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钟山同志强调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上午,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部党组全体同志参加,并逐一发言谈了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钟山同志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商务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就率先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是我们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钥匙。部党组全体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钟山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善于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上,系统认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要在学懂的基础上弄通。弄通就是比学懂再上一个层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要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来理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贯通起来”的要求,把商务工作摆进去,弄通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尽快干起来。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十九大精神做实,突出实干精神,围绕目标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落实举措。推动十九大关于商务工作的部署落地见效,既是商务领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终落脚点,也是衡量学习贯彻成果的标尺。

钟山同志要求,要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明确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九大报告对商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商务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大商务观念,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围绕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援助和多双边经贸工作,聚焦重点,认真谋划消费升级、贸易强国、“一带一路”合作等行动计划,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件一件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

钟山同志强调,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组在商务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约法六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组领导集体强了,商务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强起来。党组同志要以实际行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要学在前,作表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深入分管单位,讲党课、做辅导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督促指导分管单位学习贯彻工作。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分管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钟山同志强调,要层层落实政治责任。机关党委要履行好职能部门作用,按照党组审定的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特别是精心组织好集体学习报告会、司处级干部轮训,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加强协调推动,做好学习服务,迅速兴起热潮。各单位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员覆盖、取得实效。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4个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落实。要对照十九大决策部署,明确职责任务,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全文,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规范自身言行。要立足本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苦干实干,推动商务改革发展。商务部4800多名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就能圆满顺利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好年底的党组扩大会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谋划好明年商务事业开局起步工作。商务战线全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