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洲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世贸组织贸易谈判委员会团长会上的发言

5月4日,日内瓦

感谢总干事召集今天的会议,也感谢您的报告。感谢各谈判机构主席和协调人的报告和过去一段时间为推进谈判做出的努力。

我的发言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会议安排,二是会议预期成果。

首先,在安排上,中方充分理解本届部长级会议与以往不同。但是,由于我们的部长实体参会,发表关于世贸组织的三分钟一般性声明环节将是他们在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期间最重要的多边活动。我们理解世贸组织空间的局限性,但中国认为,即使听众人数有限,为所有部长提供一个实体发言的机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专题会议,我们期待着后勤信息能早日散发。同时,希望部长之间的对话尽可能集中在世贸组织业务上,并服务于设置会议的初衷。

关于成果,正如许多成员提到的那样,MC12将不会是一个谈判性质的会议。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加快谈判,在MC12之前达成尽可能多的成果。中国致力于与成员进行建设性合作,以使MC12成功。同时,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应该务实,专注于讨论可能的结果。

具体而言,关于成果文件,中国对主席提到的文件形式持开放态度。去年的讨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应该尽可能保留已经有共识的内容。同时,我们应合理表述分歧内容,措辞应以促进MC12之后的工作为目的,而不是引起更多分歧或争论。

关于世贸组织疫情应对,案文应在解决所有成员的利益和要素上保持平衡。之前,不改变成员现有的世贸组织权利和义务的原则已经取得一致同意,应该得到遵守。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应在成果文件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在知识产权豁免方面,中方感谢总干事伊维拉和副总干事冈萨雷斯领导和推动四方讨论。中方将继续积极、建设性地参与后续讨论,以期在MC12之前取得成果。

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我们在一些方面已经达成共识,但在其他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中国认为这是MC12的必要成果,因为我们需要部长们对开启MC12之后的改革工作给予指导。

关于渔业补贴,我们支持主席的工作计划。我们希望成员能够找到解决各种遗留问题的方式。我们也相信不引入新的有争议的问题对于谈判成功也很重要。

在农业方面,我们赞赏主席的努力,但还没有看到主席案文的出路。因此,我们必须对这方面的成果有更现实的期望。如果要召开关于粮食安全的会议,我们需要关于如何组织会议以及预期成果的明确信息。

希望秘书处能尽快确定MC12的后勤安排,包括专题会议的信息。

谢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