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打击侵权假冒”专题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12月10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打击侵权假冒”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广东省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副主任谢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姚坚: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打击侵权假冒专题发布会。我是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姚坚。出席今天专题发布会的还有: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广东省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副主任谢红。今天的发布会有四项议程,一是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商务部在打击侵权假冒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安排。二是请柴主任介绍我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总体情况及成效。三是请谢红主任介绍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经验作法及取得的成效。四是回答记者朋友关于打击侵权假冒专题方面的有关问题。下面,我先作介绍。

  大家知道,随着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工作。2010年,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了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2011年,国务院成立了常态化的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今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兼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单位包括中宣部、公安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等28个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今年6月,商务部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调配了专职人员,办公室由合署办公转为独立运行。按照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保持“执法打击”高压态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食品药品、汽车配件、建筑材料、儿童用品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标本兼治,打建结合。行政执法突出保障民生和保护创新,刑事司法突出铲除犯罪分子再犯能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查处违法犯罪案件23.4万件,涉案金额241.8亿元,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538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嫌犯罪案件7501件、1299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6773件,生效判决10566人。

  (二)加大考核督办力度,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结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工作,对各省(区、市)201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第一次绩效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地方政府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将2013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纳入“平安中国”建设的考评内容,将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和督促各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领导关心的重大案件,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区依法办理。今年以来,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查处不法分子利用网站销售国际标准著作权案件,依法取缔了“我爱标准网”、“标准查询网”等一批非法出售盗版标准的网站,得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高度肯定。

  (三)加快制度机制建设,完善长效治本措施。完成《商标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两部法律的修订,在商标权领域首次引入惩罚性赔偿和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将赔偿数额提高到300万元,这是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制度性突破。一揽子修订《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条例》,大幅提高罚款额度。高法院出台办理食品安全和专利案件的司法解释,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今年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这是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四)积极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跟踪报道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强舆论监督,在重要版面和时段推出专栏专题专版,制作深度报道节目,解读侵权假冒典型案例,每月发布消息1.5万余条,产生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导效果。特别是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曝光典型案例,报道优秀企业,增强全社会防范侵权假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信任互利共赢。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与内外资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定期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打击侵权假冒政策措施,并加强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组织的沟通交流。今年9月,应邀与美、欧、日、韩等9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开展座谈,释疑解惑,介绍政策,听取建议,增进了互信与理解。有关执法部门加强了执法协作。今年3-4月,中美海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获输美假冒消费电子产品千余批,涉及货物10余万件。美国杜邦公司、尤比奎蒂网络公司、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等大型跨国企业,以及及美中贸易委员会、世界轴承协会等国际商会组织致信或拜访有关部门,对中国政府打击侵权假冒的决心和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杜邦公司称,打击侵权假冒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体现了公安等部门的精确打击能力,增强了公司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

  以上我简要介绍了今年打击侵权假冒的一些总体情况。下面,请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柴海涛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下一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主要考虑。

  柴海涛:上个月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重要部署,其中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等内容,都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创新环境,促进保障民生,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当前部分领域侵权假冒具有反复性的特点,开展专项整治是集中力量快速遏制侵权假冒的有效手段。下一步将继续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保持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案件数据统计分析情况看,侵权假冒现象出现一些新动向,主要表现在重点地域向中西部扩散、重点市场向城乡结合部集中、重点环节向互联网领域转移。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坚持整治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整治国内交易和跨境交易相结合,突出抓好制假售假高发地域、互联网售假和传播盗版、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等三个方面,铲除跨境制售假冒伪劣产业链条,维护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抓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刚才姚主任已经提到,国务院已审议通过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这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惩戒失信行为,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这个《意见》近期会正式印发,我们将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督促基层执法部门按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抓好落实。同时,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企业诚信档案数据交换平台建设,这个平台建成后将汇集各地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并整合利用公开的信息为社会提供服务。

