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司局负责人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2024年1-2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

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9.9%。对此,商务部有何评价?

答:今年1-2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延续了去年规模波动、结构优化的特点。

从规模看,去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684.4亿元人民币,今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第三高位。特别是,今年1-2月新设外资企业数高达7160家,同比增长34.9%,也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显示出跨国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持续加码“投资中国”。

从结构看,1-2月,高技术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65家,同比增长32.2%,实际使用外资714.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到33.2%,较2023年同期占比(32%)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这充分证明,随着我们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外资在华投资也在不断转型升级。

从来源看,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较快。1-2月,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85.8%、399.3%、144.5%、19.8%。虽然部分国家推动产业和资金回流,出台涉华投资限制措施,对正常的跨国投资决策造成干扰,但仍有不少跨国公司依旧选择了投资中国。

总体来看,外商投资是市场行为,数据起伏波动是正常现象、符合市场规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市场规模超大、供应链配套完备、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构成的引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再加上一系列稳经济、促开放、引外资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将为吸引外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当前,我国吸引外资有利因素依然大于不利因素,投资中国前景光明。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