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阿曼经济刺激计划

据《阿曼通讯社》报道,近日,阿曼政府公布经济刺激计划,将通过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优化劳动力市场、银行支持五大举措,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吸引外商投资。具体如下:

一、减税降费

(一)减免部分所得税

1.对于从事经济多元化战略(渔业、制造业、采矿业、物流业、旅游业)领域相关经济活动长达5年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免除企业所得税。

2.免除酒店业2020年和2021年两年所得税。

3.允许分期缴纳企业所得税,并免除因分期付款而产生的额外税款。

4.对于按期进行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企业,可根据下一年的纳税申报单,从应纳税额中扣除1%,最高为10,000里亚尔(约26,000美元)。

5.从2020年起,5年内继续暂停对股息和利息征收预提税。

6.企业在2020年发生的损失,可在下一年度递延抵扣,并在2021年及以后年度的应税所得额中扣除,直至损失归零(无需按企业所得税法中规定的5年亏损抵扣期),且无需承担该期间的费用。

7.免除旅游机构至2021年底的旅游税和市政税。

8.将旅游机构应缴纳的旅游税和市政税的结算日期推迟到2021年12月。

(二)减免部分费用

1.2021年续签的环境许可证,在许可/许可证有效期内,环境许可费50%。

2.若在环境许可证到期后3个月内更新许可证,可免除罚款。

3.2020年1月至2022年底,杜库姆经济特区和隶属于Madayn工业区管理局的土地租赁费可减免25%。

4.为用电量高的用户(100,000千瓦/每小时及以上),提供固定电价选项。

二、优化营商环境

1.经营者或投资者在获得初步经营许可证后,无需等待最终许可证,只需提交遵守所选商业类型规定的条款和标准的承诺,即可进行经营和投资活动的许可。

2.根据《外商投资法》注册、属于阿曼经济多元化战略及十五规划鼓励投资领域的外国公司,可享受与阿曼公司同等的商业注册费。

3.外资公司可根据注册时的条件,在公司成立后自动获得三份招聘外籍人员的许可证。

4.商业、工业和投资促进部将与在阿曼的战略投资项目(价值超过100万里亚尔)企业签署服务协议,确定投资期间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相关费用和阿曼化用工比例要求)。

5.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公司可以在阿曼购买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用地开展经相关部门批准的业务。

三、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1.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税率由15%降至12%。

2.延长中小企业向主权基金贷款的相关费用支付期至2021年12月。

3.对持有Riyada卡的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招标额最高限额为10000里亚尔。

四、优化劳动力市场

1.从2021年财政预算中拨款2000万里亚尔,用于职业培训。

2.减少信息系统安全和保护、地理和电子计算机网络等高级岗位招聘外籍员工的许可证办理费用。符合用工阿曼化率要求的公司,减50%;未雇佣阿曼籍员工的公司,减25%。

五、银行支持措施

1.继续暂停向已贷款的个人发放贷款,直至另行通知。至2021年9底,继续暂停向被雇主大幅减薪的公民提供贷款。

2.银行继续暂停对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征收额外费用和利息。在不影响信用评级的情况下,延期将持续6个月至2021年9月底。

3.继续实施信贷刺激计划,包括设定贷款上限、为受疫情影响的生产部门提供便利、降低资本保护率等,以支持经济复苏、提高流动性。

4.阿曼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融资和借贷公司合作,重新商议符合贷款人现状的借贷条件,以确保借款人能够履行还款义务。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