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关于征求对《房间空气调节器拆装和维修服务的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规范空调拆装和维修服务行为,提高拆装和维修服务水平,商务部组织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等单位起草了《房间空气调节器拆装和维修服务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行业标准。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证标准的可操作性,现对该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对标准内容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08年6月18日。

    联系电话:010-85093690 85093696
    传  真:010-85093695
    E-mail:jsbiaozhunchu@mofcom.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标准处
    邮  编:100731


  附件:房间空气调节器拆装和维修服务的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附 录:A
  附 录:B
  附 录:C
  附 录:D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办公厅
--------------------------------------------------------------------------------------------------------------------

房间空气调节器拆装和维修服务的技术规范

(征求意见稿)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家用及类似用途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在使用场所的拆卸/安装和规定场所的维修服务的技术要求、操作规范及质量测评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采用风冷冷凝器、全封闭型压缩机-电动机,额定制冷量不大于14000W或同样用途的转速可控型和容量可控型及一(台室外机)拖多(部室内机)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可参考执行。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56 标准电压
  GB/T 700-1988 炭素结构纲
  GB 1002 家用和类似用途单相插头插座形式、基本参数和尺寸
  GB/T 3187-94 可靠性、维修性术语
  GB/T 3608 高处作业分级
  GB/T 3787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
  GB 47061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
  GB 470632-1996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
  GB 5013 额定电压450/750 V 及以下橡皮绝缘电缆
  GB 5023 额定电压450/750 V 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GB 5306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
  GB/T 7373 工业用二氟一氯甲烷
  GB/T 7725-2004 房间空气调节器
  GB 8877 家用电器安装、使用、检修安全要求
  GB 9237 制冷和供热用机械制冷系统 安全要求
  GB/T 12325 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允许偏差
  GB 13955 漏电保护器安装和运行
  GB 17790 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
  GB 19210 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
  GB 50169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AQ 7004 制冷空调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HG 23014 厂区高处作业安全规程
  SB/T 10349 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等级评定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房间空气调节器 room air conditioner
  一种向密闭空间、房间或区域直接提供经过处理的空气的设备。它主要包括制冷和除湿用的制冷系统以及空气循环和净化装置,还可以包括加热和通风装置(它们可被组装在一个箱壳或被设计成一起使用的组件系统),以下简称空调器。
  [GB/T 7725-2004,定义31]
32
  空调器拆卸/安装 room air conditioner disassembly / installation
  拆卸/安装(下称拆装)包括拆卸和安装两个可分别独立进行的活动。
  拆卸是由专业人员将空调器从使用位置安全、正确地拆卸(解)为可运输、包装及重装的分系统或组件的全部技术及管理活动。
  安装是由专业人员结合具体使用环境和用户需求,依据相关工种的安全操作规范和产品使用技术规范,将空调器牢固、稳定地放置或固定到使用位置并进行正确的组合、连接、调试,以实现其预定使用功能的完整(包括技术及管理)活动。
33
  安装面 installation surface
  支撑和固定空调器的受力面,多指建筑物的墙面、地面和顶面。
  [GB/T 17790-1999,定义33]
34
  安装架 installation rack
  一种能使空调器可靠地固定在安装面上的构件。
  [GB/T 17790-1999,定义34]
35
  故障 fault
  产品不能执行规定功能的状态。预防性维修或其他计划性活动或缺乏外部资源的情况除外。
  故障通常是产品本身失效后的状态,但也可能在失效前就存在。
  [GB/T 3187-94,事件与状态42]
36
  故障中不可用时间 down time at fault
  空调器因故障处于不可用状态的时间区间。指用户因空调器故障不能使用,自报修开始至用户可以恢复正常使用为止的累计时间,包括管理延迟和维修时间。
37
  管理延迟(对修复性维修) administrative delay
  因管理上的原因,未对故障产品实施修复性维修的累计时间。
  [GB/T 3187-94,时间概念619]
38
  安装寿命 service life of installation
  经检验合格的空调器通过正确的安装和用户正常使用,所应达到的期限,一般以“年”为单位。
  [GB/T 17790-1999,定义37]
39
  维修 maintenance
  为保持(预防性维修)或恢复(修复性维修)产品处于能执行规定功能的状态所进行的所有技术和管理,包括监督的活动。
  维修可能包括对产品的修改。
  [GB/T 3187-94,维修51]
310
  预防性维修 preventive maintenance
  为降低产品失效的概率或防止功能退化,按预定的时间间隔或按规定准则实施的维修。
  [GB/T 3187-94,维修57]
311
  修复性维修 corrective maintenance
  故障识别后,使产品恢复到能执行规定功能状态所实施的维修。
  [GB/T 3187-94,维修58]
312
  后勤延迟 logistic delay
  为取得需要的维修资源而未能实施维修的累计时间。不包括管理延迟。
  可能由下列原因引起:到达无人值守所在地(维修现场)、运送产品到维修场所的时间,或未得到备件、专家、测试设备、资料和适宜的环境等延误的时间。
313
  技术延迟 technical delay
  与维修活动本身有关的辅助技术活动所用的累计时间。
  [GB/T 3187-94,时间概念6112]
314
  修理 repair
  人对产品实施修复性维修的操作。
  [GB/T 3187-94,维修519]
315
  故障修复 fault correction
  故障定位后,为恢复故障产品执行规定功能的能力所实施的操作。
  [GB/T 3187-94,维修523]
316
  修理时间 repair time
  对产品实施修理的实际修复性维修时间。
  [GB/T 3187-94,时间概念6116]
317
  平均修理时间 MRT mean repair time
  修理时间的(数学)期望(值)。
  [GB/T 3187-94,特征量736]
318
  核查时间 check-out time
  实际修复性维修中实施功能核查所需的时间。
319
  专业人员 qualified person
  具有一定基础知识、技术经验和空调器拆装、维修从业资格证书或特种作业上岗操作资格证书,并被授权以安全的方式完成空调器拆装和维修任务的人员。

