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州情

斯洛伐克共和国共设有八个州,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Banská Bystrica)是斯面积最大和人口最少的州。近年来,该州的州政府所在地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力图成为斯洛伐克区域行政中心,正在由传统矿业和林业向服务和贸易业转型。现将该州的基本情况、区域优势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位于斯中南部,南面与匈牙利接壤,其余各面则与尼特拉、特伦钦、日利纳、普雷绍夫和科希策等其他5个州相邻。该州面积9454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占49%,农业用地占44%。所辖人口为64.8万,占斯洛伐克人口的 11.8%,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9人,为全国最低。其中城市人口占该州总人口的54%。自1997年以来,受出生率降低和移民等因素的影响,该州总人口有所减少,人口增长率长期处于负数。

该州下设13个县和516个镇,其中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为州政府所在地,人口7.8万人,是该州人口最多的市。2018年全州GDP总量为78.28亿欧元(约564亿元人民币),占斯洛伐克总GDP的8.7%。该州人均GDP为12064欧元,比斯全国平均水平低26.8%。

2019年全州就业人口为33.2万人,失业率在过往六年里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9年降至7.9%。2019年该州平均月薪为1108欧元,落后于斯全国平均水平,为全国倒数第二。

二、区域优势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地处斯洛伐克中心地带,具有很大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

(一)人文历史悠久,具有古老的采矿传统。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于9世纪开始成为永久定居点。匈牙利人征服喀尔巴阡盆地后,将其并入匈牙利王国。1255年,国王贝拉四世授予班斯卡·比斯特里察更多的市政特权,以吸引更多定居者。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战败,于1920年根据特里亚农和平条约将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以及匈牙利的整个北部地区划分给捷克斯洛伐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班斯卡·比斯特里察成为斯洛伐克抵抗纳粹的中心。1944年8月29日,斯洛伐克爆发反纳粹起义,是当时欧洲最大的反纳粹抵抗事件之一。战后,班斯卡·比斯特里察成为斯洛伐克中部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曾经是著名的铜矿(以及少量的银、金和铁)开采地,是区域性采矿中心。18世纪,该州铜矿几乎耗尽之后,木材、造纸和纺织等新产业随后得以发展。

(二)自然资源丰富,多项工业发展领先。该州是重要的矿产原料基地,蕴藏有丰富的菱镁矿、高岭土、石英岩、滑石和膨润土等。在过去,该州曾是世界闻名的铅、锌和铜的开采地。由于长久开发,金属矿产逐渐枯竭,目前正由传统的金属矿产向非金属矿产开采转变。工业是该州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部门,近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就业于工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该州有色金属、木材加工、玻璃制造和造纸工业占据领先地位。

(三)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设施齐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位于斯洛伐克的两个最大城市之间:距首都布拉迪斯拉发208公里,距东部第二大城市科希策217公里,向南20公里可达兹沃伦(Zvolen)市。该州交通便利,内可至斯全境,外可达欧各国,欧洲公路南北贯通波兰和匈牙利(E77,华沙-克拉科夫-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兹沃仑-沙赫-布达佩斯),东西横贯布拉迪斯拉发和科希策(E571)。州内公路总里程达3200多公里,其中近600公里是一级公路。两条重要的国际铁路穿越该州:从布拉迪斯拉发途径兹沃伦州、科希策州到乌克兰的东西向国际铁路线,以及从日立那州开往布达佩斯的南北向国际铁路线。位于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和兹沃伦两市之间的斯里亚奇国际机场,目前正寻求外国投资者对该机场进行升级改造。

(四)文化设施众多、底蕴丰厚,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该州拥有斯全国最多的专业性博物馆。成立于1889年的斯洛伐克中央博物馆,以及国家美术馆、斯洛伐克民族起义博物馆、地区文学和音乐博物馆和斯洛伐克唯一的邮政博物馆均位于该州。该州文化中心为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拥有四个剧院。其中国家歌剧院成立于1959年,每年夏天在兹沃伦城堡(Zvolen Castle)组织露天音乐节。1960年成立的专业木偶剧院Babkove divadlo na Raycesti则每年定期举办斯洛伐克唯一的木偶节。该州还是斯洛伐克最重要的旅游地区。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位于北部温带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多雪。该州的低塔特拉山自然保护区、大法特拉自然保护区、穆兰高地和斯洛伐克天堂,Banska Stiavnica历史古城、Polana森林保护区等被列入世界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该州温泉和矿泉疗养业在斯全国闻名,有多处知名的疗养胜地。

(五)经济发展逐步转型,后发优势逐渐显现。受制于地理条件,该州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于斯其他各州,经济结构不够平衡。其北部工业化程度较高,南部为农业生产区,但农业在斯全国亦仅处于中等发展水平。进入现代,斯采矿业日渐衰落,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从冶金中心正逐步转型为非金属材料工业制造地,目前该州主要致力于向服务和贸易转型。服务业占该州GDP比例高达60%以上;其次是工业,占比20%左右;第三位是建筑业,占比9%左右;第四位是农业、林业和渔业,占比9%。根据斯国家统计局有关资料显示,该州在劳动力获得、教育普及水平和原材料获取,以及工业门类分布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优势,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其中该州境内存有丰富的棕地和绿地,适宜建设工业园区。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的一些工业园区如下表。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工业园区一览表

工业园区

所在市县

总面积
(公顷)

可用面积
(公顷)

Industrial Park Majer - Šalková

Banská Bystrica

35.7

20

Industrial Park ZSNP Žiar and Hronom

Žiar and Hronom

287

15

Industrial Park Žarnovica Pod Lipou

Žarnovica

19

19

Industrial Park Žarnovica - Preglejka

Žarnovica

10.3

10.3

Industrial Park Malý Krtíš

Malý Krtíš

25

2.5

Industrial Park Vígľaš

Vígľaš

37.5

20

Industrial Park INOPARK Vígľaš

Vígľaš

166

166

Industrial Park Detva – Areál PPS

Detva

3

0

Industrial Park Kriváň

Kriváň

20

12

Industrial Park Lučenec JUH – Phase II.

Lučenec

6.2

1.9

Industrial Park Poľana Lučenec

Lučenec

11.7

1.3

Industrial Park Tomášovce

Tomášovce

32

32

Industrial Park Gemer – Rimavská Sobota

Rimavská Sobota

11.5

11.5

Industrial Park Cukrovar – Rimavská Sobota

Rimavská Sobota

34

24

Industrial Park Kasárne – Rimavská Sobota

Rimavská Sobota

9.7

4.1

Industrial Zone NORTH – Rimavská Sobota

Rimavská Sobota

13.8

13.8

Industrial Park Poltár

Poltár

23

20

Industrial Park Tornaľa

Tornaľa

4.2

1.6

Industrial Park Hnúšťa

Hnúšťa

38.4

5

Industrial Zone Krupina

Krupina

26

3

Industrial Park Utekáč

Utekáč

2.7

0.5

在这些工业园区内,主要外国投资者为德国大陆集团(运输业制造商,主要产品为轮胎、制动系统等汽车和运输行业零部件)、克诺斯邦(Kronospan,科诺木业集团下属的最重要的工厂之一,其总部位于瑞士)和尼玛克 (Nemak,墨西哥最具实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全球顶级的汽车配件供应商)。中国目前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投资的主要企业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