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

商务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商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条例》要求,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主动公开。

2022年,商务部网站累计发布信息5.35万条,其中,发布政策法规106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52期,就6个政策法规和9个混委会议题征求了公众和企业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29条。通过网站实时播报新闻发布会39场,发布在线访谈18期,发布政策解读173次,答复公众留言1638件。办结“我向总理说句话”平台转办留言130条,按时办结率100%。商务部网站全年访问量92亿人次。“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发稿505篇。

(二)提高公开质量。

着力做好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设立“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商务领域中小市场主体政策包”等系列专题,方便企业集中查询最新政策。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栏下设立公众留言平台答疑解惑,持续发布与RCEP各成员的经贸合作简况及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继续建好“《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系列专题,累计访问量达1.75亿人次。及时发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方面数据图解、政策图解301个,以“一图读懂”的方式生动解读相关形势与政策措施。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及时动态更新,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条例》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合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咨询、受理、办理工作。强化案例指导和跟踪督促,做好答复文书审核,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有效减少相关行政复议及诉讼。2022年,商务部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经与申请人积极沟通告知相关信息获取渠道,申请人主动撤销的申请131件。

(四)优化网站平台功能。

优化网站智能搜索,提供自动纠错、“百姓体”关键词和场景聚合服务,不断增加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搜索即服务”功能。推出政策精准匹配服务,建设政策主题匹配及微信订阅功能,提供定制化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商务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了主动公开内容的动态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但在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核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2023年,商务部将认真落实《条例》和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商务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