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俞建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9月5日-6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环境产品自由化以及建立可靠的供应链等议题在大会发言,阐述中方立场。

  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俞建华表示,中方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很高兴看到各方在日内瓦就简化最不发达国家加入指导原则达成一致。这表明,只要各方具有强烈意愿,就能实现共同目标。贸易便利化谈判应反映发展中成员利益,不能冲淡多哈回合谈判的一揽子授权,不能作为早期收获的唯一成果。《信息技术协定》扩大谈判,应包括产品和成员两方面。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亚太经合组织应通过继续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活力,以体现对其积极支持。

  关于环境产品自由化,俞建华指出,中国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参与了所有APEC有关环境产品自由化的讨论和磋商,高兴地看到APEC在协商一致原则的基础上,就环境产品清单达成了一致。中方高度赞赏各方在清单制订过程中所展现的灵活、务实态度,中方也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中方呼吁各方继续坚持APEC协商一致和自主自愿的原则,并在未来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优先考虑成员的能力建设问题。

  关于建立可靠的供应链,俞建华表示,中方支持APEC以实施“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为基础,深化全球供应链合作。重点可放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网络化建设,降低流通时间和成本;二是交流和推广成功的供应链和物流模式,努力营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平台与环境;三是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区域内物流企业的能力。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低迷,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发展困难。APEC应积极开展合作,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支持和引导,采取更多实际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并从中获益。今年中方提出了中小物流企业跨年度(2012-2014年)能力建设倡议,希望各方予以积极支持和参与。此外,9月19日-20日,中国将会同世贸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北京举办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增进各方对全球价值链的理解,欢迎APEC成员出席会议。

  出席APEC部长级会议期间,俞建华先后会见了美国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和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