320
  维修约定级 indenture level(for maintenance)
  根据维修工作的需要,产品依据维修方便程度被划分成的等级。它可能是某个组件、电路板、元器件。
  维修约定级的划分取决于产品构造的复杂程度、各组成单元的易可达性、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测试设备、安全等考虑。
  [GB/T 3187-94,维修55]
321
  可更换单元 replaceable unit
  使用维修工具可单独实施更换或补充,并恢复或保持产品原有质量和功能的独立的零部件、元器件、材料或其部分或全部的组合。
322
  更换单元质量等级 quality level(for replaced unit)
  维修中更换单元的质量级别。
  更换单元质量分为:新品:未使用过的新替换单元;合格品:经检测性能指标完全满足品质规格要求的替换单元;可用品:经检测大部分性能指标基本满足质量规格要求的替换单元。
323
  维修作业线 maintenance echelon; line of maintenance
  按指定的维修等级对产品实施维修的场所体系安排。例如:维修作业线包括使用现场、修理车间、制造厂。
  [GB/T 3187-94,维修54]
324
  维修等级 level of maintenance
  一个具体的维修约定级上维修活动的安排。例如:维修活动是替换元器件、电路板、组件等的具体层次约定。
  [GB/T 3187-94,维修56]
325
  维修服务部 service center
  可以独立完成接待、安装、维修、服务全过程的门店。
  [SB/T 10349-2002,维修56]
326
  维修保障性 maintenance support performance
  维修机构在规定的条件下,按照规定的维修方针提供维修服务所需资源的能力。
  [GB/T 3187-94,特性36]
327
  服务质量保证期限 service quality guarantees time
  经安装或维修检验合格的空调器或维修更换单元,在用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安装或维修质量责任者保证实现其规定的性能、功能质量的最短日历时间区间。一般以“月”为单位,精确到天。也可按工作日计算。
4 拆装和维修服务技术要求
41 质量
411 目标
  在满足经济限定条件的前提下,按操作规程尽快实现或恢复约定状态及性能指标。
412 质量保证期
  可分为维修服务项目质量保证期和维修更换单元质量保证期。
  同一种维修技术服务质量保证期,按其作业内容复杂程度、维修工艺水平质量等级、维修更换单元质量等级等分成不同档次分别进行标注(衡量)。
  鼓励企业合理提高服务保障期、设立不同等级的多种保证期供用户自主选择。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保证期等级划分推荐参见附录A。
4121 安装
  首次安装:根据安装面质量设定,自安装完成当日起计算,通常应不少于3年(>36个月)。
  再次安装:根据待安装产品质量、安装面质量和安装附配件质量综合状况设定,自再次安装完成当日起计算,通常应不少于12个月。
  多次安装:根据待安装产品质量、安装面质量和安装附配件质量综合状况设定,自当次安装完成当日起计算,通常应不少于3个月。
4122 维修服务项目
  预防性维修(维护保养):按待维护保养产品整机质量状况、维护保养项目工艺及内容、补充更换单元或器材质量等具体情况设定(补充更换单元或器材质量保证期包含在内),自交付当日起计算,通常最低保证期应>6 个月。
  修复性维修(修理):按待维修产品整机质量状况、维修项目工艺及内容、更换单元或器材质量等具体情况设定(维修更换单元质量保证期包含在内),自交付当日起计算,通常最低保证期应>30 个工作日。
4123 维修更换单元(器材)
  可按待维修产品整机质量状态、维修项目工艺及内容、更换单元质量等具体情况单独设定,自交付当日起计算,通常最低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应>30个工作日。
  关键和贵重元器件质量保证期:线路板、组件、模块或功能电路单元、压缩机、蒸发器应>6个月;集成电路、元器件、零件、原材料应>12个月。
413 作业时间
4131 拆卸时间
41311 拆卸时限
  普通空调器现场实际拆卸(含检测、包装)正常时间为<2 h。
  特殊拆卸(一拖多型或特殊作业位置)实际时限另外约定。
41312 拆卸时间等级划分推荐
  普通空调器现场实际拆卸(含检测、包装)时间等级划分推荐由低至高依次划分为:≥2 h、<2 h、<1 h三档;
4132 安装时间
  ⑴安装时限
  现场实际安装时间分为通用安装和特殊安装两大类。
  通用安装(含一个外墙穿墙孔、室内外机和机架安装、布设连接管路等)正常的实际时间为<3 h。
  特殊安装(一拖多型或特殊作业位置时)的实际时限另外规定。
  ⑵安装时间等级划分推荐
  通用安装(含一个外墙穿墙孔、室内外机和机架安装、布设连接管路等)实际时间等级划分推荐由低至高划分为:<3 h、<2 h、<1 h三档。
413 故障中不可用时间
  单种机型平均时间约定由低至高划分为:<15日、<7日、<3日三档。
  预计超过5日的,建议在故障修复期间提供类似性能(功能)档次的代用品。
414 修理时间
  单种机型平均实际修理时间约定推荐由低至高依次划分为:≥24 h、<24 h、<8 h、<4 h、<2 h五档。
415 推荐维修保障时间
  平均管理延误:按累计值由低到高依次分为:≥5日、<5日、<3日、<2日、<1日五档;
  平均后勤延误:按累计值由低到高依次分为:≤30日、<10日、<5日、<3日、<1日五档。
  等器材维修时间:按约定由低至高依次为:<28日、<21日、<14日、<7日、<3日五档。
42 保障
421 技术保障
4211 维修场所等级
  维修作业场所等级由低至高依次划分为使用现场、维修服务部、维修服务中心(车间)、维修工厂。
4212 维修服务人员技术能力等级
  初级:能拆装一拖一型空调器及检测调试;能实施预防性维护保养;能使用常用焊接工具更换通(过)孔(引线)元器件完成故障检修;
  中级:具备高处作业技能,能拆装各型空调器及检测调试;能实施各种定期或预防性维护保养;能使用专用维修工具更换通孔插装或小外形封装(即SOP)以下表面安装元器件完成故障检修;
  高级:具备相关特种作业技能;能在特殊墙质和位置上拆装空调器及检测调试;能实施各种定期或预防性维护保养;能使用专用维修工具更换小外形封装以上封装密度芯片(元器件焊点数量大于40个,焊点间点距小于126 mm,或采用球栅阵列封装焊接形式的元器件)完成故障检修。
4213 维修工作等级
