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风雨同舟丨中国向南苏丹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近日,中国向南苏丹提供紧急粮食援助项目交接仪式在朱巴举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华宁和南全国救灾与重建委员会主席罗摩勒出席仪式并致辞。我馆经商参赞穆建军和南全国救灾与重建委员会副主席博尔、外交部代表、各州救灾委负责人和当地群众等近百人参加。

罗摩勒主席表示,中国是南苏丹真正的朋友、伙伴和兄弟。在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南灾情,华宁大使亲赴灾区考察慰问,南政府和人民对此心存感激。如果没有中国的慷慨援助,未来几个月南人民面临的粮食问题将更为严峻。中国政府慷慨捐赠4000多吨人道主义紧急粮食援助,是南中关系发展的重要象征,将进一步深化南中两国的深情厚谊。南方将全力做好赈灾物资分发工作,尽快送达最亟需的灾民手中。中国政府的新年礼物,不仅解决了灾民口腹之饥,还给人们带来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南中人民友谊将世代相传!

罗摩勒说,南苏丹2011年独立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向南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谚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期待中方继续支持南加强农业、减贫等领域能力建设,帮助南逐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在中国的帮助下,南期待未来能向中国出口农业产品。华宁大使表示,今年南苏丹遭受60年未遇特大洪涝,10个行政州中8个州共计80万人受灾情影响,很多地区洪水至今未退,进一步导致粮食安全恶化、疟疾等疾病蔓延和大量民众流离失所,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前不久我前往抗洪救灾一线,亲眼目睹了灾区人民的苦难,也为当地百姓协力抗击灾难的勇气和团结精神所鼓舞。

华大使指出,中国和南苏丹建交10年来,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是两国关系的优良传统。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苏丹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通过现汇、粮食援助及企业捐赠等方式帮助南渡过难关。“自立者人恒立之,自助者天助之”。与灾害顽强抗争的南人民不会孤单。今天中方向南方正式移交4026吨人道主义紧急粮援,希望能为灾区的人民送去温暖,带去希望,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饱的新年。我相信,在南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华大使强调,仅凭人道主义援助,无法永久解决南苏丹粮食安全问题。减贫和农业发展是根本出路。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支持非洲减贫、农业和经济发展指明了合作方向、提出了具体举措。未来,中国将向非洲派遣更多农业专家,实施更多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项目。我们将继续支持南苏丹发展基础设施,扩大两国贸易投资,共同促进南经济复苏和增长。南是世界上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之一。我们应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促进绿色发展,加快适应气候变化、减轻自然灾害对南负面影响。在今年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和中南建交10周年之际,我们将坚持尊重、信任、友谊、合作的精神,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华宁大使和罗摩勒主席共同签署援南紧急粮食援助项目交接证书。南苏丹国家电视台(SSBC)等当地主要媒体采访报道了此次活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