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匈牙利电力市场情况简介

    匈牙利电力市场是完全拆分的市场(fully unbundled),发电端的主要参与者为匈牙利国有电力集团MVM、外资和私人企业控股的独立发电站。截至2021年底,MVM集团拥有的发电装机容量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41%。输电端由MVM集团下属的独立输电系统运营商(TSO) MAVIR控制和运营。配电端由6家配电网络运营商(DSO)运营,这6家运营商分别由德国E.ON集团、匈牙利MVM集团和匈牙利OPUS公司控股。

    电力市场监管部门是匈牙利能源和公用事业监管局。

    一、匈牙利能源和公用事业监管局 MEKH

    匈牙利能源和公用事业监管局(匈语简称:MEKH,英语简称:HEA)是能源和公用事业市场的独立监管机构。MEKH依据匈牙利2013年关于能源和公用事业管理机构的第22号法案(Act XXII of 2013)成立。其前身是根据1994年关于天然气供应的第41号法案设立的匈牙利能源办公室(HEO)。

    MEKH局长由总理任命,任期7年;副局长由局长任命,最多有5位,任期7年。现任局长Horváth Péter János 2020年7月上任,曾担任匈牙利能源办公室主管和匈牙利国家电力集团MVM总裁。现任副局长共5位,分别主管能源、供水和废物处理、运营、国际关系、对外沟通等五个领域。其中,主管能源领域的副局长Pál Kovács 2022年9月上任。Pál Kovács是核能领域专家,曾在匈牙利波克什核电站、OECD核能署、国际原子能机构任职,并曾任匈政府主管波克什核电站的国务秘书及匈牙利国家电力集团MVM的核能主管。

MEKH负责包括电力、天然气、区域供热及供水服务在内的能源和公用设施的监管,保障市场平稳运作。在电力监管方面,MEKH的重点工作包括:确定需要许可的电力市场活动以及许可活动范围,通过法令确定电力系统使用费(system use tariffs),向技术工业部部长提交统一服务费用(universal service)建议,检查许可证持有人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对被许可人的合理成本进行评估,为使用可再生能源或废弃物生产的电力或采用组合方式生产的电力颁发生产来源认证。

    二、匈牙利国家电力集团 MVM

    匈牙利国家电力集团(简称:MVM)是匈牙利电力市场的最大参与者,由匈政府100%控股。

    根据MVM集团 2021年年度报告,截至2021年底,MVM旗下共有129家子公司,包括100家控股(持股比例均大于50%)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与能源部门相关的所有领域,包括发电、存储、贸易、分销、服务、电力规划和设计、建设、输电等。

    截至2021年底,MVM集团共拥有发电装机容量4090MW,约占匈牙利总装机容量的41%。其中,波克什核电站装机2027MW,占集团总发电装机容量的50%;煤电装机1116MW,占比27%,位列第二。MVM集团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仅217MW,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84MW。尽管光伏是MVM集团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来源,但其光伏装机仅占匈光伏装机总量的10%。

    2021年,MVM集团旗下发电站共发电20340GWh,占匈2021年全国发电总量的56%。波克什核电站是集团最大的发电来源。该核电站全年发电15990GWh,占集团发电总量的79%,占匈全年发电总量的44%。MVM煤电全年发电量2928GWh,占集团发电总量的14.4%,占匈煤炭发电总量的94.4%,是匈最大的煤电来源。MVM光伏发电量244GWh,仅占匈光伏发电总量的6.3%。

    下一步,MVM集团力争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高度重视输电系统的监督、控制和发展,以及着力发展智慧城市技术和现代公共电信解决方案。

    三、输电系统运营商TSO -- 匈牙利国家电网公司 MAVIR

    MAVIR是隶属于MVM集团的独立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其前身是于1949年11月成立的匈牙利国家电力调度中心。

    MAVIR主要职能包括:保障匈牙利电力系统可靠、高效和安全运行;负责输电系统的更新、维护和升级;确保电力市场对用户公平开放;负责与邻国输电系统对接;制定电网发展战略等。

    MAVIR除负责输电系统相关工作外,其子公司匈牙利电力交易所(HUPX)是匈牙利现货电力市场的交易平台,负责日前交易市场(Day-aheak market)和日内交易市场(Intraday market)的运营。MAVIR还承担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METAR相关电价和补贴的计算和支付。

    截至2022年9月,MAVIR在匈牙利拥有并运营4860公里的输电网和35个变电站。根据MVM集团2021年年报,2021年MAVIR输电网共输电43961GWh,输电损耗427GWh,损耗率为0.97%。

    四、配电系统运营商DSO

    匈牙利配电网由6家配电系统运营商(DSO)运营,配电网总长度约16万公里。2021年,MVM旗下配电网长度约3.4万公里,全年配送电量4996GWh,约占国内用电量的11%。配电损耗353GWh,损耗率7.06%。

    表:2022年匈牙利配电网运营商

DSO

所属母公司

E.ON Èszak-dunàntùli àramhàlòzati Zrt.

德国意昂集团(E.ON)

E.ON DÈl-dunàntùli àramhàlòzati Zrt.

德国意昂集团(E.ON)

OPUS TITàSZ àramhàlòzati Zrt.

匈牙利OPUS公司

ELMÜ Hàlòzati Kft.

德国意昂集团(E.ON)

MVM Èmàsz àramhàlòzati Kft.

匈牙利MVM集团

MVM DÈmàsz àramhàlòzati Kft.

匈牙利MVM集团

参考资料:

1. MVM官方网站:https://mvm.hu/en

2. MAVIR官方网站:https://www.mavir.hu/web/mavir/home

3. MEKH官方网站:http://www.mekh.hu/

4. IEA匈牙利电力安全政策研究报告,2022年8月发布:https://www.iea.org/articles/hungary-electricity-security-policy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