  小修:一拖一型空调器拆装并完成检测调试;年维护保养;检修、更换、检验电路板或电路板上插装元器件,检修、更换、检验通风和除湿系统;
  中修:一拖多型、容量可控型空调器拆装并完成检测调试;各类型空调器定期维护保养;各类型空调器检修、更换、调试中等或以下密度表面安装元器件,检修、更换、更换安装元器件、调试系统工程;
  大修:特殊墙质或位置拆装空调器并完成检测调试;各类型空调器检修、更换、调试、焊接密封系统金属部件。
4214 维修单元(部件)返修难度等级
  主要部件应设计的易于返修(推荐难度为中级或以下,单件平均维修时间小于2 h)。
  更换级:使用简单钳工工具(不使用拆焊工具)进行制冷系统外更换(或返修)风扇电机、温控器、电路板等部件的维修;
  初级:可修复专用零部件、电路板上通用通(过)孔(引线)元器件;制冷系统管路修复;补充制冷剂操作;换热器清洗;更换简单连接的电器件(如传感器、遥控器)和连接件等。
  中级:可修复通孔式插装和小外形封装以下表面安装元器件或集成电路芯片、遥控器;制冷系统抽真空和回收制冷剂操作。
  高级:可修复电路板上除球格阵列封装或以下密度等级的各种元器件或集成电路芯片;可对制冷系统进行检漏、补焊、抽真空(排空气)和去除水分、充灌制冷剂,对制冷系统进行清洗或更换换热器、四通换向阀等主要部件,以及调整除压缩机以外的运动件等较为复杂的维修作业。
  精密级:可对电路板上各种封装形式的集成电路芯片进行返修(更换);制冷系统内毛细管调整和整个制冷系统调试操作;可对制冷系统的关键部件如压缩机、换热器等进行更换并进行调试、检验。
422 维修技术资料
4221 必备技术资料
  电路原理图;各维修部件装拆(分解)步骤示意图;电路板图;接线图;软件版本信息;各检(监)测点及波形参数图;机内自检设备、保护装置配置、故障代码及使用说明(工厂维修模式说明及主要参数的调试方法);故障判断步骤指南(维修树);维修零部件清单。
4222 选配技术资料
  维修专用工具、检测仪表使用说明;主要集成电路(芯片)原理及应用方案说明;专用组件、模块、功能单元维修技术说明;技术状态转移图;常见故障检修速查资料;技术更改方案;软件升级资料。
4223 专项技能培训教材
  提供各维修等级技能要求、技术培训及认证测评等支持性资料。
4224 维修信息
  动态维修信息(补充资料、经验或案例交流等)。
423 安装附件、选配件
4231 安装附件
  用于空调器安装的附件应首先使用制造厂原配附件,或选配符合相应标准或制造厂安装说明书相应质量要求的附件。
4232 安装架
  安装架(含座架、挂架、吊架)负载重量不小于产品自重的四倍。安装架应参考空调器安全使用年限和使用寿命进行设计、制造,并满足安装使用寿命要求。应尽量使用原厂配置或指定(推荐)的产品。
  安装架的设计和加工制作应充分考虑材料及结构的承重强度、稳定(牢固)程度、抗锈蚀及安装维修的方便。钢制构件应牢固焊接或连接,并经防锈处理。钢制安装架的材质应选用不低于GB/T 700-1988中Q235A性能要求的结构性钢材和应符合GB 470632-1996中第31章的要求。如使用其它材质,应具有足够强度、稳固度和抗锈蚀。
4233 电器配线
  插头座:符合GB 1002的要求。
  电力引线:符合GB 5013、GB 5023的要求。
  保护装置:有与空调器功率相符合的专用保护(限流、限压)装置和符合GB 13955要求的漏电保护装置。
  接地装置:符合GB 50169中的有关要求。
4234 安装件
  空调器安装所用的零件和构件,其选用、制作应能保证空调器安全正常地运行,并符合其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要求。
4235 紧固件
  空调器安装时用于承载、耐受剪切力的固定或连接螺栓,应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和安装说明书的要求;用于在混凝土等安装面上安装固定的膨胀螺栓,应根据安装面材质坚硬程度确定安装孔直径和深度,并选择适用的膨胀螺栓规格。安装面的固定点不应少于安装说明书的规定,并应有防止松动的措施,以确保安装稳定、牢固、可靠。
424 仪表及工具配备
4241 基本维修级:万用表;简易电工和钳工工具;三通修理表阀;真空泵;氮气设备;普通电烙铁;屏幕护垫;打孔机及系列钻头;清洁用具;维修辅料及耗材。
4242 通用维修级:在4231条基础上增加:套装电工和钳工工具;半导体点温计;钳型电流表;气焊设备;制冷钢瓶;插装集成电路专用拆焊模具。
4243 专用维修级:在4232条基础上增加:风速仪;检漏仪;热风枪及常用贴装元器件拆焊模具;防静电焊台;打孔机;打孔机吸尘配件;维修架;密封系统金属(气体)焊接及切割设备。
4244 精密维修级:在4233条基础上增加:电热镊子;预热炉;专用芯片检测仪表;精密贴装芯片(集成电路)拆焊模具或专用返修工作台/站、系统或工具组。
425 人员资质
4251 安装
  经国家和行业认定的职业资格、或符合GB 5306特种作业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的人员或经企业培训合格的专业人员。
4252 维修
  初级:经专项培训的初级工或以上职业资格人员。
  中级:经专项培训的中级工或以上职业资格人员。
  高级:经专项培训的高级工或以上职业资格人员。
  精密级:经专项培训的技师或以上职业资格人员。
426 安装与维修企业资质条件
  推荐优先选用维修资质符合SB/T 10349标准认定的维修服务门店。
4261 初、中级:符合SB/T 10349标准二级或以上维修服务部;
4262 高级:符合SB/T 10349标准一级或以上维修服务部;
426 3 精密级:符合SB/T 10349标准特级维修服务部。
427 备件供应
  根据维修等级安排实施。
428 环境条件
4281 电源
  作业和使用场所供电质量应符合GB 156、GB/T 12325的要求;零线、接地、功率负荷、绝缘、保护、避雷等功能符合有关要求。
4282 场所
  作业空间和位置符合安全作业及产品使用说明书有关要求。
4283 其他要求
  作业场所气象、光照符合安全作业及产品使用说明书有关要求。
43 作业要求
431 安全
  在安装、维护保养、修理作业中,保证用户、维修人员、空调器、作业场地、维修仪表和器材的完好及安全,符合GB/T 3608、GB/T 3787、GB 47061、GB/T 7725、GB 8877、GB 9237及AQ 7004、HG 23014等的规定。
432 环境
  保证作业场所及周边作业时光、声、电、磁、粉尘、震动等环境和卫生健康方面的限定要求;保证作业场地完毕后的整洁、有序。
433 质量
  保证空调器规定的质量和适当的使用环境;尽量发挥产品原有功能、性能指标,按产品安装和维修作业规程操作。
4331 拆卸
  按空调器拆卸作业流程及使用说明书有关规定,在保证原有品质尽量不损伤或降低的基础上,在约定时间内拆卸至可包装、运输并能再次安装的规定状态。
