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政府信息公开

商务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商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条例》要求,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主动公开。

2023年,商务部网站累计发布信息4.45万条,其中,发布政策文件110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67期,就5个政策法规、13个混委会议题、12个行业标准等征求了公众和企业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29条。通过网站实时播报新闻发布会41场,在线访谈33期,发布政策解读298次。办结中国政府网转办留言100条,答复网站公众留言2036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商务部网站全年访问量83亿人次。“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发稿762篇。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条例》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合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咨询、受理、办理工作。2023年,商务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6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经与申请人积极沟通告知相关信息获取渠道,申请人主动撤销的申请140件。

(三)提升公开水平。

及时更新部门规章库、规范性文件库信息,优化网站搜索功能,让信息“找得到”。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发布政策图解、数据图解196个,让政策“读得懂”。持续优化网上政务大厅,依托统一平台推进“一网通办”,让业务“办得成”。同时,注重互动交流,强化留言办理,完善智能问答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商务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强化拟公开信息审核,优化公开内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但在动态更新规范性文件库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2024年,商务部将认真落实《条例》和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商务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