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陶瓷

出口日用陶瓷技术指南报告

(2017版)报告下载

《出口日用陶瓷技术指南》第一版编写始于2003年,2005年完成。《指南》的编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日用陶瓷生产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所需。《指南》第一版完成后,轻工商会组织安排了系列讲座,邀请编写《指南》的专家亲赴陶瓷产地开展培训和指导,为中国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参加《出口日用陶瓷技术指南》第一版编写工作的专家有许君奇、李峰、徐刚、石汝军、况学成、张侃、刘刚、金宝元、李明。

2005年以来,中国日用陶瓷出口额增加了两倍,不仅国际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内对日用陶瓷出口监管也发生了改变。不仅国外的日用陶瓷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更加严格了,中国人自己的相关标准体系也日臻完备。在这样的背景下,《指南》更新项目专家组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相关的数据、标准和技术法规进行了更新。考虑到大客户验厂行为的普遍存在,《指南》收录了有代表性的大客户的验厂标准。考虑到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指南》增加了跨境电商出口包装要求、试摔测试的内容和从事跨境电商出口的相关建议。考虑到2016年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指南》在国别分析中将英国部分单列出来。另外,第八章第六节增设了“质量安全风险预警”部分,告知企业关注日用陶瓷主要市场的质量安全机构发布的召回公告,防范技术风险。

技术法规和产品标准很重要。随着世界各国制定的技术法规和标准不断增多且各有差异,很容易造成贸易壁垒,给我们生产商和出口商带来了很多实际困难。我们必须了解未来市场的最新标准和法规,才能更好地把握经营,驾驭市场。同时,为维护日用陶瓷进出口行业参与者的个体利益及行业的整体利益,我们呼吁行业企业能够切实遵循和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文件,以利行业生产贸易的健康发展,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在编撰过程中,每位专家都十分重视质量,认真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广泛征求意见,付出了很多努力,力求使《指南》全面、实用、科学、准确。但由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和资料搜集的不够完整等原因,以及专家理解方式和编撰水平所限,《指南》中一定存在不确切或不完整之处,敬请读者和业内人士提出意见或建议,并及时反馈到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以便在今后加以改正和完善。

目录

第一章 适用范围

第二章 出口日用陶瓷基本情况概述

第三章 出口日用陶瓷生产企业要求

第四章 出口日用陶瓷检验

第五章 出口日用陶瓷包装材料检验

第六章 日用陶瓷出口申报程序

第七章 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与我国的差异

第八章 出口日用陶瓷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第九章 促进企业及行业整体发展的建议

附件一:各主要日用陶瓷进口国标准代码及负责机构网站

附件二:环境产品技术要求

附件三:社会责任审核所需文件(参考)

附件四:世界各国日用陶瓷制品铅、镉等有毒有害物质溶出极限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