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实施意见
  【发布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文号】新政发〔2007〕94号
  【发布日期】2007-11-27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州、市、县(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我区奶业持续快速发展,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但目前奶业仍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良种率较低,养殖方式落后且饲草料有效利用不足,生产能力不高;企农利益联接机制不完善,原料奶定价机制不合理,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乳制产品结构单一,龙头企业实力不强,消费群体培育滞后。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促进我区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途径,是改善各族群众膳食结构、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客观要求。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精神,推动我区奶业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我区奶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区域布局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现代奶业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维护奶农利益、促进奶农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良种化水平和转变养殖方式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奶牛单产水平,积极建立合理的企农利益关系,不断强化乳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由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支撑、品牌产品引领、产加销相互衔接和协调发展的现代奶业体系,推动我区奶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到2010年,全区能繁母牛存栏达到280万头,良种母牛占73%;荷斯坦奶牛年平均产奶量达到45吨,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年平均产奶量达到2吨,牛奶总产量达到300万吨;到2015年,全区能繁母牛存栏达到350万头,良种母牛占80%;荷斯坦奶牛年平均产奶量达到5吨,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年平均产奶量达到25吨,牛奶总产量达到450万吨;培育1-2个全国知名乳品龙头企业,力争创出1-2个全国知名品牌,把新疆建设成我国重要的奶业生产基地。
  (三)区域布局。重点在以乌昌地区为核心的天山北坡地区、伊犁河谷,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产业化,优先发展和集中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乳制品,快速提升奶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在塔额盆地和额尔齐斯河谷,进一步优化奶牛种群结构,扩大高产奶牛养殖规模,提升奶业的整体生产水平。在焉耆盆地奶牛产业带,突出发展高产奶牛养殖,不断提高奶业经济效益。喀什、和田等地州在着力解决饲草料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奶业。

  二、突出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奶牛良种繁育体系

  坚持走自繁自育为主的路子,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良种繁育,加快推进种公牛站、良种奶牛扩繁场和高产奶牛核心群(场)建设。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优化奶牛群体结构,推广良种奶牛人工授精技术和繁育性控技术,提高奶牛良种覆盖率和单产水平。在乌鲁木齐、昌吉州和阿克苏地区建立以荷斯坦牛、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为主的国家级种公牛站,在全区建立100个良种奶牛扩繁场,在乌昌地区、伊犁河谷组建10个高产奶牛育种核心群。力争到“十一五”末,乌昌地区、伊犁河谷奶牛良种率分别达到95%、75%以上,其他地区达到70%以上,全区形成功能齐全、覆盖面广的自治区、地州、县市、乡镇四级奶牛良种繁育技术服务网络。认真开展奶牛良种登记和生产性能测定等基础性工作。积极转变传统奶业的生产方式,大力提升新疆褐牛的生产性能。优化南疆三地州西门塔尔牛的种群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和经济效益。

  三、发展规模养殖,加快奶业标准化生产

  以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为重点,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到2010年,在奶牛优势产业带,支持建设3-5个年存栏5万头以上的高产奶牛大县、8-10个年存栏2万头以上的高产奶牛县、50个年存栏1万头以上的奶牛县。全区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600个,其中1000头规模以上奶牛养殖小区200个。推行养殖小区统一挤奶、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供水电、分户经营的管理模式。积极发展奶牛养殖联合体、合作社和托牛所等,引导小规模奶牛养殖户、专业户通过以牛入股、托牛入所等办法,实现规模化养殖和专业化分工。大力培养和引进奶业科技人才和奶牛饲养实用型人才,发挥饲料加工企业和乳品生产企业的技术优势,加强对奶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集中利用2-3年时间,对全区奶农进行一次全面技术培训。加快奶牛养殖小区粪污处理,建设沼气池、有机肥加工等配套工程,推动种养业的良性循环。

  四、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奶牛疫病防治和监控

  加强奶牛疫病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在全区300个养殖小区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健全和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制,加强奶牛疫病免疫和监测,抓好口蹄疫、布氏杆菌病和结核病等疫病防治工作,到2010年,口蹄疫基本达到免疫无疫病区标准,布氏杆菌病和结核病达到基本控制区标准。加强奶牛常见病、多发病的综合防治。推行奶牛疫病防治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加快实施奶牛标识和免疫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可追溯体系。积极发挥村级防疫员队伍在奶牛防疫和技术服务中的作用。