4332 安装
  按空调器安装作业流程及使用说明书有关规定,根据用户需求和使用环境条件,选择符合空调器正常使用要求的安装方案(安装的方式、位置、环境)以及安全、环保的作业方式和场所,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空调器各组件、部件的组装及各分系统的调试、监测,并验证合格,确保制冷剂年泄漏量不大于3g,保证该空调器在质量保证期内的正常使用。
4333 维修要求
  根据用户产品故障状态、维修需求提出方案建议,经用户签字认可后,按操作程序尽可能经济和快速地恢复产品约定的质量(技术性能指标),并经过整机验收检验。
5 拆卸作业程序
51 准备
511 检验空调器工作环境、外观;检查原安装支架的老化程度及安全性;
512 开机检验空调器工作状态,并逐项检测各项主要性能指标;
513 关机,断开电源,做好拆卸准备。
514 检查、确认操作中的安全性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52 拆卸
521 回收制冷剂至室外机后,关闭阀门;或推荐使用真空泵抽真空;当拆卸或维修制冷系统需要放出制冷剂时,建议采用回收制冷剂措施。
522 务必在关机十分钟后开始拆卸操作;
523 先断开电路接线,再断开连接管路;辅料收集;
524 拆室内、外机;
525 拆室内机挂板、室外机挂架;
53 包装
531 主机包装;
532 安装件、附件、配件包装。
54 检验、交付
541 收整工具。
542 收整现场。
543 交验产品。
544 完成交付手续。
6 安装作业程序
61 安装准备
611工具、设备及安装附件检验:座架或挂壁架、紧固件、吊架等附件、配件情况;作业工具、设备情况。
612 安装环境观测
6121 配套环境考察
  供电状况(插座或空开插座规格、接地、漏电、保险、负载等)检查;门窗位置;房间电器位置。
6122 安装位置环境考察
  室外机安装位置、放置通路、窗户、安全带挂点、四周环境观测;室内机安装位置观测。
613 安装位置选定
  依据安装面和顾客需求商定,在符合安装、使用规定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易连接使用、易维护及易装拆的需要。室内外机连接管路距离超过8米,应建议根据制造商的规定确认并在需要时补充规定要求的制冷剂充灌量或根据连接管路长度及保温情况考虑适当增大制冷(热)裕量(抵消因传输管路过长可能产生的额外耗散)。
614 安装墙体检查
  掌握固定安装架的墙体材料品种及质量,以及墙面材料及表面装修状况和墙内管线走线情况。应选择水泥或实心砖墙(厚度大于200 mm)推荐并设计安装方案,对承重、平稳、牢固程度等进行预估。
  禁止直接安装在周围尺寸不符合要求的墙壁上(内)。禁止直接安装在大理石等装饰材料及承重不符合要求的墙体上。
615 检查、确认操作中的安全性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62 确定安装方案
  房间空调器安装方案技术要点参见附件B。在设计安装方案时,应当与用户协商并应充分保证安装的牢固安全、消防安全及易维护等问题。
  向用户详细说明挂壁安装方案及安装过程,征得用户认可,签订安装服务协议,参见附录C。
63 安装规程
631 安装前准备
  核对安装型号、附件、配件的配套、齐全、外观情况;检查安装架质量;检查安装配件、工具、辅料状况。
632 柜机安装
  按说明书要求组装好柜机各部件,确认牢固、稳定。
633 挂架安装
  移开安装位置有关物品;确定安装固定孔位置;尽量实施无尘打孔;固定安装架并调试方向和水平;进行现场清理和整洁;安装空调器室外机、室内机。
634 特殊安装面安装
  特殊安装面指除水泥、实心砖墙体、预设的内置钢结构支架外,安装面为石膏板、空心砖、薄木板、大理石板、玻璃板。空调器室外机不适合在特殊面上直接安装。
  在特殊装饰面上安装,应事先向用户了解安装面的具体结构,另行签订详尽安装协议,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安装稳固、美观,不破坏原有装饰面外观。在特殊安装面安装,应透过特殊装饰面,在内部实心砖或水泥墙上安装膨胀螺栓,由膨胀螺栓预埋部分承重,要充分考虑装饰墙及其安装固定厚度所引起的应力或力矩变形的负重系数变化。不满足上述条件的,应劝告用户不要安装,或协商采用其它适合的安装方案。
635 特殊方式安装
  特殊方式安装包括悬空吊装、贴顶吊装、安装面内嵌、专用座(支)架、可移动座(支)架等。
  在设计安装方案时,应当与用户协商,且应充分保证安装的牢固安全、消防安全及易维护等问题。
636 高处作业
6361 制定完整、缜密施工方案,按规定正确选用作业设施、设备按规程进行作业;
6362 正确选定或设置安全带挂点装置,按规定正确佩戴及使用安全带;
6363 使用专用吊装设施、设备或工具运送零部件、附件、配件、器材、安装架、紧固件等物品,防止坠落现象发生;
6364 保证使用工具安全,防止坠落现象发生,楼上室外安装时应有人监控楼下情况,及时提醒。
637 连接管路
  连接管的连接应保证连接牢固、方便、无泄漏及便于维修。连接管和连接件应作为空调器附件由生产厂提供,若销售商作为配件提供者时,必需符合生产厂要求。
638 冲灌制冷剂
  空调器所用的制冷剂应符合GB/T 7373的要求,需要对空调器加注制冷剂时应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并选择适用方法进行制冷剂泄漏检验。
64 调试与交付
641 连接与调试
  将空调器接通电源。
  参照使用说明书及用户具体使用环境、使用用途,试验空调器制冷、制热、送风、除湿、空气清新等额定功能是否有效,各项控制、调节功能是否有效。
642 介绍使用方法
  介绍开关机方法,遥控器使用方法,主要性能调整方法(温度调节、送风调节、工作模式调节、自动模式设定等)。
643 介绍空调器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空调器日常使用注意事项详见附录D。
7 维护保养程序
71 安全
711 年维护。推荐每年一次。主要检查电源插座、电源线、开关、保险使用状况,检查各种功能的运行效果及震动、噪音、油污变色、整机变形等异常状况,检查周围状态,确认无变质、变形、松动、倾斜等异常现象。
712 质量周期维护。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中的规定执行。推荐在第3、5、7年进行,7年以后每年一次。主要检查各种功能的运行效果及电源插座、电源线、开关、保险、整机对地绝缘、室外机安装架的稳固性、中间连接管的连接状态(密封性等)、排水管的状态、电控系统、制冷系统、通风系统等主要部件现状,查看表面有无明显老化、变形、变色、断开、短路、开裂、变质等现象。
72 清洁
