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亚洲

来源: 类型:

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举行移交仪式

12月30日,中国政府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移交仪式在内比都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合作社与农村发展部长腊莫出席并签署交接证书。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常秘觉敏乌、外交部澜湄合作国家协调机构副主席温泽雅吞、内比都市政委员会委员泽雅林等出席。

陈海大使在致辞中祝贺项目顺利移交并表示,缅甸是“东亚减贫合作倡议”首倡地。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宣布,在缅甸、老挝、柬埔寨三国开展减贫示范合作。缅甸项目2018年2月启动以来,为埃羌达和敏彬两个示范村实施了道路、饮水工程、社区发展中心、学校教学楼等民生工程“硬设施”,开展了种植养殖培训、社区环境治理等经验分享“软合作”,造福了当地民众。埃羌达村更是成为2019年第十一届东盟农村发展与减贫部长级会议的考察示范村。

陈海大使表示,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业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中方愿同东盟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双方正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希望中缅减贫合作示范项目能为缅农村发展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方将继续同缅方分享脱贫减贫、乡村振兴等经验,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持续支持缅甸改善农村电力、供水、交通等民生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推动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为缅甸人民脱贫致富和国家发展提供助力。

腊莫部长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减贫与农村发展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消除贫困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尤其如缅甸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2012年以来,中国经过八年持续奋斗,2020年底如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缅甸将学习中国成功经验,促进本国减贫事业发展。缅方希望与中方深化合作,放大减贫示范合作效应,为缅甸乃至区域其他国家扶贫减贫提供借鉴。

温泽雅吞表示,减贫合作示范项目顺利移交是中缅友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彰显了两国胞波情谊。新冠疫情以来,中国通过提供疫苗、捐赠抗疫物资等方式,持续帮助缅甸抗击疫情,挽救了无数人生命。澜湄合作发展迅速,有力造福了地区人民,已成为本地区最成功的合作机制。中国的努力同一些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缅甸的支持,缅方愿与中方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深化合作,推动实现澜湄国家共建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地区的愿景。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