  (三)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轨并行是中国执法体制的鲜明特色。加强“两法”衔接是发挥执法体制优势的基础性工作,是形成打击侵权假冒合力的有效手段。国务院2011年出台37号文件,对加强两法衔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制定的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制度安排和技术保障措施。下一步,重点是推动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对执法办案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得到依法查处。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基础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站的作用,明年将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主要是扩充门户功能,增设地方子站;优化栏目设置,增强网民互动;开通外文网站,扩大对外交流。二是做好对社会的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专题培训、学校教育等多种形式,培养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社会公众和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增强企业的自我约束和维权能力,营造崇尚创新、抵制假冒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对基层执法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

  (五)指导和推动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执法监管工作主要集中在基层,地方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关系到工作实效。下一步将综合运用绩效考核、统计通报、督导检查等手段,指导和推动地方开展工作。一是做好2013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我们在总结2012年考核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013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对考核指标和体系作了进一步完善,将适当拉开评分差距。以考核为手段,引导和推动地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深入进展。二是继续做好大要案督查。切实以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商品为重点,以损害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狠抓一批大案要案,以案件督办带动整个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

  姚坚:谢谢柴主任。接下来,请谢红主任介绍广东省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

  谢红:今年以来,广东省按照全国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扎实有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大力推进年度工作计划,组织重点成员单位建立打击侵权假冒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州、深圳提升打击侵权假冒统筹协调机构层次,广州、深圳、珠海、汕头、肇庆所辖县(市、区)全部成立打击侵权假冒协调机构,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行政执法成效显著。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将日常执法与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围绕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截至今年10月,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3.14万件,涉案金额15.2亿元;办结2.5万件,涉案金额16.8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802件,涉案金额6.7亿元。

  三是刑事司法打击震慑有力。截至目前,全省公安部门共立制假售假犯罪案件3361宗,破案2575宗,涉案价值逾123.4亿元;全省检察机关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917件1489人,起诉811件1333人;全省法院共受理侵权假冒案件1679件2656人,审结1130件2263人,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

  四是大要案查处捷报频传。全省集中优势力量,加大侦破力度,采取挂牌督办、跨省联合破案等多种方式,对关系民生和国际关注的重大案件进行破案攻坚,先后破获了吴某等非法经营假烟案、朱氏家族制售假表团伙案、近年来省内最大的假冒食用油案、“5.30”销售假药集群案和重大制造假发票案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五是展会保护赢得赞誉。全省各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先后在广交会、加博会、中博会、高交会等大型展会上开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和法律咨询工作,第113届和114届广交会共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投诉1042宗。6月18日,汪洋副总理视察中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对广东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给予高度评价。

  六是“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初见成效。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10月,广东“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开通试运行,并对打击侵权假冒案件信息录入和工作时限做了专门规定。

  七是软件正版化工作深入推进。继2012年省、市两级政府机关全面实现软件正版化之后,截止10月底,全省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部完成,提前完成国务院工作部署,其中东莞市软件正版化工作已经全面覆盖镇(街)及村(居)委会一级。

  八是文化氛围日渐浓烈。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开设广东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制作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专题片、公益广告,在省内主要媒体刊登打击侵权假冒专版,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广东还率先建立打击侵权假冒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拓宽信息来源,加强社会监督。

  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突出,得到国内外一致肯定,并获得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高度称赞。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今后,我省将继续按照全国的工作部署,坚持打建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引向深入。

  姚坚:广东省是我们国家经济总量第一位的省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谢主任也介绍到了,我们进一步重视市场秩序的改善,包括打击假冒侵权和保护知识产权都做了介绍。接下来,我们三位留一点时间结合主题请大家进行提问。

  中新社记者:柴主任,目前网络购物中假冒伪劣商品时有发生,请问在这方面的治理有什么样的考虑和措施?谢谢。

  柴海涛:你提了一个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特别是青年消费者特别关心的问题,我觉得很好。网购确实是商业运行的新形态,近年来是高速发展的。比如每年11月11号过去网上叫做“光棍节”,后来被电商抓住这个契机,打造成了盛大的消费者节日,仅仅淘宝一家今年就达到350亿,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但是,违法犯罪分子现在也盯上了网络,特别是网购,因为他在里面有利可图,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和电商技术售假。

