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法规稿件库

来源: 类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2003年世界投资报告》暨《2003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hamdani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03年世界投资报告》暨《2003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发布会。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发布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一份重要工作报告,它已经成为联结世界各国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多年来,《世界投资报告》为各国之间增进了解,互通信息,推动全球投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3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是中国首次对外正式发布的报告,也是中国吸收外资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它必将成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众所周知,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从吸收外资开始的。25年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成就巨大,举世瞩目。特别是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跨国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继连续9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位居发展中国家/地区首位之后,2002年以527.43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一。今年以来,尽管中国局部地区发生了非典疫情,但绝大部分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意向没有减弱,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外商投资地区。1-7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245家,比去年同期增长 19.30%;合同外资金额591.71亿美元,同比增长 33.9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3.54亿美元,同比增长 26.63%。截至2003年7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46441个,合同外资金额8872.3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3.20亿美元。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地区已超过18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其中近30家已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以多种形式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400家。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结构明显优化。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入世承诺,逐步开放相关领域,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创新投资方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极大地增强了外商对华投资的信心,调动了外商对华投资的积极性。目前,服务贸易领域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点,以IT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对华转移势头强劲,跨国公司继续引领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主流,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逐渐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外资并购成为推动国有企业重组的新动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行良好,其工业增加值、出口额、税收、银行结售汇顺差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民经济总量,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增量中所占比重继续提高,对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进入新世纪,在全球化继续向纵深发展,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新科
技革命突飞猛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的增长态势下,中国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劳动力成本优势、配套能力优势、市场优势和投资环境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未来较长的时间里,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投资场所、跨国公司制造基地转移的首选地,中国将继续保持其吸引外商投资的竞争优势,吸引外商投资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为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吸收外资,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中国政府将紧紧抓住国际产业加快重组转移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完善吸收外资法律体系,保持外商投资政策法律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可预期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并完善全国外商投资促进机构和机制,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继续大力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并引导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造。

  中国在吸收外商投资方面取得的辉煌业绩,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迫切需要编撰一部能客观全面地反映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发展状况、中国外资政策和投资环境的报告,同时这也是我们多年的心愿,为此酝酿已久。

  《2003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首次正式对外公布。编撰中我们本着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力求全面反映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情况及今后趋势。衷心希望本报告的出版,对于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提高中国吸收外资水平和质量发挥积极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未来二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中国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及投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勾画了美好的前景。《2003年世界投资报告》在中国的发布和《2003年中国外商投资报告》的首发,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了解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在座的各位多年来对中国的外资事业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进一步做好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工作。适逢盛世佳节,良辰美景。祝各位朋友在美丽的厦门,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中秋愉快!


  (信息来源: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网站)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