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陈大卫副主任 (致辞)

来源: 类型:

在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发布及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2006年1月11日)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大卫

  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2005年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交流政府网站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对促进政府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始终将推行电子政务作为国家信息化的重点,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电子口岸覆盖了绝大多数进出口企业;金税二期工程覆盖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启动了金税三期工程;金审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金盾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金水工程已开始发挥作用;宏观经济管理系统、社会保障系统、金质工程开始建设。 

  ——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在设施方面加大了统一国家电子政务网络的协调力度,启动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建设工作。在安全方面实施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信息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在法制方面实施了《电子签名法》,正在加快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启动了电子政务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标准方面正在抓紧实施电子政务标准化一期工程。在培训方面加强了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电子政务培训工作。 

  ——跨部门信息共享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陆续启动和开展了企业基础信息、金融税控信息、人口基础信息、农业信息、企业和个人征信信息、食品和药品监管信息、反商业欺诈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工作,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为跨部门信息共享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电子政务应用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公安、国土资源、铁道、商务、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电子政务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政府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另一方面,各地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网上审批、电子通关、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等领域,为企业和公众提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的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方便了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建设政府网站,是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任务,是促进政务公开、加强公共服务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有利于缩小数字鸿沟,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近年来,各级地方及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加快了网站建设步伐,使其成为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重要渠道。  

  从调查评估结果看,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部分网站开始由信息发布向网上办事转变,涌现出了商务部和中国上海、青岛等优秀的政府网站。特别是经过三个月试运行后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友好、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赏。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标志着我国政府网站体系的正式建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政府网站体系将在不断完善中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也将在国际上展现中国政府勤政为民、做好公共服务的良好形象。   

  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12月28日强调指出,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对促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便于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电子政务将进入以深化应用为显著特征的发展阶段,也对政府网站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各地方、各部门: 

  ——要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式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网站体系,把政府网站真正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

   ——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设计、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断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

   ——要以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资源共享为核心,统筹规划政府网站前台服务和后台业务系统整合,着力形成政府网站与业务系统互动发展的机制。 

  同志们,我国政府网站的调查评估,是由第三方独立开展的,目的是要保证调查评估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政府网站调查评估,有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我国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应用水平的了解,是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调查评估机构要根据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改进调查评估方法,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并将调查评估的指标体系、方法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全部公开,使其能在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中充分发挥促进作用。

  这次会议安排了一些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效果比较好的地方和部门介绍经验,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改进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持续协调发展。

  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新春愉快,合家欢乐! 

  谢谢大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