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波兰化妆品产业有关情况

化妆品行业是波兰重要的工业部门之一,波兰也是欧盟主要的化妆品生产国。波兰化妆品行业以外资为主导,本土品牌也依靠性价比高等优势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疫情暴发后,该行业未受明显影响,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波兰化妆品对外贸易主要面向欧盟国家,多年来一直保持顺差。

一、基本情况

产值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GUS)的数据,2020年波兰化妆品行业产值约为75亿兹罗提,与上一年持平,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4%。其产量占波兰整个化工行业的11%,仅次于基础化学品(21%)和塑料(17%)。

就业。GUS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波兰有1200多家实体参与化妆品生产,其中1090家是微型企业(小于10名员工),118家是中小型企业(10到249名员工), 9家是大型企业(至少250名员工)。根据波兰Pekao银行的数据,2020年外资控股公司在波兰化妆品行业收入中的份额接近60%。但近年来,波资企业在该国化妆品生产中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仅在2017至2021年,波资中小型化妆品企业的数量就增加了200多家,增长了近2/3。此外,波兰化妆品行业为超过4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从业人员62%是女性。

产品种类。波兰化妆品市场的结构与其他欧洲国家类似。据GUS统计,2019年波兰化妆品种类中产值最高的是护肤及美容产品,占据了60.4%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护发产品(15.2%)、香水和花露水(12.3%)以及盥洗用品(8.5%)。在销售方面,2021年波兰化妆品销售额最高的是个人护理产品(51%),其次是护肤品(24%)、香水和洗护用品(14%)及彩妆(11%)。

2021年波兰化妆品各品类销售额(百万欧元)

销售额

市场份额

个人护理产品

1966

51%

护肤品

938

24%

香水和洗护用品

523

14%

彩妆

428

11%

总计

3855

100%

二、产业特点

虽然外资品牌在波兰化妆品市场中占主导地位,但波兰本土品牌也在国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在2019年波兰化妆品市场的前10大实体中,欧莱雅以1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其次是科蒂(6.8%)、宝洁(6.1%)、妮维雅(5.0%)和雅芳(4.6%)。前10名中唯一的波兰本土品牌是Dr Irena Eris,市场份额为1.9%。其他知名的本土品牌还有Ziaja、Eveline、Bielenda、Inglot、Soraya、Dermika以及Oceanic等。波兰本土品牌一般以纯天然、性价比高、质量好等优势吸引消费者,加之具有长久的行业传统、创新精神以及专业的员工,这些品牌也一直深受波兰消费者的喜爱。

其中,Dr Irena Erisa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皮亚塞兹诺,产品远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德国、美国、拉脱维亚、乌克兰、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等。该品牌已成功在多个欧洲国家的高端市场中建立了稳固的地位,2019年其营收超过3亿兹罗提。Dr Irena Erisa主打高级化妆品及护肤品,包括面部、身体和彩妆护理、专业化妆品,以及专业的药房产品。公司活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是科研。2001年,Irena Eris博士科学与研究中心成立,这是波兰唯一一家拥有此类科研中心的化妆品公司。

Ziaja成立于1989年,总部位于革但斯克,在全球拥有200多家门店。经过30年的发展, Ziaja旗下已有超过1000款面部和身体肌肤护理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主营面部、身体和头发护理产品,旗下产品以天然有机、价格低廉、环保为特点,广受消费者喜爱。2019年,其净利润总额接近5400万兹罗提。Ziaja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并通过进博会等平台被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所了解。

Eveline Cosmetics也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皮亚塞奇诺。其销售网络遍布6大洲、70多个国家,主要市场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阿联酋和匈牙利等。该公司旗下有300多种面部和身体护理产品以及530多种彩妆用品。Eveline每年销售超过7000万件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额约占其销售额的70%。

在波兰,消费者一般都通过药妆店购买化妆品。国际市场调查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显示,波兰每1万名居民居住范围内就有25家药妆店。其中,Rossman、Douglas、Sephora和Hebe等品牌知名度最高,紧随其后的是Drogeria Natura及Notino等。据波兰市场研究机构PMR估计,波兰零售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是德国企业Rossmann,其市场份额为22.7%。目前,Rossmann在波兰的600个城镇拥有近1600家商店。2021年该公司在波营收达到96亿兹罗提(21亿欧元),同比增长9.3%。

三、进出口情况

近年来,波兰化妆品行业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贸易顺差也不断拉大。2020年,波兰化妆品贸易总额为65.3亿欧元,顺差10.7亿欧元,是全球第14大化妆品出口国和第13大进口国。德国既是波兰化妆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2016-2020年波兰化妆品进出口情况(百万欧元)

出口

进口

贸易顺差

2016

2719

2100

619

2017

2993

2387

606

2018

3291

2423

868

2019

3500

2569

931

2020

3800

2734

1066

(一)出口

波兰化妆品远销海外,在全球拥有超过175个市场。作为欧盟第5大化妆品出口国,波兰化妆品销售额在欧占比4.1%,排在德国(14.1%)、法国(11.4%)、意大利(10.5%)和西班牙(7.1%)之后。据GUS统计,2020年波兰化妆品出口额达38亿欧元,同比增长8.6%,占当年全球化妆品出口总量的3.0%。2021年波兰化妆品出口额仍为38亿欧元左右。波兰信息数据公司PONT Info数据显示,2021年出口贸易额占波兰化妆品生产商收入的比重达到41%,略低于制造业(45%)。波兰主要出口的化妆品种类为护肤和美容产品,约占其总额的33.2%。其次是香水 (13.9%)、护发产品 (12.4%) 以及牙齿清洁产品(9.4%)。

70%的波兰化妆品都出口到了欧盟。根据波兰PKO Bank Polski银行的数据,2021年波兰化妆品的主要出口方向是欧洲国家和哈萨克斯坦。德国是波兰最大的出口目的地(18.8%),其次是俄罗斯(8.5%)、比利时(7.2%)、英国(7%)以及捷克共和国(7%)。值得注意的是,哈萨克斯坦(3%)是波兰化妆品前十大出口地中唯一的亚洲国家。

(二)进口

2020年,波兰是全球第13大化妆品进口国,进口额达27.3亿欧元,同比增长6.4%,占当年全球化妆品进口总量的2.1%。2021年波兰化妆品进口额约为28亿欧元,同比增长3.7%。据GUS统计,2020年波兰从德国进口的化妆品最多,占其总额的26%。其次是法国(12%)和比利时(11%),接下来是英国、荷兰、意大利和捷克共和国。波兰进口的化妆品主要是护肤和美容产品(39%),其次是香水 (17%)、护发产品 (16%) 和剃须制剂 (13%)。近年来,日韩化妆品在波兰也越来越受欢迎。2019年,波兰自韩国进口化妆品约1960万欧元,较2015年增长了7倍多。一些特定产品,如韩国和日本的皮肤护理和美容制剂,分别占波兰此类进口产品的92%和98%。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