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成都举行王岐山与美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共同主持




  11月21日,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与会。中美双方就彼此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王岐山说,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确立了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近期,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两次会晤,温家宝总理与奥巴马总统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会见。本届商贸联委会应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解决彼此关切的经贸投资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王岐山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旅游、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美地方间合作深入发展,这些均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中方愿与美方开展更加紧密而广泛的经济合作,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平等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王岐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不平衡的复苏比平衡的衰退要好。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自身经济平稳发展就是对世界的积极贡献。双方应同舟共济,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达成的共识,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推动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布赖森、柯克和维尔萨克表示,美中两国双边关系日益紧密,经贸往来达到空前水平。美中相互贸易和投资体现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两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鼓励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世界。美中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农产品贸易和技术合作卓有成效。美方高度重视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重要平台,期待本届联委会能取得切实、有意义和可持续的成果。

  中美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对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推进两国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充分肯定联委会下各行业合作工作组在开展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和磋商、妥善处理彼此经贸关注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双方同意扩大双边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深化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就商签《中美农业合作战略规划》保持沟通,鼓励两国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就改进快递相关的政府服务和监管等议题进行交流,共同推动两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扩大合作,搭建中美服务贸易企业交流平台以共同推动双边服务贸易发展,在药品数据保护领域开展合作,继续加强在药品检测技术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智能电网标准、电动汽车和充电设备、改装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

  当日下午,中美双方举行了经贸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中美知识产权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关于支持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等5项经贸合作文件。美国商务部还向中国贸促会颁发了“商业促进和平奖”。

  11月20日,王岐山在成都为前来参加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美方代表团举行了欢迎晚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