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七】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 提升我国产业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借助二十国集团(G20)等多边平台,积极推动全球价值链包容与协调发展,促进互利共赢,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主动引领和加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享参与价值链的好处,商务部利用今年我国主办二十国集团(G20)系列会议的主场优势,提出了“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倡议,引领G20各方同意通过能力建设、促贸援助、推广信息技术等多种途径,促进全球价值链包容协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享全球化成果,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可持续发展。这也为落实世界贸易组织(WTO)《内罗毕部长宣言》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贸易有关承诺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我国还与印度尼西亚联合提出了《APEC发展中经济体更好参与全球价值链报告》,《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积极引领贸易增加值核算的国际合作。贸易增加值核算是北京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战略蓝图》确定的一项重要合作领域,以描绘亚太地区产业、贸易分工的真实图景,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并为该地区经济结构性改革提出政策建议。三年来,商务部会同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组建了中方技术团队,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并积极引领贸易增加值核算与国际合作。2015年,中方主动发起并承担了APEC发展中经济体核算能力培训工作,反响热烈。今年11月,中美联合推动秘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贸易增加值核算《行动计划》和《2017-2018年工作计划》等文件,为实现2018年建成APEC贸易增加值数据库迈出坚实一步。贸易增加值核算不仅是APEC当前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也成为中美合作的一个亮点。

  大力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分工,提高出口附加值,打造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今年11月11日,商务部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推动打造我国占据主动地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意见》从进口与出口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产业链与创新链相结合等多个角度,提出了涵盖产业基金支持、财税、人才、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多方面政策。这是我国政府部门近年来出台的指导推动提升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全球价值链发展与重构是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全球产业转移、资本流动、技术进步的客观结果,不会被暂时的“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所阻挡。当前全球分配不平衡问题突出,而全球价值链的包容协调发展恰恰可以缓解这一全球性难题。中国愿意将自身全球价值链发展的道路、经验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在G20、APEC等多个场合提出全球价值链的“中国方案”,体现出共同发展的担当。同时,中国也会一如既往的高举全球化和开放的大旗,为重燃全球贸易投资引擎贡献“中国智慧”。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