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中国与克罗地亚绿色转型与清洁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助力克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经商参赞刘华博,2022年1月)

克罗地亚作为全球著名的、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旅游大国,其绿色转型与清洁能源发展受到世界包括欧盟、中国等关注。克积极支持欧盟绿色协议,计划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通过《低碳发展战略》、《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及2030年能源发展战略等多种规划和举措,力争2030年可再生能源达到能源消费总量36.4%。预计2050年风能、太阳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占克总发电量88%,成为主要的电力来源。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估计,到2030年,克风力发电将从2020年的803兆瓦增加到1360兆瓦,光伏发电从109兆瓦增加到768兆瓦。克有20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洽商筹备,装机容量将达1500兆瓦,总投资额超过100亿欧元,其中众多外来投资及融资项目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样地,近些年来中国在促进绿色转型与清洁能源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实际,但中国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理念,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宣布了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已取得喜人进步。凭借先进的科技与全球第一的产业链与制造实力,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多年来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到2021年10月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1TW)。其中水电3.85亿千瓦(0.385TW),风电2.99亿千瓦(0.299TW),太阳能2.82亿千瓦(0.282TW),生物质发电3534万千瓦(35GW)。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与装备等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紧密合作,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如欧盟委员会能源政策司前司长梅根·理查兹先生所说“欧中合作是促进双方清洁能源转型的共赢之举。”

2021年12月7日,中国北方国际公司与当地Energija Projekt公司合资并建设运营的156兆瓦塞尼风电项目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计划每年向克提供5.3亿度(KWH)绿色电力,预计占克总发电量3.5%。克总理普连科维奇阁下出席并致贺辞,强调该项目意义重大,克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塞尼项目将帮助克减少电力进口,促进低碳发展,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为克清洁能源生产、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力量,是欧盟与中国绿色能源合作的样板工程。中国北方国际公司成为克绿色经济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过去几年克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加强了双边关系,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和克政府等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克投资兴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阁下特致贺信,称赞该项目是中克共同打造的精品项目,为中克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阁下出席仪式并致辞,表示塞尼风电项目成为中克经济及可再生能源合作的重大成果,对改善克能源供应和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建设过程先后有40多家当地分包商、供应商和服务商参与项目建设,聘用本地员工达260余人,不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也表明了中克合作是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

中克合作不仅在风电领域富有成效,潜力巨大,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储能系统、地热发电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绿色转型等合作领域也潜力巨大。在两国政府积极支持下,多家中克企业、金融机构及投资基金也在洽商推进多个清洁能源合作项目。

202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5%。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86亿美元,仍保持增长。其中中国在欧盟直接投资企业超过2800家,雇佣欧盟成员国员工近25万人。目前,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的经济体系更开放、更有活力,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惠民生与可持续的合作项目为引领,使“一带一路”成为繁荣、绿色、健康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之路。这非常有利于中克企业发掘合作潜力,为克罗地亚以及本地区带来更多机遇。

2022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我们期待同克方共同努力,扩大交流,发掘合作潜力,不仅促进绿色转型与清洁能源合作,也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农林产品、旅游文化、医疗健康、精密制造、创新科技和中小企业等更多领域的企业与项目合作,用更多的合作项目带动更大的经济社会成果,助力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