  现在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和传播盗版的行为确实是日益增多,和传统的制假售假行为相比,这一类的网上制售假冒伪劣的特点是什么呢?第一隐蔽性强,第二违法犯罪的链条长,第三是犯罪规模化。这是互联网技术所决定的,打一个比方,不法分子的指挥中枢在甲地,但是生产地在乙地,销售地在丙地,收款地可能就到丁地了。网络服务器有可能在境内,甚至可能在境外。像这样一种方式和特点,对我们现在执法、打击、遏制违法犯罪行为提出了新挑战,怎么办?这个趋势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就需要有一个改革创新和监管方式的问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成立以来,在工作安排中注意到这个问题,在互联网领域中整治侵权假冒成了一个重点。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工作的几个特点。比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他们每年开展一个很响亮的名称叫“剑网行动”,主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文化部门每年加大对网络音乐、网络游戏、娱乐场所这些重点市场的整治。比如对网吧。如果在网上虚构或假冒一个市场主体或者说假冒一个商家进行网络商品的交易,由工商部门查处。食药监部门重点打击运用互联网重点销售假药;公安部门利用经侦、网安等警种的专业优势及时发现和查处网络上的制假售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互联网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有一个新趋势,网上售假药越来越多。比如今年以来,食药监的监管部门通过网络监测发现有两千多个网站涉嫌非法卖药。通过专项治理,有的是整治的问题,有的是把网站清除关掉,有190多家关掉了。公安部门今年组织了一个“集群一号”战役,各个部门都用非常响亮的专项行动名称的,摧毁通过互联网销售抗癌、抗肿瘤的假药,此一役缴获了假药40多种,涉及案值6亿多元。在这样一种新趋势,下一步我们怎么办?准备在明年的重点工作中,将打击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作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我们希望推动和完善执法监管部门和一些重点的网络平台运营商合作机制,促进相关信息的共享,提高监管能力,形成打击网络、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合力。在这个利益点上,电商运营平台的利益和行政监管部门打击的目标和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希望通过新的一年,在于电商运营平台的有效合作和信息共享,尽可能缩小网络违法犯罪的行为、数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谢副主任一个问题。刚才您介绍了广东打击侵权假冒的情况,我们知道广东近年来开展了“三打两建”行动,“两建”工作之一就是诚信体系的建设,我们也特别关注这块,广东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包括取得哪些成效?

  谢红: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广东开展了“三打两建”的专门工作。“三打”是指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和打击商业贿赂,去年用一整年的时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把工作的重点改为推进“两建”工作,“一建”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一建”是建立社会监管体系,这是广东的重大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我们目前采取了以下方式和手段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坚持制度的先行。我们出台了《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工作方案》,重点规范信用信息的征集、管理和使用,信用监督和奖惩、信用服务机构监管等等,这些工作作为关键性的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6年底初步建成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信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目前,广东积极探索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模式,编制了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总体建设方案和目录的框架。有四大主体,其中有个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目录框架里包括涉及到信用的方方面面的信息,而且还整合和优化新开通了广东省企业信用信息网,目前这个网已经整合了全省超过130万家企业的相关信息,我们接下来会不断优化这个系统。

  三是大力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信息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信用评级、信用等级、信用调查、信用担保、信用管理咨询、信用保险和保理等多种业态并存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是不断强化社会监督。引导社会组织建立行业规范运作、诚信执业、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奖励惩戒和自律保障的机制,有效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建设,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的成果是比较明显的。

  五是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加强对重点涉信人群的诚信培训。也积极在全省的青少年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不断提高各种社会成员的诚信意识和信用的认知水平。接下来,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健全覆盖全省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加快诚信广东的建设步伐,努力将广东打造成全国诚信体系建设的新高地。谢谢。

  中国网财经记者:柴主任,刚才提到了今年的“双11”销售额创了新高,而且“双12”马上要开始了,小网店吸收了大量的就业人员,在整治中如何兼顾好市场和就业的问题?第二,您刚才提到的企业诚信档案数据交换平台,能否具体谈一下这个平台的运作方式?

