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商情发布>美大

来源: 类型:

吸收外资缘何“开门红”?扩大开放有何新动作?商务部这场发布会都说了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吸收外资缘何“开门红”?扩大开放有何新动作?商务部这场发布会都说了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王雨萧

  如何看待我国前两个月吸收外资“开门红”?下一步在稳外资方面还有什么新举措?商务部对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何考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热点作出回应。

  前两个月流向制造业的对外投资同比增长近五成

  据高峰介绍,1至2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93.8亿元,同比下降7.9%。但部分领域投资增幅明显,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业等。

  其中,流向制造业的对外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48%;流向信息传输业的对外投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9%。

  此外,1至2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在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10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继续减少外商投资准入限制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吸收外资1767.6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开门红”。如何看待背后的原因?

  高峰分析说,主要是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不断增强,特别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动部分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同时,部分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也出现较大反弹。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他同时指出,今年我国利用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商务部今年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限制措施;进一步发挥好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先行先试、差别化探索;继续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

  有序推进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今年将有何动作?

  高峰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作出的重要部署,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截至目前,北京市试点已复制推广6批2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他说,增设新的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试点布局,推进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积累更多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促进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结合有关地方服务业发展情况,有序推进新设试点工作。

  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不会给外国投资者增加不必要负担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020年底发布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于1月份施行。针对外媒关于办法中对安全审查范围的疑问,高峰强调,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已建立或正在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

  他指出,办法明确规定了应当进行安全审查的外商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军工、军工配套等关系国防安全的领域,以及在军事设施和军工设施周边地域投资;二是投资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等9个领域,并取得所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高峰指出,这一办法是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要求,对我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细化完善,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要保障。“从长远看有利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好发展,不会给正常的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