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

  5月19日上午,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出席,在京商务部党组同志参加。

  商务部党组同志逐一发言讨论、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举行的,层级高、规模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对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全球战略布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了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指明了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

  钟山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总结,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实践,对指导我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遵循,是商务发展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科学指引。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是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握精髓要义,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钟山同志要求,商务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落实高峰论坛成果为契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到商务领域各项工作中,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抓好成果落实,带动业务工作。要坚持内外联动,发挥好200多个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作用,主动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二是加强统筹协调。要牢固树立“大商务”观念,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推动“五通”有机融合。加强与地方省市的联动,发挥好地方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推进“五路”协调建设。三是全力抓好落实。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抓落实。每一项具体任务都要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出成效。要集中精力抓好一批标志性项目和重点工程,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着眼于战略支点、战略通道,聚焦“五通”,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着力落实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经贸合作园区,抓重大项目落地。提升对外援助效应,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陈存根同志表示,商务部党组中心组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志们的学习交流站位高、思考深、观点新、说理透、内容实。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看齐意识强、学习选题准、准备工作细、研讨发言实、学习效果好。

  据悉,为开好此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商务部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方式上作了创新与改进。一是党组抓好组织领导。钟山同志专门作出指示,仔细审改方案,要求向部属各单位、各商协学会印发通知,给全球驻外经商机构提出要求,在商务部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扩大学习范围。全体在京党组同志集体参加学习。同时,商务部24个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的内设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参加学习,第一时间与党组同志共同学习研讨、共同研究贯彻。三是深化研讨交流。安排综合司、合作司、欧亚司3个业务司局从不同角度汇报发言,我驻巴基斯坦、俄罗斯、埃及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商机构作书面交流,党组同志结合分管工作畅谈体会、互动交流。四是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与工作部署相结合,会后随即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分工方案,逐项落实“一带一路”相关工作任务,努力以商务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