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洲

来源: 类型:

希腊港口推动其成为贸易中心

希腊《每日报》12月31日报道,希腊北部的三个港口是国际海运公司关注的焦点,这三个港口突显了希腊的战略地理位置和在乌克兰冲突时期作为欧洲外围稳定国家的作用,并增加了其国际贸易中断的风险。

最新进展表明,希腊西北部的伊古迈尼察、北部的萨洛尼卡和东北部的亚历山大德鲁波利斯这三个港口,即所谓的“北方轴心”,将成为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备选,这些港口在打开新市场的同时,也会分走比雷埃夫斯港的部分市场份额。三个港口都与希腊艾格纳提亚(Egnatia)高速公路相连,并可以通过其支线公路连接巴尔干半岛,因此它们可以为区域内外的贸易繁荣起到积极作用。这三个港口不仅将成为比雷埃夫斯港的竞争对手,而且也将成为黑海和亚得里亚海主要港口的竞争对手。

上个月,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CMACGM)增加了从萨洛尼卡到北欧和土耳其的新航线,该港口停靠的船舶吨位创下历史纪录。萨洛尼卡已经是希腊最重要的散货港口,旨在成为当地供应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希腊北部的工业家表示,CMACGM开辟的新航线可以绕过比雷埃夫斯港,将货物快速运往北欧、土耳其和中东。萨洛尼卡将可能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远集团通过投资比雷埃夫斯港使其成为“地中海明珠”。

去年底,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私有化取消后,希腊政府目前正计划通过共和国发展基金对其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重点建设更大的码头和更新港口设备。此次港口升级改造预计将由欧盟复苏基金提供部分资金,港口未来将不仅可以运输军事装备和人员,同时还可运送散装货物,特别是来自乌克兰的货箱及谷物。商人和外交官认为,从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到希腊东北部的奥梅尼奥的铁路线升级,将改善与保加利亚及其他地区的联系,使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成为通往东欧的主要门户。该段铁路改造需要花费13.3亿欧元,最终将实现线路电气化和承载能力翻番,改造结束后希腊将获得整个亚洲和东欧,包括黑海国家之间进行货物多式联运(海陆)的能力。

意大利的格里马尔迪集团(Grimaldi)斥资8420万欧元收购了伊古迈尼察港口67%的股份,该集团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显著改善进出意大利的卡车运力。在升级伊古迈尼察港口同时,该集团拟建立一个物流中心,以增加使用Egnatia高速并运送商品至欧洲市场的卡车数量。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