  柴海涛:第一,你提出了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在打击网络的侵权假冒行为和保护就业的关系问题。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并不矛盾,因为让网络有一个健康运行发展的环境,让老百姓在网购的时候,买得放心、买的舒心,这样一种公平、公正、透明、有序的网络营销环境本身就将大大地培育各种中小商户的快速成长。哪怕是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也是这样,打个比方,传统商业街或大超市、大卖场,如果这个环境中,大家买到的都是放心食品,都是正牌的商品,消费者一定就会趋之若鹜。从这个角度来讲,打击网络的侵权假冒,与保障中小商户的发展和充分就业在大方向上目标是一致的,不存在冲突。

  第二,在网购当中,怎么培育小商户快速发展,会不会由于政府加强一些监管或加强一些限制措施,使得中小商户望而却步,实际上你提的是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虽然已经超出了我们现在服务的打击侵权假冒的问题范畴,但是我还是愿意就这个问题跟你做一个个人的探讨。我认为,在网络、网购、电商的发展当中,发展是第一位的,要在发展中进行规范,在规范中逐步发展,我觉得用这样一种方式能够让中国的电子商务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快速发展。同时我也告诉你,这也是美国、欧洲发展和规范电子商务的一条成功的路径。

  关于诚信平台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我的专业了,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一个关于打击侵权假冒的诚信中央数据库,这个数据库除了一般的企业经营注册登记的合法经营信息之外,明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全国的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结果信息装载到数据库中,数量有多少呢?根据近三年的统计看,每年涉及到侵权假冒行政处罚的案件,刚才我说了,有九个行政执法部门,每年的数量大体上是在20多万件,倘若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在这个中央数据库能够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就为广大的消费者和正常经营的企业识假辨假,以及不跟这些“黑名单”上受过处罚的企业做生意或购买他们的商品提供了方便,增加了社会透明度,从诚信建设和征信建设的角度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姚坚主任,12月7日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这是12年来多哈回合谈判零的突破,请问这份早期收获将给中国带来哪些益处?而中方又将在哪些方面履行承诺?此外,据报道,中方在这次早期收获谈判中扮演了促特的角色,请问中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中方继续如何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的谈判?

  姚坚:谢谢你的关注,这个问题和大的贸易环境也有一些联系,我给你做一些介绍。

  世贸组织第九次贸易部长会经过连续五天的工作,在印尼的巴厘岛结束了有关的议程,在上个周末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大家之所以这么关心,特别是国际社会这么关心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第一在于它的内容引人关注,内容包括贸易便利化,包括部分农业议题和发展议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这些议题都与我们密切相关。第二个原因在于多哈回合经历了12年的长期谈判,一直在摸索、交涉、交流之中,各方的利益难以达成一致。这次是十二年多哈回合谈判中一个标志性的突破,所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当前的背景下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第一方面的意义在于,能够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界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全球经济在温和复苏的进程之中,世贸组织的预测说,2013年全球的贸易增长2.5%,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增长,通过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的达成,进一步促进贸易的便利化。OECD有一个分析,贸易便利化会对全球的发达国家带来5%的出口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带来10%的出口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还包括其他的进一步促进发展,促进农业、农产品的出口这些内容。

  第二个方面,中国现在是全球贸易的第二位,占到全球贸易的11%以上,由于贸易便利化是早期收获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会有利于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国际合作。在美国、欧盟、日本这些传统的市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贸易便利化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作为单个企业而言,贸易便利化意味着减少经营成本、提升效率、通关的快捷,当然还有农业方面的利益。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是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们中国加入世贸已经12年了,12年来我们由最初的世贸规则接受国,逐步演变成世贸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和制定者。12年来,我们一共向世贸组织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反映中方的诉求。在这次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中,我们一直扮演着促谈的角色,促谈、促和、促成。在五天的会议中,商务部的高虎城部长和另外两名部领导参与贸易部长会议,在早期收获协议达成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我们与美国、印度、印尼、古巴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推动,使多哈回合早期收获的协议在最后一刻达成。达成之后,重要的还是要有后续的相关措施的落实,包括我们要进一步实施贸易便利化的有关措施,在农产品的关税配额和农产品出口的国营贸易方面要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在这次会议期间,高虎城部长专门出席了中国与非洲“棉花四国”棉花领域合作新闻发布会,中国通过发展援助促进“棉花四国”棉花产业的发展和贸易,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履行的相关承诺。应当说,这次MC9会议达成多哈回合早期协议提振了大家对于国际经济的信心,也同时增强了对于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我们国家会继续在这个体制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以上就是我的简要介绍。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记者:问一下柴主任关于网络公司侵权的问题。百度最近被判侵权成立,很多小的网络公司最近离开中国,就是因为他们做得稍微好一点,或者有一些好的想法就会被大的网络公司复制或被其他的小的网络公司复制,这样对于网络公司的创新有不好的影响。想问中国在这方面,如何对网络公司互相之间侵权进行监管?美国会更支持小一点的公司,如果小的公司和大的公司打官司,他们会支持小的公司,中国会不会往这个方向发展?谢谢。

