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

  南共市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四个成员国组成和智利玻利维亚两个联系国      

  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协议》(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生效),宣布在1994年12月31日建立由四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简称“南共市”)。1995年1月1日,南共市正式开始运作。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

  现在南共市除四个成员国外还有两个联系国:智利和玻利维亚。六国总人口2.3亿,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6亿美元,分占世界总量的4.0%和4.3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476美元。同年,南共市及其联系国内部贸易总额2179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的1.96%。

  南共市的宗旨是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改善人民生活条 件并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

  南共市的组织机构有:

  1、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由成员国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组成。理事会主席由各缔约国外长轮流担任,任期半年。自2000年7月1日起,巴西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理事会至少每年举行一次有各国总统参加的会议,必要时可召开若干次会议。负责制定一体化进程的政策。

  2、共同市场小组是执行机构,负责实施条约和共同市场理事会作出的决议,就执行贸易开放计划、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与第三国商签经贸协定等提出建议。共同市场小组下设贸易事务、海关事务、技术标准、税收和金融政策、陆路运输、海上运输、工业和技术政策、农业政策、能源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10个工作组。共同市场小组行政秘书处设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3、贸易委员会负责共同市场联合商业政策,监督共同对外关税的执行。

  4、联合议会委员会,由成员国议员组成,职责是促进本国执行共同市场决定。

  5、经济和社会协商论坛由成员国商业团体和工会代表组成,起顾问作用。

  南共市首脑会议每半年举行一次。2002年6月,南共市首脑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

  根据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政府达成的有关统一关税的协议,从1995年1月1日起,四国约9000种产品中的85%在共同市场内部逐步实行免税自由流通,从而形成完整的自由贸易区。在对外共同关税问题上,四国也达成协议,规定关税不得低于20%。从2006年起,南共市对外将实行全面的共同关税。四国还制定了成员国之间相互投资建厂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目前,南共市的对外共同关税最高为23%,但实际平均税率为15%。由于智利的平均进口税率仅有9%,远低于南共市的对外共同关税,双方在统一关税的谈判中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智利全面加入南共市的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南共市的贸易有严格的原产地规定,某成员国出口商向另一成员国出口的商品必须附原产地证。如属组装加工产品,那么产品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其中60%(以价值计算)以上必须来自南共市成员国。此外,自由区如巴西的玛瑙斯自由区和阿根廷火地岛自由区生产的产品进入另一成员国时,不能享受关税优惠。

  四国处于拉美吸引外资较多的国家之列,欧盟为南共市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者。

  1996年11月18日,中国外长致函南共市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巴西外长,正式提议建立中国—南共市对话或磋商机制。这一倡议得到南共市各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1998年10月9日,中国和南共市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对话,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同意在2000年举行第三次对话。

  1999年初,由于雷亚尔贬值,巴阿两国出现了一些贸易摩擦,主要是由于阿担心巴西产品大量进入和对巴出口大幅减少,对巴纺织品、鞋和鸡肉等商品的进口采取了一些单方面贸易保障措施。巴西向来是阿根廷最主要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30%,是阿对美国出口的3倍。今年以来,巴阿贸易关系开始好转。1-5月份,巴对阿进口25.75,对阿出口23.57,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83%和16.22%。目前,巴阿之间还存在着两大贸易问题:双边汽车贸易和巴西对阿糖出口问题。在最近的南共市高峰会议上,阿根廷拒绝了巴西提出的有关规范或取消南共市内部反倾销措施的要求。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