721 除尘网清洁。通常每月一次。安装产品使用说明书中的规定执行。确认关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后,拆开室内机外壳,取下除尘网,在水容器中用清水冲洗,再用软毛刷轻刷。若表面有油污或粘附有较牢固的附着物,可用中性清洗剂刷洗。清水冲净后,取出晾干或擦干后,再装回原位。
722 机壳清洁。通常每年一次。确认关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后,使用软刷、无纺软布轻轻擦拭机壳表面。待晾干后再插上电源插头使用。
723 通风系统清洗。参照GB 19210执行。
73 调试
731 温度调试;
732 送风调试;
733 工作模式设定。
74 软件升级
  按操作规程要求更新机内软件。
8 修理作业程序
81 现场修理
811 准备
8111 了解故障机型技术资料。
8112 熟悉故障机型故障现象或记录。
8113 熟悉故障机型维修规程。
8114 携带故障机型排除故障检修仪表、工具及器材。
812 故障检查与隔离
8121 确认电源良好,工作模式设定有效。
8122 开机验证故障现象,查阅故障代码。
8123 判断故障单元位置。
8124 切断电源,拔下插头,带好防护用具,使用相应工具按拆装规程逐步拆开整机,直至可检测故障单元或各故障测试点。
8125 顺序检查各系统(通风、制冷、控制等)部件、元器件外观状况有无异常。
8126 再次接通电源,仪表检测,逐级检测故障单元参数,确认故障单元位置(编号)。
8127 再次切断电源,替换故障单元。
8128 确认相应保护装置恢复,保护措施有效后,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未恢复正常,重复8123至8127条,直至正确判读故障单元,整机工作状态恢复正常。
8129 填写检查记录。
81210 切断电源,取下替换单元。
813 修复
8131 取得用户同意,更换符合质量要求的相应故障单元。
8132 再次接通电源,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正常。
814 功能核查
8141 重新组装整机,恢复原机状态。
8142 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
8143 完成全部修理记录,签字确认。
8144 做好善后工作(收拾维修资料、护具、仪表、工具,恢复现场整洁)。
82 通用修理
821 准备
8211 了解故障机型技术资料。
8212 熟悉故障机型故障现象或记录。
8213 熟悉故障机型维修规程。
8214 准备故障机型排除故障检修仪表、工具及器材。
822 故障检查与隔离
8221 确认电源、确认工作模式和状态正确。
8222 验证故障现象,查阅故障代码。
8223 判断故障单元位置。
8224 切断电源,拔下插头,带好防护用具,使用相应工具按拆装规程逐步拆开整机,直至可检测故障单元或各故障测试点。
8225 检查各分系统、单元或组件、部件、元器件外观状况无异常。
8226 再次接通电源,接通检测仪表,逐级检测故障单元参数,确认故障元器件位置(编号)及安装或焊接形式。
8227 再次切断电源,替换故障元器件。对不能更换的故障元器件,上送该故障单元。
8228 确认相应保护装置恢复,保护措施有效后,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未恢复正常,重复8223至8227条,直至正确判读故障元器件,整机工作状态恢复正常。
8229 填写检查记录。
82210 切断电源,取下替换单元。
823 修复
8231 确认用户同意修复后,领取并更换符合质量要求的相应故障单元。
8232 再次接通电源,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
824 功能核查
8241 重新组装整机,恢复原机状态。
8242 开机验证工作状态恢复。
8243 完成检修报告,签字确认。
8244 收好维修资料、护具、仪表、工具,恢复工位整洁。
8255 办理交接手续。
83 专业修理
831 在72条通用修理基础上,使用专用仪表、工具检查、替换可能损坏的SOP表面贴装或更简单封装形式的元器件或集成电路芯片;进行密封系统金属件(气体)焊接或切割。
832 分析故障产生原因,提出产品质量改进意见或建议。
84 精密级检修
  在83条专业检修基础上,使用专用仪表、工具检查、替换更换可能损坏的SOP以上精密集成电路芯片和BGA贴装形式芯片。
9 专业修理的技术保障
91 设施
  专用修理车间或修理工位、防静电工作台。
92 设备、仪器
921 设备:气焊(割)设备;工作灯、真空泵。
922 仪器:检漏仪;调校用信号源;专用电源;专用修理工装;调试电路板;电路转接板;10至30倍放大镜。
93 仪表、工具
931 仪表
  压力计、温度测量仪、风速测量仪。
932 工具
9321 安装类:钻孔机;配套钻头;配套吸尘器;
9322 维护保养类:清洗剂;毛刷;无纺布;
9323 返修类。屏幕护垫;恒温热风枪;电路板修理平台;加热镊子;防静电镊子、防静电烙铁;专用芯片拆焊整流罩;手动植锡板;预热炉;手动无铅焊接返修组合;小型自动无铅返修系统。
94 器材
  与维修职责要求相符合的各等级质量合格或可用的维修单元备件。
95 耗材与辅料
  各种常用制冷剂;无铅焊锡;焊膏;清洁剂;无铅锡球等。
10 质量检验与测评
101 质量检验
1011 安装
10111 房间负荷检验
根据房间面积、层高、用途参照下表检验:
不同使用场所(m2) 单位面积所需
冷负荷(W) 单位面积所需热负荷(W) 适应房间面积(平米)举例
制冷量3500W 制冷量12000W
居室房间面积(m2) 150~170 220 23(m2) 80(m2)
计算机房面积(m2) 160~200 220 19(m2) 67(m2)
饭店客房面积(m2) 160~200 220 24(m2) 80(m2)
餐厅 面积(m2) 220~350 200 18(m2) 60(m2)
商场 面积(m2) 200~300 220 14(m2) 48(m2)
办公室 面积(m2) 160~200 200 19(m2) 67(m2)
10112 噪声与振动检测
  空调器的噪声应符合GB/T 7725的要求。
  分别观测正常开机状态下室内机、室外机运转时的噪声及振动情况。安装后的空调器不得因安装不良使其产生异常噪声和振动。
10113 冷凝水排出检测
  观测空调器长时间正常运转时冷凝水排出状况:出水管安装位置及状态;排水管倾斜坡度;排水管连接处情况;出水管排水情况;影响或妨碍邻居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公共设施正常运营情况;安装排水提升管(吸顶机、内藏风管机)情况;在道路和公共通道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不宜将其冷凝水排放到建筑物墙面上和室外路面上。