  柴海涛:从大的方面来讲,三中全会已经提出了要大力保护创新,国家也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因此从大的原则上讲,一切有利于鼓励创新的生产经营行为,从国家政策制定趋向上,呈现出更多的保护。第二,在涉及到著作权的侵权领域,政府要做的事情还是依法、依规对企业之间的纠纷进行处理。孰是孰非,要有法律法规说了算,政府部门能够做的,政策上保护创新,侵权的依法处理。第三,中国的立法,目前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三大法律,比如今年《商标法》的修正已经出台了,它的核心是优化内部程序,提高侵权的处罚数额,甚至树立一些举证责任倒置的条款。据我所知,关于著作权法和专利法的修订,现在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加紧调研当中,希望通过这三大涉及知识产权的法律修订以及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司法解释的出台,能够对你关切的保护中小企业创新这方面问题有所涵盖。

  国际商报社记者:关于“三打两建”结束之后的问题,请问广东省在打击侵权假冒长效机制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谢红:首先,我再重申一下“三打两建”目前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三打”是目前的专项行动,目前已经结束了,现在转为了常态机制的建设。“两建”是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是我们省重点的任务,从去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初步的工作计划,是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目前,我们把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两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我们具体的做法,一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我们总结了近几年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从法律制度层面进行配套和衔接,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比如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条例进行了修订,还出台了广东省专利条例,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等等。这些都是省级出台的条例。各个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的政策法规,比如广州市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深圳特区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规定,还有汕头的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等等,这也是一系列的地方的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执法能力的建设。1.不断推进打击侵权假冒专业力量和机制的建设。比如广州的公安机关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成建制的食品药品犯罪的专业打击力量。2.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执法协作机制,省打击侵权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的执法部门和公安厅签署了信息共享合作的备忘录,另外介绍和推进了整体的的“两法”衔接的平台建设。我们还建立了防范预警和打击惩处为一体的监管执法工作体系。比如全省的工商系统就与工商所作为一线监管的主力,对于辖区内的市场实施网格化的监管,所以这是执法非常到位,到角角落落。4.不断完善执法装备检测检验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提升整个打击假冒侵权的实力。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因为广东也是各国领馆聚集的地方,我们省部门也好,各级地市部门纷纷加强信息的共享,比如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厅和知名的企业,像美国辉瑞等等企业合作举办药品的打假、交流会,强化各界的合作。还有,像我们中山建立了一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发挥了产业联盟和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形成了企业、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政府部门各个方面组起来的保护体系。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我们现在把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两建”工作结合起来,纳入“两建”的考核和综治的考核,为有序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诚信发展局面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谢谢。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柴主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也提出完善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的衔接,您也提了下一步工作重点,现在“两法”衔接中存在那些问题,以及要做好这项工作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柴海涛:你提的问题非常专业,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要害是什么?就是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有效沟通,要解决的是提高行政效率的问题,如果套用一句经济学的词汇,就是行政效率上的帕累托改进,我是这么看待这个问题。刚才我在和大家介绍的时候谈到,中国现在是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轨并行,这个体制符合中国国情,行政执法相对来说主动性强,不像司法保护民不告官不纠,行政执法主动性强,另外方式灵活,可以快速的制止一般性的违法行为。刑事司法惩处力度大,情节严重的,就是刑法伺候了,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的震慑。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和部门探索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取得了很多先进经验和成效。但是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两法”之间毕竟是行政系统和司法系统,他们之间工作的机制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案件的移交、受理、反馈,需要进一步流畅。二是部门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地信息共享,说实话这应该是个老问题,不仅是在两法衔接方面,这也是各国政府始终要努力改进的问题。部门和部门之间有一个信息共享,形成打击合力的问题。三是在政策层面,法律条文的具体操作层面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地方。政策、法规、条文要更有可操作性。针对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两法衔接的工作:

