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商情发布>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中东地区AI技术应用市场有待开发

据ARAB NEWS 4月20日报道。

当前,人工智能(AI)对世界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在经济领域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带来的优势包括改进决策流程、解决管理问题、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等,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商业竞争力。在AI应用方面,中东地区正在冲破发展道路上的层层障碍,力争走在技术应用前沿。

一、中东地区AI市场体量巨大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预测,到2030年,中东地区AI收入将达到3200亿美元,占全球总收益的2%,其中沙特AI经济收入将超过1352亿美元。为推动行业发展,中东国家纷纷出台支持AI的政策措施。以沙特举例,政府将AI列为“2030愿景”和2020年国家战略转型计划的一部分,承诺对国家数字化转型进行支持,并专门推出国家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除去自身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进行投资外,还计划吸引外部投资750亿里亚尔(200亿美元)。

二、AI行业发展条件

西门子高级副总裁兼数字产业负责人法瓦兹·沙马里Fawwaz Al-Shammari表示,实现AI等新兴行业的长远发展,必须先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确保在数据收集、数据隐私、智能基础设施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进行良好且有效的投资。政府需确保法律框架能够准确完善实施,规范市场行为,为私营公司、初创企业以及投资人提供一个更安全、更便利的环境。投资咨询服务公司Eban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塔拉勒·塔米米Talal Al-Tamimi表示,AI技术可以从两方面帮助沙企业发展,一是AI技术直接替代人力;二是通过采用AI技术优化内部流程、提高效率。私营部门应在开展业务前摸清市场需求、找准目标定位,避免盲目投资造成损失。

三、AI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作为一项革新市场的新技术,发展AI同样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其中法规建设和数据隐私是最主要的挑战。为解决这一难题,沙政府很早就进行了准备,包括创建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局、成立沙特国家人工智能中心等。在解决人力资源这一难题方面,沙政府也提出相应举措,计划通过培训在当地培养2万名AI和数据专家,其中5000名将具备国家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素质水平,强大的人才库将为AI在沙发展提供软性支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