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

商务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条例》要求,紧扣“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商务部网站累计发布信息8.79万条,其中,发布政策法规115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80期,就24个政策法规和12个混委会议题征求了公众和企业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95条。通过网站实时播报新闻发布会53场,发布在线访谈40期,发布政策解读335次,答复公众留言和邮件2258件。办结“我向总理说句话”平台转办留言68条,按时办结率100%。商务部网站全年访问量75亿人次,日均访问量2056万人次。“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各发稿846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条例》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合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咨询、受理、办理工作。强化案例指导和跟踪督促,提出答复模板适用建议,做好答复文书形式审核,有效降低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诉讼。2021年,商务部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2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经与申请人积极沟通告知相关信息获取渠道,申请人主动撤销的申请181件。

(三)优化政府信息管理。

建设商务部规章库,对照行政法规国家统一格式,更新商务部现行有效规章150条并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设立“商务‘十四五’规划专栏”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丝路电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培育建设”等系列专题,持续发布相关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对商务部网站进行无障碍及适老化升级改造,提供更加友好的网站阅读方式,进一步提高网页易读性。实现商务部网站和政务服务办事平台一号登录,打通门户网站和办事服务平台用户库,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体验。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持续完善商务部网站智能问答机器人,提升答复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商务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通过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了主动公开时效性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主动公开内容动态调整方面还有待完善。2022年,商务部将认真落实《条例》和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