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商情发布>亚洲

来源: 类型:

中文经贸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8月3日,由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文经贸合作论坛成功在线举办,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文莱财经部副部长凯鲁丁、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王兵出席并致辞。本次论坛以“对外开放与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李峰、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博士、中国银行总行姚怡楠、文莱大学学者海、文莱战略政策研究中心学者许伟健博士、文莱“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陈嘉兴围绕主题发表演讲。中国驻文莱使馆经商参赞康文、文莱主要商协会、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及文莱中资企业协会等机构代表150余人出席。

于红大使表示,中文两国建交30多年来,中文关系健康快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风生水起,双方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30年前增长100倍,双方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3100亿美元。取得如此辉煌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中国愿同包括文莱在内的地区各国一道,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为疫后经济复苏注入积极、稳定的正能量。

于红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地区合作。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决心坚定不移,将继续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将全面、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中国将继续向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开放市场,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愿积极支持中国—东盟东增区合作,助力文莱打造以摩拉港为中心的区域转运枢纽。中国愿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接东盟印太展望开展合作,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升区域产供链韧性,促进疫后复苏。中国愿与文莱共同努力,加强地区合作,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开启中文经贸合作新篇章。

文财经部副部长凯鲁丁表示,文莱中国关系长期友好,文中贸易投资合作为文经济发展和转型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文中贸易额同比增长56%,占文对外贸易的15%,是文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文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自然环境,鼓励外商投资水产养殖和海洋渔业、油气下游产业、食品业、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以及旅游业,欢迎更多中国公司来文投资兴业,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助力文莱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中银香港副总裁王兵表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文莱分行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是第一家在文莱设立分支的中资金融机构,将通过数字化、跨境金融、供应链融资和人民币业务等服务,支持中文双边经贸和文莱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文莱2035愿景。

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银香港文莱分行行长李峰分析了RCEP生效对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的作用,表示中国申请加入CPTPP,显示了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和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强烈愿望,符合地区和全球自由贸易的利益。中国加入CPTPP将为成员国带来机遇,一是有利于增强CPTPP的整体优势,吸引更多域外投资,提升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二是中国作为CPTPP成员重要的经贸伙伴,与各成员产业具有互补性,中国的加入将加强中国与成员国家间供应链的粘性,实现双赢;三是中国加入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与CPTPP成员间的关税,使双方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为亚太自由贸易区谈判奠定基础。

文莱学者阿卜杜勒·海对RCEP、CPTPP、“一带一路”倡议、APEC等四大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进行了对比分析,阐述开放的区域经济合作对中文两国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好处。许伟健博士分享了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介绍了文莱当前经济形势并展望疫后复苏前景。

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陈嘉兴表示,中文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有六大成功因素,即政治稳定、地理优势、相互尊重和信任、良好的物流、金融和法律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本地社区贡献。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博士详解了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中国经济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项目投资支撑,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有所提升,中长期将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姚怡楠介绍了中国主要国家级展会平台,如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东博会和消博会等,表示文莱分行将致力于为文莱企业提供对接中国市场的跨境贸易平台,助力中文双边经贸发展。

与会嘉宾还就文莱数字经济、中国和文莱经济发展、RCEP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