  五、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饲料生产

  根据奶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粮经草”三元结构,提高饲草料种植水平,加快优质高产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确保优质饲草料的有效供给。加快农区奶业发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鼓励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生产规模。高效利用农副产品和农作物秸杆,增加奶业发展的饲料供给。加快发展饲料工业,加大新型安全饲料添加剂的推广力度,加强奶牛专用预混料、浓缩料、精料补充饲料的开发,提高配合饲料的入户率。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场(小区)推广全日粮混合饲喂(TMR)技术。

  六、规范购销行为,加强奶业市场管理

  建立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乳品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奶业协会、养殖户四方代表参与的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确保与市场相适应的各方利益。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规范建设奶站。建立以县级政府畜牧部门为主的原料奶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用三年时间建设200个原料奶质量第三方检测站,配备必需的仪器设备,保证运转经费,逐步实现原料奶收购按质论价。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原料奶收购等级质量标准,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强化产品标识标注管理。严把饲料、兽药投入品安全检测关,坚持兽药添加剂使用、质量溯源和安全停药期等制度,提高原料奶质量水平。各级工商部门要加强奶源市场监管,规范原料奶收购秩序,严厉打击掺杂使假、强买强卖、压级压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七、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奶业产业化发展

  支持乳品加工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开发以精深加工的固态奶为主的新产品,力争到2010年,固态奶类产品在乳制品中的份额达到60%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我区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和经营,发展乳制品精深加工。鼓励乳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打造品牌名牌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扶持乳品加工企业加强奶源基地和饲草料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发展奶业合作社、奶牛协会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其在维护奶农利益、协调利益分配、加强产销对接、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加工企业+奶农合作社+场(区)户”和“加工企业+奶业协会+基地”等产业经营形式,鼓励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农结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八、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对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

  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自治区在以下方面加大对发展奶业的扶持。
  (一)支持生产能力建设。自治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和种公牛后裔测定、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技术服务和培训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口蹄疫、布氏杆菌病、结核病等奶牛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所需疫苗经费由财政分级负担,列入财政预算。从2008年起,自治区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加强原料奶质量第三方检测体系建设。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新党发〔2002〕24号)明确的政策措施,奶牛养殖小区用水按农业用水价格执行,用电价格按农业排灌用电价格执行。养殖场(小区)用地按照《关于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关用地政策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20号)执行。将养殖小区道路建设纳入乡村道路建设规划,统筹安排。
  (二)支持产业化发展。自治区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乳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固态奶类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将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支持乳品加工企业加强冷链运输,将冷链运输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集中购置大型原料奶冷藏运输车。对奶站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要向乳制品加工企业倾斜。建立适合于奶业发展的奶牛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支持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农建立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奶业协会和奶农合作社建设给予一定的扶持。切实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免收鲜奶运输过路费。
  (三)支持消费市场培育。自治区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培育消费市场、推广学生饮用奶和学生饮用奶质量监控。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积极普及奶类营养知识,培养城乡居民乳品消费习惯,促进由散奶消费向巴氏杀菌乳消费转变,引导科学消费,拓宽乳品消费市场。立足区内,不断完善乳品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开拓区内中小城市和农村消费市场。鼓励乳品加工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加强新产品开发和营销服务,积极开发奶酪、奶油、功能性乳制品、酪蛋白等产品的潜在市场,巩固、培育和拓展乳品消费市场。注重培养青少年消费群体,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扩大学生奶覆盖范围。每年对自治区认定的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和奶源基地给予补助,确保学生饮用奶安全和稳定供应。深入宣传复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科普知识,使消费者获得客观真实信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九、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奶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奶业发展是自治区从实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从领导力量、组织保障、政策措施上全力推动。当前,要迅速行动,抓紧落实国务院扶持奶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奶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饲养户和养殖场(小区)科学饲养,扩大规模,提高单产,实现增收。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奶业发展纳入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统筹推动,按照国发〔2007〕31号文件和本意见精神,尽快做好本地奶业发展规划,切实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和落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稿件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2008年第1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