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挪威工业园引领循环经济发展

工业园是地方产业集聚的一个特殊区域,是政府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在促进经济增长、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推进科技进步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区域。挪威的工业园注重园区生态化发展和资源循环利用,园区循环经济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挪威的工业园在创新技术和循环经济的孵化方面走在前列。制造业企业聚集在工业园中,可以通过共享基础设施降低成本和环境影响,让企业以更便捷的方式分享彼此的能源和资源。挪威的工业园还具有特殊优势,比如获得欧洲最清洁最廉价的能源——挪威水电。同时,工业园共享的知识体系也能用于开发和测试气候友好型的解决方案。

一、摩城工业园(Mo Industrial Park

(一)每年循环利用400千兆瓦时能耗。

摩城工业园位于挪威北部诺德兰郡,是挪威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工业园之一,核心业务是冶金和钢铁制造。工业园中,能源密集型的制造业电力由当地的水力发电供给,和传统利用煤炭或天然气的冶金行业相比有极大的优势。另外,工业园建立了可循环的能源副产品和废物的综合项目,成功地利用废物和废能作为新企业的基础。比如硅铁合金生产商埃肯(Elkem)利用余热来养殖鲑鱼鱼苗,供鱼类制品生产商Ranfjord Fiskeprodukter的水产养殖业使用。另外,工业园开发了一个高效的能源循环系统,埃肯公司的余热和Ferroglobe公司的碳化气可被其他公司使用,或用于家庭和当地社区办公室的集中供热。这种方式目前帮助工业园每年循环利用400千兆瓦时能耗,下一个目标是每年620千兆瓦时能耗。

摩城工业园在材料方面也贯彻了循环经济的理念。挪威最大的废钢回收企业Celsa公司就位于工业园内,收集了挪威60%的废钢,相当于每周收集两个埃菲尔铁塔的量。Celsa利用废钢制造钢筋,也将埃肯公司用在生产工艺中的铁磷分离,用于工业加热器的回收隔离材料被送到挪威耐火材料制品公司,用于生产新产品。收集来自Elkem和Celsa的所有粉尘,并作为原材料出售给混凝土生产商和德国加工行业公司。

(二)世界一流的碳捕获技术。

摩城工业园中有多家海事和海洋相关的企业,其竞争实力和基础设施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捕集与碳封存中心--摩城碳捕集技术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球该领域的领先公司包括挪威阿克公司(Aker Solutions)、法国阿尔斯通(Alstom SA)、加拿大康世富科技公司(Cansolv Technologies)、英国/印度能源科技公司(Carbon Clean Solution),美国ION Engineering和美国福陆公司等都在摩城工业园试验了碳捕集与碳封存方案。这个世界一流的技术中心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咨询服务,案例包括英国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清洁天然气项目和中国广东海丰电厂的碳捕集测试项目。

摩城碳捕集技术中心捕获的二氧化碳用途十分广阔,C02Bio公司创建了一个试点项目,在藻类生产中采用被捕获的碳元素。

二、海鲁亚工业园Herøya Industrial Park)

(一)创新、可循环的加工工业。

海鲁亚工业园位于挪威南部泰勒马克郡。自从海德鲁公司(Hydro)于1929年在海鲁亚率先建立了工厂,工业园现已拥有综合性的工业基础设施,供应电力、天然气、蒸汽和水。目前海鲁亚工业园内分布有80多个来自加工、研发和化学行业的国际和地区性的公司,以及多家服务性行业公司。

海鲁亚工业园的很多公司属于工业绿色技术集群的一员,此集群的建立旨在创造世界上第一个气候友好型工业区,同时让海鲁亚的竞争力和基础设施能积极用于建立一系列成功的循环试点项目。在这些循环项目中,有一个REEtec公司开发的新型稀土元素(REE)分离技术。此技术可以从磷原料中分离稀土元素。由海鲁亚工业园的化肥公司Yara提供原材料给REEtec公司。这样的循环方式比起传统方法能更加持续地生产稀土元素。

(二)二氧化碳排放物可用于生产碳纳米纤维。

海鲁亚已经培育了很多富有前景的项目,比如回收利用飞灰,这是一种来自废物焚烧的污染物。NORSEP公司已经开始从飞灰中提取商用原料,用于生产碳纳米纤维,既减少环境影响,又给工业生产提供资源。此外,NOAH公司正在建立一个工厂,从飞灰中回收盐,并将其提供给海鲁亚的两家公司Yara和INOVYN使用。NOAH表示,得益于此工艺,焚烧厂中存储的废物量将减少高达20%。

三、挪威做法的启示

(一)源头治理,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的根本目标是要求从源头开始系统地减少资源消耗,减少废物的产生,实现多种资源的综合利用。根据挪威的做法,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程度上降低原材料的消耗,提高原材料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是节约能源,提高回收利用能力,实现废弃物的有效回收和水能、热能等的循环利用。

(二)科技支撑,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发展园区循环经济需要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产业间的组合、链接和补充,使之形成一个整体的工业生态链和生态网。应大力发展有关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如何将各行业产生的废弃物变废为宝的方法,形成上游企业废弃物作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

(三)制度保证,大力发展闭环经济模式。

发展园区循环经济,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减少对原生自然资源的开采,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从而把经济系统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这种模式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