10114 制冷剂使用检测
  ⑴观测使用的制冷剂型号、剂量数值及泄漏情况。
  ⑵泄漏重点检查部位:分体机内、外机组连接的四个接口和二、三通阀的阀门等处。
  ⑶重点部位现场检查方法:
  泡沫法:将肥皂水或泡沫剂均匀地涂在或喷在可能发生泄漏的地方,仔细观查有无气泡出现;
  仪器检漏方法:按检漏仪(如卤素检漏仪)说明书要求,在避风的环境下,将仪器探头对准泄漏可疑部位仔细进行检查。
10115 安装状况检测
  ⑴室内机
  依据室内机具体安装形态,观测距侧墙、距房顶、距地面、距后墙距离情况;水平状况;空调器出风覆盖区域范围情况;空调器安装位置和布局状况;出、回风状况。
  ⑵室外机
  检查室外机安装状态;直接落地时的隔离措施状况;安装架周围空间尺寸情况;水平及固定状况;室外机安装位置、管道与相邻设备的相对位置和走向情况;避开不利环境因素(易燃气体泄漏、强烈腐蚀性气体、人工强电、磁场直接作用等)情况;避开易产生噪音、振动地点的情况;避开恶劣自然条件(如油烟重、风沙多、阳光直射、室外通风散热不畅或有高温热源)的情况;儿童安全防护情况;环保情况;遵守市容规定情况。
  ⑶管线
  ①配管
  管线可视部分状况;管线走线状况;管线通过建筑物内自由空间的状况;管线穿越地面、墙面、楼板或屋顶的防漏和电气绝缘措施状况;管线穿越砖、混凝土结构的套管或包扎状况及绝缘和支撑措施状况;管壁外观状况。
  空调器的配管和配线连接状况;加长线路状况;室内、室外机组的安装高度差、连接管长度、制冷剂补充状况;回水弯和回油弯设置状况。
  连接端子衔接状况;连接环连接状况;连接处(接头)紧固状况及绝缘强度状况。
  管线经过的墙洞状况;墙洞封堵状况;墙洞封堵外观状况。
  ②配线
  A电源线和电气控制线及其连接状况;接线和接线端子状况;
  B空调器的电源线设置状况;电气容量状况;连接电线的线径(横截面积)状况;
  C室内和室外机组电气连接线连接状况;延长线选配状况;
  D电源线路、漏电保护器、空气开关等保护装置设置状况;
  E电源插座设置状况;电气容量及开关状况;插座连接范围状况;
  F接地状况:接地线与接线端子或接地终端连接状况;建筑物无接地线时的处置状况;接地端子或接地触点与触及空调器金属外壳之间的电阻数值检测;接地线专用状况;空调器外壳漏电数值检测。
  ⑷控制器
  空调器的控制器设置应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产品说明书的要求,操作有效。
  ⑸安装件
  ①安装架
  A承重状况:室内机安装架安装面承载能力状况;室外机安装架承受重量状况;
  B材质状况:钢材品种、结构状况;
  C防锈措施:钢制安装架与外露紧固件防锈状况;
  D防松措施:室内机、室外机安装面与安装架之间,安装架与建筑物安装面之间的连接状况;室外机和安装架固定状况。
  ②紧固件
  普通室外机安装架与安装面的连接状况;大功率室外机紧固件安装状况。
  空调器安装所用的零件和(或)构件,其选用、制作应能保证空高调器安全正常的运行并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要求。
  ⑹安装面
  ①安装面材质状况
  墙壁或屋顶安装时安装面材质状况。
  ②安装面承重状况
  建筑物预留空调器安装面状况;室内机和室外机安装面状况。
  ③安装面加固状况
  安装面为木质、金属或非金属等结构时的加固、支撑和减振措施状况。
  ⑺电气
  电源检查;电源线检查;接地检查;绝缘检查;保护检查。
  ⑻使用效果
  接通电源,观测空调器调试及参数设定状况,通过温度测量、风量感受和计时,评判运行效果。
  检查内容包括:整机效果;制冷效果;制热效果;送风效果;控制、调节效果;其他功能。
  制冷效果检测法:空调器运行稳定后,在距室内侧出风口5cm~15cm处用温度检测议的感温探头测量空调器的出风温度,用钳形电流表等测量空调器电源线进线部分的电流值符合说明书中标注数值。
  ⑼服务项目检查
  实际安装时间;
  安装过程及作业情况:工具、设备、器材、保护用品、备件配备状况;协助用户选定安装位置状况;安装方案选定状况;技术规程(安装步骤)实施状况;实施中保证生命安全和财产、设备、器材等不受损失状况。
  使用、维护、保养知识介绍情况。
1012 维护保养
10121 按规程操作情况。
10122 维护保养效果情况。
10123 实际维护时间
1013 修理
10131 修理程序执行情况。
10132 修理单元返修状况
  修理方案选定;更换元器件质量;返修工艺;返修(更换)后的维修单元状况;维修记录准确性。
10133 时间分类统计
  平均管理延误统计;平均后勤延误统计;修理时间分类统计。
1014 保障
10141 维修网络、设施配备情况。
10142 维修技术资料配备情况。
10143 维修工具、仪器、仪表配备情况。
10144 维修人员配备、培训、考核情况。
10145 维修器材配备情况。
10146 维修质量控制、管理情况。
102 质量评定条件
  根据技能、质量和保障条件水平,分别对生产制造或经营销售企业、和安装维修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分为达标(合格)、优秀、示范三等。
1021 达标条件
10211 生产制造或经营销售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分布、安装和维修技能安排、安装和维修资源保障的指标要求达到基本要求或最低条件。
10212 安装或维修服务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配置、安装或维修技能实现、安装或维修资源配备和调配的指标要求达到基本要求或最低条件。
1022 优秀条件
10221 生产制造或经营销售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分布、安装和维修技能安排、安装和维修资源保障的指标要求75%或以上达到中等或以上条件。
10222 安装或维修服务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配置、安装和维修技能实现、安装和维修资源配备和调配的指标要求75%或以上达到中等或以上条件。
1023 示范条件
10231 生产制造或经营销售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分布、安装和维修技能安排、安装和维修资源保障的指标要求75%或以上达到最高等级或以上条件。
10232 安装或维修服务企业
  维修质量保证及监管、安装和维修服务设施配置、安装和维修技能实现、安装和维修资源配备和调配的指标要求75%或以上达到最高等级或以上条件。

