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挪威油气产业在欧洲能源危机中的作用

一、挪威油气产业基本情况

(一)资源情况。截至2021年底,挪威已探明和未探明油气储量为159亿立方米石油当量,其中已开采80.16亿立方米,约占总储量的50%。已探明剩余石油储量为17.44亿立方米,未探明储量19.35亿立方米;已探明剩余天然气储量为2.072万亿立方米,未探明储量为3.79万亿立方米。2021年,挪油气产量为2.31亿立方米石油当量,其中石油和天然气约各占50%。挪石油产量可满足全球约2%的需求,天然气满足全球约3%的需求,虽然总量不大,但挪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几乎全部用于出口,使得挪威成为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重要供应国。2019年挪是全球排名第15大石油生产国,日均产油约170万桶,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仅次于俄罗斯和卡塔尔。

(二)产业情况。油气产业是挪国民经济支柱,2021年占挪GDP的21%、对外出口的51%、政府财政收入的21%和全国投资的18%。在挪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方面,油气产业都扮演着关键角色。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油气产业一共贡献了18万亿挪威克朗的GDP,是挪威的绝对第一大产业。1990年挪政府成立“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即原“石油基金”,自1996年起,挪政府将部分油气产业收入转移该基金,截至2021年底,挪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资产达12.3万亿克朗(约1.43万亿美元),是挪当年GDP的3倍,平均每人约200万克朗。

二、挪威在欧洲能源危机中的作用

(一)欧洲能源危机推高挪油气产业收益。2021年国际能源价格大幅增长,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 8320亿克朗,几乎是 2020 年的3倍。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油气价格进一步上涨,2022年3月挪石油、天然气出口额分别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其中天然气出口额达1124亿克朗,打破2021年12月的950亿克朗纪录;原油出口额516亿克朗,打破2008年6月的358亿克朗的纪录。根据挪政府发布的2022年政府预算,挪政府油气产业收益预计9330亿克朗,比2021年增加6450亿克朗,约为2021年的3倍。

(二)挪油气产业将保持增长。国际能源危机和油气产业带来的巨额收益,促使挪政府加强了对化石能源产业的支持。挪政府表示将继续开发油气产业,其油气产量有望保持增长至2024年。根据挪财政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22年油气产业对挪经济贡献有望进一步提高,预计为GDP的28%、出口总值的58%、政府收入的42%和投资的17%。

(三)挪占欧洲能源市场份额。作为欧洲经济区成员,挪威同欧盟在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都高度融合。近年来,挪一直占据欧盟国家和英国天然气市场的20%-25%,对欧洲能源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挪对欧盟出口天然气1120亿立方米,占到欧盟总需求的22%。2021年挪向欧盟和英国出口天然气1149亿立方米,占其需求的25%。

挪对欧洲地区天然气出口主要通过海底管道(约占95%),总长8800公里,连接4个国家的6个接收站,其中德国2个,英国2个,法国和比利时各1个。2021年,挪威通过管道对欧洲出口天然气1149亿立方米,其中德国接收494亿立方米、英国333亿立方米、法国170亿立方米和比利时152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则主要出口荷兰360万吨、英国240万吨、比利时240万吨、法国130万吨和瑞典110万吨。同年,对欧洲原油出口6900万立方米,主要为英国1990万立方米、荷兰1830万立方米、瑞典1420万立方米和德国430万立方米。

(四)挪竭力提高对欧洲天然气出口。欧盟和英国相继实施对俄经济制裁后,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天然气短缺和价格高涨给欧洲国家带来严重经济下滑和通胀加速的潜在威胁。应欧盟请求,挪政府同意提高2022年度天然气产量许可,以满足欧洲目前严峻的能源需求。新举措将允许挪3个主要天然气田保持最大产量,全年预计增加约24亿立方米天然气对欧洲出口,可满足240万户欧洲家庭全年需求。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