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亚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十一 ——中企积极参与在哈农业经贸合作园区建设

2021年7月1日,由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哈萨克斯坦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年产10万吨菜籽压榨配套浸出车间顺利建成投产,为迎接建党百年献上一份“粮油贺礼”。


爱菊集团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位于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是中哈产能合作清单首批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正式投产,迄今累计投资3000万美元,园区内已建成年加工30万吨的哈国内最大油脂厂,配备建设2个合计仓容15万吨的大型粮库和年物流能力50万吨的4条铁路专用线,创造150个当地就业岗位。未来,爱菊集团计划投资3亿美元,建设涵盖粮油加工、养殖加工、设备生产、乡村旅游、技术服务等五大板块的综合性境外农业经贸合作园区。


近年来,爱菊集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在沿线国家投资布局,形成了哈萨克斯坦种植加工——阿拉山口物流加工集散——西安国际港务区分销辐射的全产业链。爱菊集团充分发挥资金和技术优势,积极在哈推广“订单农业”模式,打造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项目。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哈州国立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爱菊集团与哈当地农场主建立对接合作机制,推广种植150万亩农作物,间接带动当地500余名农户就业,大幅提升哈农业生产加工能力,有效解决当地农产品销路问题,得到哈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称该项目是“光明之路”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晶,也是中哈两国友谊的见证。


截至目前,爱菊集团累计在哈采购各类粮油产品近30万吨,累计对华出口小麦8万吨、面粉4万吨、油脂3.5万吨、油粕4万吨,让更多优质的哈产面粉和食用油走上了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2020年,爱菊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当年对华出口小麦1万吨、面粉2万吨、油脂6000吨,为保障国内粮油市场供应作出积极贡献。


爱菊集团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在哈中资企业良好形象。园区定期组织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当地学校修缮校舍,协助铺设马路,建设诊所。疫情期间,园区克服困难保持正常运营,为哈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