--------------------------------------------------------------------------------------------------------------------

    

附 录 A

(资料性附录)


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保证期等级划分


A1 安装服务质量保证期等级划分
111 首次安装:根据安装架、安装附件质量及安装面状况划分,由供需双方从中具体约定,自安装完成当日起计算,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36 个月、>60 个月、>84 个月三个档次。
A12 再次安装:根据待安装空调器整机质量、安装面质量和安装附配件质量综合状况划分,由供需双方具体约定,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12 个月、>18 个月、>24 个月三个档次。
A13 多次安装:根据待安装空调器整机质量、安装面质量和安装附配件质量综合状况划分,由供需双方具体约定,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3 个月、>6 个月、>12 个月三个档次。
A2 维修服务项目质量保证期
A21 预防性维修(维护保养):按待维护保养产品整机质量状况、维护保养项目工艺及内容、补充更换单元或器材质量等具体情况划分(补充更换单元或器材质量保证期包含在内),自交付当日起计算,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6 个月、>12 个月、>24 个月三个档次。
A22 修复性维修(修理):可按待维修空调器整机质量状态、维修项目工艺及内容、更换单元质量状况等具体情况划分(维修更换单元质量保证期包括在内),由供需双方从中具体约定,自交付当日起计算,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30 个工作日、>61 个工作日、>92 个工作日、>183 个工作日四个档次。
A3 维修更换单元质量保证期
可按待维修平板电视机整机质量状态、维修项目工艺及内容、更换单元质量等具体情况单独设定,自交付当日起计算。
A31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
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四个档次。
A32 关键和贵重元器件质量保证期
安装件、安装架、管路、制冷剂、线路板、组件、模块或功能电路单元由低到高依次分别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三个档次;集成电路、元器件、零件、原材料由低到高依次分为:>12个月、>24个月、>36个月三个档次。

--------------------------------------------------------------------------------------------------------------------

    

附 录 B
(资料性附录)

安安装方案技术要点


B1 安装位置选定
B11 室内机组
B111 根据安装、使用说明书中规定,参考用户的需求及环境情况,综合考虑气流的组织、实施方案。
B112 选定原则
B1121进风口、出风口无障碍物,应保证空气能在室内流通。如下示意图。
B1122 靠近电源的地方。
B A1123 便于连接室外机组的地方。
B1124 便于安装排水管的地方。
B1125 方便以后的机组保养,且便于拆卸过滤网。
B1126 远离热源、蒸汽或易燃气;远离粉尘、液剂等遗撒,以免有害物品(金属制品、水、腐蚀液等)造成损伤。
B1127 室内机组不要安装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B113 最佳位置推荐
  挂机离地高度23 m;离左或右墙壁距离为50 mm以上的位置,顶部为100 mm以上距离,上方及周围100 mm内无不利物品,进风口03 m内、出风口1 m内无遮挡物。
  柜机离左或右墙壁距离为200 mm以上的位置,左右方及周围100 mm内无不利物品,进风口03 m内、出风口1 m内无遮挡物。
B12 室外机组
B121 根据空调器安装、使用说明书中规定,参考用户的需求及周围环境情况,综合考虑安装方案。
B122 选定原则
B1221 留出空间以保证正常出风、散热。
B1222 尽可能不选择阳光直射的地方(如有必要,可安装一个不影响机组出风的遮蔽物)。
B1223 远离热源、蒸汽、易燃气、高压电线、粉尘或油污排放源,减少有害物品(金属制品、腐蚀液、草叶、飞絮等)造成的损伤、堵塞。
B1224 远离强风或灰尘大的地带。
B1225 远离经常有人经过出风栅的地方。
B123 最佳位置推荐
在保证安装稳固、可靠的前提下,尽可能靠近室内机位置的外墙上,优选开口宽05 m以上的窗户正下方,与墙壁距离不小于100mm;周边距离不小于100mm;室外机机顶低于窗户水平面60 mm左右。
室内室外机位置限定值参考如表。
2P以下挂机 一拖二 一拖三 2P柜机 3P柜机 5P柜机
最大长度 8 m 单台10 m 单台12 m 15 m 18 m 20 m
最大落差 3 m 3 m 3 m 5 m 7 m 10 m
B2 安装方式选定
B21 挂壁式。挂在墙壁专设的安装架上。
B22 吊装式。挂在房顶专设的吊装架上。
B23 座架式。室外机放置在专设座架上。
B24 特殊方式。上述以外的其它方式。如嵌入式、加固式等。
B3 安装面选定
B31 材质:优选水泥、实心砖、预设的钢结构支架。
B32 承重:≥100 ㎏ / m2。
B33 平整度:≤3 mm。
B34 固定点:参照空调器使用、安装说明书及安装架规定选定。根据产品尺寸、重量,推荐采用6点(两列三排)、9点(三排三列)对称固定方式。
B4 穿墙孔
  内孔密封、整齐;外孔微低(雨水不倒灌)。
B5 连接管路布设
  连接分体式空调器室内机与室外机的连接管应具有一定的强度和韧性,并应符合安装说明书的要求。螺纹连接应当牢固、无泄漏。应尽量减少管路的弯曲、曲率半径应尽可能大,管路弯曲不应有扭转、压边及任何影响制冷剂流动的变形。外观平整、美观。
B6 冷凝水排水管布设
  排水应当通畅、不应存在U形弯曲、出水口应位于不易被污物堵塞的位置且水流不应沿外墙壁流动。
--------------------------------------------------------------------------------------------------------------------

