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布隆迪新能源车辆的市场前景仍不明朗

布隆迪商业、交通、工业与旅游部发推表示,1月6日布商务部长尼金贝雷在基特加召开了一场以探讨布琼布拉市公共交通盈利能力为主题的研讨会。根据尼金贝雷部长的说法,包括布琼布拉在内的非洲城市交通环境总体上存在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只能在公共交通的发展中找到出路。根据部长办公室顾问Edouard Nyandwi的说法,为遵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中旨在消除温室气体影响的建议,布隆迪有使用电动汽车的计划,这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的支持,并表示将赠送布方20辆电动摩托车作为项目试点。此举为新能源汽车在布投入使用开了先河,但新能源车商若想在布隆迪开拓市场,则必须考虑布隆迪以下现实情况:

电力普及度和供应能力双不足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布隆迪总人口的11.065%用上了电,62.472%的城市人口通电。

1月6日,布水利、能源与矿业部长乌维泽耶召开记者发布会通告能矿部在2021-2022年度第一季度的成绩,其中他提到,目前吉吉-穆伦布韦水电站的施工进度已达39%,卡布(Kabu)16水电站(20MW)得到施工进度达71%,胡济巴济水电站(15MW)的施工进度达90.10%,鲁苏莫瀑布水电站(80MW)的土建和机电工程已完成84%,目前布政府正为鲁齐齐3水电站筹集资金,预计2022年11月前筹集完毕。如果这些电站建设项目和配套的输电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布电力供应难题将有所改善。布隆迪当前的能源需求是1 200兆瓦,目前布隆迪电力装机量为78.7兆瓦,仅能满足总需求量的7%,在各水电站建成之后仍有74%的能源缺口,总体上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

汽车交易以二手车为主,市场总体偏小,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为空白

据布隆迪统计与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布共有新上牌的乘用车4 809辆,其中5年内出厂的新车仅有319辆,占总量的6.6%。出厂10-14年的二手车辆共3 426辆,占总量的71.24%。而在264辆新上牌的公交车中,有99辆在5年内出厂,占到总量的37.5%,76辆出厂已有15-19年,占到总量的28.79%,50辆出厂超过20年,占到总量的18.94%。不难看出,二手车买卖在布隆迪车辆交易中占到了绝对主导的地位。

布隆迪车辆进口额并不稳定且体量较小,2014年布隆迪车辆进口额为1 476.5亿布郎,2015年回落到703.7亿布郎,2016年进一步下挫到590.4亿布郎,2017年反弹至887.3亿布郎之后,2018年攀升至 997.4亿布郎,于2019年恢复到1 488.9亿布郎(按当时汇率约合7 898.7万美元),总体市场体量不大。从每年各种车辆新上牌数量来看,在2014-2015年新上牌各型车辆约为7 500辆,2016年为9 398辆,2017年为6 450辆,2019年为6 760辆。总的来说,随着布经济转暖,乘用车销量自2017年起一直趋于稳定,但布隆迪乘用车市场容量很小。

动力源方面,在新上牌公交车中,柴油动力的公交车占208辆(78.79%),剩余部分为汽油动力(21.21%)。乘用车方面,汽油动力的乘用车占4 487辆(93.30%),柴油车占321辆(6.67%),电动车仅有1辆。可见,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在布的市场尚属空白。

政策优惠暂时缺位

根据东共体关税细目表第87章的规定,布隆迪对于进口的乘用整车关税均为25%,对于新能源车辆并无特别优惠政策,对于特种车辆(如消防车,洒水车等)布隆迪实施零关税政策。目前布方在国家发展规划中并未提出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目标,各项政策规定和优惠政策仍旧缺位。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