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挪威疫情纾困的财政措施

挪威政府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以来,出台了11项商业文化补偿计划以及1项年金福利计划,大部分随着2022年2月12日全面解除疫情感染控制措施而结束。对企业扶持力度较大的有以下两种:

一、工资支持计划

该计划对企业召回因疫情被裁员的员工(不得新增裁员)给予补偿。该计划共分三期,第一期2020年7-8月和10-12月,第二期2021年3-8月,第三期2021年12月-2022年2月,单月企业可获得的最高补偿金额为4700万克朗,补偿情况网上公开,截止2021年12月,补偿金额总计4.42亿克朗。(1克朗约0.72人民币)

1.申请条件包括:

1)企业申请期间月营业额下降超过一定比例(同比或较年初、上月均可);

2)企业不得处于破产清算程序中;

3)企业不得存在欠税情况,且为挪威纳税人;

4)召回员工可休假,但有最低辞退时长限制;

5)员工工资不得低于补偿额的80%(第一期除外);

6)至少30%的营业额下降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第三期新增);

7)申请由授权会计师确认(政府可提供)。

2.补偿金额计算:

第一期计算中公式为:每人/月补偿金额 =(营业额下降百分比-10%)*75000,最高为15000克朗(每人/月)。

第二期计算公式为:每人/月补偿金额=出勤天数/30*[10000+27272*(营业额下降百分比-15%)],最高为25000克朗(每人/月)。

第三期计算公式为:每人/月补偿金额=[4000+36000*(营业额下降百分比-20%)*1.2]*出勤率,最高为40000克朗(每人/月)。

二、商业补偿计划

该计划对疫情期间营业额明显下降或按防控措施要求停业的企业提供固定运营成本补助。补贴额粗算为企业固定成本的85%,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1.2亿克朗总额的补贴,截止2022年3月20日共计向13936家企业发放补贴77.98亿克朗。

商业补偿计划对申请企业的要求与工资补偿计划基本一致,此外还包括:不同防控时期的营业额下降比例(最低20%最高40%)、确有固定运营成本、补助期间处于亏损等。金融业、能源业(石油、电力)、航空业及私立幼儿园不得申请。企业在2021年11月后盈利超5万克朗需部分或全额返还补偿款,但2020年和2021年利润可在当期及2022年进行亏损弥补。

三、挪威纾困政策特点概述

1.尊重法律严肃性,直接补贴。挪威法律体系较为完善且注重立法程序,作为高税负高福利国家,挪威对税法的严肃性极为看重,任何对税法的改动包括临时性调整均需通过议会层层审议,耗时长时效低,故对于单一事件或要求及时应对的情况下多采取财政直接补贴,包括近期的能源费用飞涨,也直接对困难家庭现金补贴。疫情期间对企业的纾困措施大量为直接补贴,配合贷款担保、延期纳税、政府债券基金等措施。

2.重视审核专业度,第三方申请。无论是企业纾困金、工资补偿金,均要求授权的财务人员代为申请。挪威企业一般均内聘专业财务人员,小企业一般购买机构服务处理涉税事项办理。在退税申请、财政补贴申请的程序中,政府机构一般要求由授权的专业会计师、审计师代为申请或确认,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信息可信度和申请通过率,但无疑也提高了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

3.动态调整政策,细化条件。以工资支持计划为例,三期的划分并不平均,甚至不连续,原因是补贴政策与疫情防控措施的松紧挂钩,挪威于疫情初期采取了全欧洲最严格的入境检测和社会封锁措施,在2022年2月全面取消防控措施前经历过两次措施放松、收紧、部分再放松的调整,因此对申请补贴的限制条件、计算方式、最高金额也不断调整,以提高补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起草人:挪威使馆经商处皮文婷

2022年9月15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