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钟山部长访问巴拿马

  

12月7-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访问巴拿马。期间,会见了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并与工商部长阿罗塞梅纳、运河事务部长罗伊、代外长因卡别等举行工作会谈。

  钟山向巴雷拉总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钟山表示,中巴建交开启了两国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纪元,总统阁下成功访华具有里程碑意义,翻开了中巴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您不仅是一位具有战略视野、政治勇气、责任担当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敢于拍板决断的“英雄好汉”。

  钟山表示,两国元首首次历史性会晤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此访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强中巴经贸合作,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实现规划对接,务实推进项目。

  钟山强调,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这将为中巴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中方愿与巴方加强沟通,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新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钟山指出,双方应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巴发展规划对接,加快推进中巴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尽快召开首届中巴混委会,积极开展经贸园区合作,加大人才开发力度。中方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和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欢迎巴方扩大对华出口,邀请巴方参加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巴雷拉表示,中国政府在我成功访华两周后就派高级别经贸代表团来访,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巴方愿与中方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经贸园区、人力资源等各领域合作,将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巴方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济联系。

  在巴雷拉总统见证下,钟山部长与巴拿马外长因卡别签署了关于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合作协议和关于落实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换文。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