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美大

来源: 类型:

王小龙大使谈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共享自贸协定升级机遇,共筑中新更加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值此重要时刻,回顾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规划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可谓正当其时、意义深远。中国—新西兰自贸区建设是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于今年4月7日正式生效实施,再度为双边关系“添砖加瓦”。

建交50年来,中新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务实合作。双边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开创了多个“第一”:新西兰第一个同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并签署自贸协定。2014年,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双方关系提质升级,给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树立了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的国家之间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新产业结构互补,发展理念契合,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为两国拓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基础。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约700万新元大跨步增长到2021年的355亿新元。中国现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约占新西兰对外货物和服务出口的30%,是新西兰乳制品、肉类、木材和水果的最大单一买家。据新西兰外交贸易部2018年报告测算,贸易部门对新西兰国民经济的贡献约60%、对新西兰就业的贡献约50%。随着新西兰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有力地拉动了新西兰出口收入,为当地社区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中新经贸合作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经贸合作在中新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而中新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两国贸易投资增长营造了良好生态。正如中新自贸区的建立和当前《升级议定书》的生效实施,都离不开两国高层的共同意愿,离不开两国民众的普遍支持,离不开植根其中的正面国家品牌形象和深厚人文交流基础。

中新双方在原自贸协定中已实现高水平自由化,分别达到97%和100%的零关税水平。自2008年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货物贸易额以11%的年均增速快速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额突破200亿新元,自2008年以来保持17%的年均增长水平,远高于同期新西兰对全球货物出口总额3%的年增速。数据显示,出口部门创造了新西兰四分之一的就业,且多为高薪酬岗位。从这个角度看,中新自贸协定对促进新西兰经济繁荣和维护就业市场韧性具有重要作用。

《升级议定书》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也反映了两国贸易和商业模式发展的新趋势。在《升级议定书》中,中方进一步对自新进口的木材和纸制品扩大市场准入,将为新西兰出口商节约税款成本,相关降税承诺完全执行到位后,新西兰对华出口的99%的木材和纸制品(约30亿新元)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中方在服务贸易领域也扩大了市场准入,为新西兰服务出口商提供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增强其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升级议定书》还纳入了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等21世纪议题,为双方在相关领域加强对话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中新双方更需要持续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升级议定书》的生效实施不仅展现了中新经贸合作的活力、韧力、潜力,为两国经济疫后强势复苏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机遇,更彰显了中新两国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

当前,中国正在以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愿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愿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新西兰开展更高水平经贸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展望下一个50年,中国愿与新西兰继续携手前行,持续增进了解互信,深化拓展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中新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