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亚

来源: 类型:

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中哈合作成果巡礼之廿三 ——中国工商银行精心描绘中哈金融合作“工笔画”

1993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在哈萨克斯坦成立全资子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这是中国工商银行首家海外营业性机构,也是首家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的中资银行。成立28年来,工银阿拉木图伴随中哈金融合作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已经发展成为中亚地区最重要的中资金融平台之一,为推进中哈金融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取得累累硕果。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工银阿拉木图拥有哈萨克斯坦全部银行业务牌照,致力于为广大“走出去”中资企业、哈本国企业、金融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安全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依托工银集团强大的资金优势、网络优势和科技系统优势,工银阿拉木图广泛开展存贷汇、外币兑换、国际结算、信用证、网银等业务,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合规稳健的经营赢得广大中资企业和当地客户的高度信任。同时,工银阿拉木图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多边国际机构在银团贷款、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工银阿拉木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支持中资企业在中亚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累计落实融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能源领域,为中哈重点油气项目提供融资达20亿美元;农业领域,支持企业向中国市场出口牛羊肉、小麦等优质农产品,为产业链投资、融资、结算提供创新金融方案;绿色出行领域,为中国车企批量对哈出口新能源客车提供全套金融支持,为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专属投资、咨询服务;并购领域,为中资资本入境和投资账户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协助中资银行成功收购哈当地银行股权。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工银阿拉木图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把握“一带一路”市场机遇,积极推动在大宗商品交易、对外工程承包等领域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投融资,提升人民币在中亚地区的认可和使用程度。2020年,工银阿拉木图引领中资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突破100亿元。

工银阿拉木图既是哈萨克斯坦证交所人民币/坚戈直接交易做市商,也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坚戈交易的区域报价行。2021年1-8月,工银阿拉木图在哈交所实现人民币/坚戈做市交易量2.65亿元。截至目前,工银阿拉木图为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20余家金融机构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工银阿拉木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全力支持中亚地区产能合作建设和绿色能源发展。2020年,工银阿拉木图携手亚投行、欧开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为中资企业在哈投资建设的札纳塔斯100MW风电项目提供1亿美元融资,为这一中亚地区最大风电项目顺利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构建银企合作模式、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出前所未有的强大韧性与旺盛活力。资金融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工银阿拉木图将继续以金融服务为笔,精心描绘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工笔画”。(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