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快速响应突发地震,全力开展抗震救灾

土耳其时间2月6日凌晨4时17分左右,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发生7.7级地震,震后9小时又发生7.6级的第二次地震。发生地震及有震感的省份包括加济安泰普、卡赫拉曼马拉什、马拉蒂亚、巴特曼、宾格尔、埃拉泽、阿达纳等,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驻土使馆经商处在使馆部署下快速响应,全力开展抗震救灾相关工作。

一、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确保我企业人员安全。第一时间跟进灾情,摸排中资企业受损情况并发布安全提醒。通过多种渠道对震区企业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确保“无死角”“零遗漏”。及时建立工作台帐,更新在土中资企业受灾情况。截至目前,未有中资企业人员伤亡报告。地震发生以来,密切关注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及时多次提醒中资企业在协助抗震救灾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梳理排查安全漏洞,加强地震次生危害安全预警,指导企业制定可能出现的我人员伤亡应对方案等,确保企业人员安全。

二、指导驻土中资企业总商会发扬大爱,向土方提供援助。通过总商会发起倡议,号召中资企业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通过捐款、捐赠救援设备与物资等形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外公布捐赠咨询电话,接受土耳其境内外企业咨询,提供相关捐赠渠道。建立工作台帐,收集记录由总商会牵头的社会救援行动、企业自发援助行为和国内外企业捐助意愿。驻土中资企业在我使馆和总商会倡导下,发扬人道主义精神,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并提供救援帮助,展现了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据中资企业总商会统计,企业及个人捐款捐物合计金额已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

三、整合中土救援力量,为国内救援行动提供后勤保障。随着国内救援队陆续抵土,我馆协调总商会与国内赴土救援的国家救援队、香港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杭州公羊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多家救援队对接,提供车辆、物资、食品等后勤保障及必要机械设备,多家中资企业接力互送救援队由伊斯坦布尔至震中地区开展救援,成功与我使馆前方指挥小组对接,被媒体称为中国救援队背后的“后援队”。

四、根据国内部署安排,持续做好国内物资援助工作。

积极配合国内安排进行物资援助准备工作,与土方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就国内物资援助事宜进行多次沟通,对接土政府部门办理货物发运及交接手续,积极协调国内与土驻华使馆对接物资运输航线等问题,持续跟进国内物资援助事宜。2月11日,中国政府援助土耳其救灾物资从上海浦东机场启运,首批物资为4万条毯子,总重量吨约84吨。目前这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已全部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完成接收并移交土方。同日,土方贸易部紧急联系我馆,请求协助运输其在华所购5万顶帐篷,我馆紧急联系协调中欧班列西安港务区与土方贸易部对接,帮助土贸易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解燃眉之急,土方对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援助深表感谢。

我们将在使馆党委领导和国内指示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维护我企业人员财产生命安全,做好各项对土救灾援助工作的服务和保障。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大爱为土方开展抗震救灾提供各类帮助,在土社会中展现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23年2月13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