    

附 录 C
(资料性附录)

安装服务协议示例


尊敬的用户:

  首先衷心感谢您选购了本公司的空调器产品。

  根据你的需求意向,本公司将为您提供空调器的安装服务。因为安装时需要在您家的墙壁上进行钻孔等操作,一旦施工后就无法恢复原样,请您务必谨慎考虑。安装对承重墙种类及其表面装修状况、安装位置和周围环境有一些限制,为保证安装的安全和产品的正确使用,我们将给您提出合理的建议。为确定双方的安装意见,特签订本协议。
    用户姓名 用户
    联系方式 电话
    电子邮箱
    用户地址 邮政编码

  品牌名称 机型 机号
  安装
  环境
  状况

  记录 房间特征 室外机、室内机、门窗、安全带挂点位置示意图
  安装壁
  特征 尺寸: 位置(示意图):
  承重墙材质:水泥 □ 实心砖 □ 其它
  表面装修:
  周围物品:
  电源状况
  安装位置示意图及安装方案:




  用户意见及签章:


  安装单位意见及签章:
  安装日期
  备注  

--------------------------------------------------------------------------------------------------------------------

    

附 录 D
(资料性附录)

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D1 日常维护保养常识
D11 注意及时关闭空调器电源开关。一天以上不使用,应关闭供电电源。一周以上不使用,应拔下电源插头。
D12 及时擦拭室内机外壳、清洗除尘网。
D2 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D21 注意观察电源插座、电源线、电源保护装置及供电电源质量。
D22 注意室内机组的经常性清洁处理。
D23 应适当调整设定温度。
D24 注意尽量保持房间门窗的密闭;空气流通时间不宜超过10 min。
D25 注意室内外机组的吸、排风口前要留有足够空间以利通风;室外机组运行时必须摘下外罩,不可用棍棒类物体插入。
D26 介绍使用说明书上的其它注意事项等。
D3 介绍简单故障排除
D31 电源指示灯不亮。确认电源是否正常或接通。
D32 不制冷(热)。确认工作模式设定是否正确。
D33 空调器通电不运行
D331 电网停电、熔断器熔断、空气开关跳闸、漏电保护器动作,本机电源开关未合闸。
D332 电源电压不稳定,波动值超过了土 10%。
D333 遥控器内的电池电能不足,或电池正负极性接反,因而遥控开关不工作,空调器没有接到开机指令。
D334 空调器设定温度不当,如制冷时设定温度高于或等于室温,制热时设定温度低于或等于室温。
D335 正在运行的空调器,若关机后马上开机,则3分钟延时保护装置动作,空调器不会启动。
D336 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如制冷时室外气温超过43℃,热泵制热时室外气温低于-5 ℃,机内保护装置切断本机电源。
D34 空调器制冷(热)量不足
D341空气过滤器滤网积尘太多,热交换器盘管和翅片尘垢未除,进风口或排风口被堵,都会造成热交换气流不畅,使热交换器的热交换效率大幅度降低,从而造成空调器制冷(热)量不足。
D342 若制冷时设定温度偏高,则压缩机占空比(即压缩机的空闲时间与实际运行时间的比值)增大,空调器平均制冷量下降:若制热时设定温度偏低,则空调器的能效比也会下降,其热泵制热量随之降低。
D343 若制冷时室外温度偏高,则空调器能效比降低,其制冷量亦随之下降;若制热时室外温度偏低,则空调器的性能系数也会下降,其热泵制热量随之降低。
D344 空调器房间密封性能不好,缝隙多或开窗开门频繁,或长时间开启新风门,都会造成室内冷(热)量流失。
D345 空调器房间热负荷过大,如室内有大功率电器或热源,或室内人员过多,室温因此很难降下来。
D35 噪声
  空调器内部的转动部件(如电机、压缩机、风扇等)在运转时会产生一定的噪声,这是空调器的最主要噪声。在通常情况下,这些噪声很有规律,只要其大小在允许的范围内,属于正常现象。有时空调器会出现某种异常噪声,其实也不是空调器本身什么毛病。如在空调器制冷运转后,或在停止运转之后,有时听到轻微的“啪喳”之声,这是由于空调器的塑料面板等部分伴随着温度的变化而产生的膨胀或收缩产生的声音;制冷剂在换向时,会有轻微的“哗、哗”液体流动声,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D36 异味
  空调器刚开机时,有时会闻到怪气味,这是“烟雾、食物、化妆品及家具、地毯、墙壁等所散发的气体吸附在机内的缘故。所以,须做好机内、外的清洁工作,运行期间内也应定时清洗滤网。平时勿在空调房间内抽烟,不开空调器时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D37 压缩机开停频繁
  若制冷时设定温度过高,或制热时设定温度过低,都会使压缩机频繁地停机又开机。只要将制冷时设定温度调低一点,或将制热设定温度稍高一点,压缩机开停机的次数就会减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