  第一,要在全国推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执法部门和刑事司法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现在中央有了一个很好的机制,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负责常务工作的办公室,中央有,省也有,我们要求地方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案件咨询制度,有些案件吃不准的,在这样一个机制上进行咨询,走访检查制度、统计通报制度和定期培训制度,这是一个方面,建立机制加强“两法”衔接的工作。

  第二,加快推进“两法”衔接的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也就是信息化,搭建各个部门之间一种高效便捷的信息共享渠道,这项工作我们正在推进中央层面的“两法”衔接的信息共享平台架构已经搭成了,现在正在推建各省的,如果各省都能够有效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两法”衔接的有效性问题就可能大大提高。

  第三,推动法律法规的完善,针对现在操作性不强的部分条文出台配套性的规范性文件或司法解释,进一步增加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

  中国日报记者:问一下姚坚主任,最近欧盟开始对中国的光伏太阳能面板做出反倾销、反补贴的关税,请问这将对整个光伏行业有多大的影响?另外,之前说的价格承诺有一些企业是参与的,有一些企业没有参与进去,这个会有多大的差别?也有一些报道,没有参与的企业的数量达到了总量的三成左右,您能否证实一下?
  
  姚坚:感谢中国日报一直对光伏案的关注。12月5日,欧盟委员会在官方公报上正式公告了对于光伏案件的结果,标志着这个事件已经处理完毕,达成了通过协商共赢的方式,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如果回忆起这件事情,可以追溯到一年前,在去年9月-11月之间,欧盟业界对于中国的光伏产品出口先后提出了反倾销、反补贴的诉讼调查,在今年7月份,双方达成了价格承诺。这期间既有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包括中国领导人直接做工作,也有业界极大的努力。为什么引起这么高层的关注和业界这么多的努力,主要在于这个案件是我们国家见到的最大的一起贸易摩擦,涉及超过200亿美元的出口和涉及到40万人的就业。

  到目前为止达成的价格承诺,一共有121家对于欧盟出口光伏产品的企业,参与了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组织的价格谈判,42天的价格谈判达到了价格的承诺,就是不低于某一个价格出口到欧盟市场,占到中国对欧盟调查期内出口规模79%。这代表绝大多数光伏出口企业的利益,一个合理、妥协、折中的价格。另外,还有十几家配合调查的合作企业没有参与价格承诺,他们从12月6日起对欧出口要承担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两个叠加的关税大概是47%,不合作企业的税率大概为67%。

  应当说通过《公告》让我们看到,它既表明了中国参与承诺的121家企业免于缴纳两个反倾销、反补贴税,能够继续保持他们在欧盟市场的出口份额。对于中国业界的好处,今天是讨论打击假冒侵权,大的概念是维护好的市场秩序,事实上达成价格承诺也是维护好的市场秩序,中国的光伏企业不能再走传统的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低价销售的老路,通过这样一个价格承诺,大大提升了中国光伏企业通过盈利,不断提升制造的能力和水平,转型升级,提升环保的质量。当然,对于欧盟市场来说,它通过中国适中的价格出口,能够保持环境产品的进口,绿色产业的发展的目标。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今后遇到贸易摩擦、贸易争端的时候,通过协商合作,达成共识,可能是一个主渠道。今年前11个月,由于我们现在也是贸易大国,一共遭遇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贸易摩擦案件80起,案件数比去年增长12%,我们希望通过贸易摩擦的行业交涉、政府交涉,能够通过合作磋商的方式达成共识,一方面能够维持好的贸易秩序,另一方面让中国国内的企业进一步提升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强科技研发的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的目标。

  姚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