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8月21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办副主任胡锁锦主持发布会。发布会主要内容如下:

  胡锁锦: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8日在福建省美丽的滨海城市厦门市召开。作为这场大型经贸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商务部今天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本届洽谈会的特色、亮点、重要活动安排和筹备情况向媒体朋友们进行介绍、沟通与交流。

  应邀出席发布会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我简单介绍一下,他们是: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先生,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先生。

  今天发布会约一个小时,分两部分进行,一是请王受文部长助理和郑晓松副省长介绍“投洽会”的有关情况。二是请台上的各位负责人回答大家相关的提问。

  下面,请王受文部长助理向大家介绍第十八届投洽会的总体情况。

  王受文:各位记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和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组委会对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投洽会”是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目前这个投洽会是中国唯一的以投资促进为目的的国际经贸促进活动,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办,现在已经举办了十七届,今年9月8日要举办的是第十八届投洽会。投洽会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轮子并转,通过举办研讨会、项目洽谈会和信息发布,来促进投资活动,促进双向的投资。可以说,中国投洽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经贸合作的广阔平台,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外交、社会领域进行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舞台。

  十八届投洽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首届投洽会,这一届投洽会仍然着力打造政策信息发布、双向投资促进、投资趋势研讨三个平台,我们有一系列的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活动呈现给大家。

  重点活动有以下几个:首先要举办一个高峰论坛。记者朋友们知道,今年是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璀璨成果,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载体。本届高峰论坛作为一个亮点活动,主题就是以“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发展之路”来进行研讨。在高峰论坛上,国务院主管领导将出席并且致辞,我们对这个论坛的设计是请一些国外主管他们国家园区的部级领导、国际组织在园区开发方面有经验的专家、跨国公司、国内外的一些开发区的代表,来研讨开发区发展的规律。中国开发区建设30年,下一步怎么发展,我们发展有什么经验,国外有些什么样的做法值得我们来借鉴,请各方面的官员、专家和开发区的实践者来讨论、研讨开发区发展的规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

  第二个重要活动是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大家都知道,跨国公司是全球投资的主体,在促进产业转型、提高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开拓两个市场方面跨国公司的作用都是非常大的。这次商务部邀请了50家跨国公司的代表和有关中央部委一起召开一个座谈会,这个座谈会就是要听取跨国公司对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跨国公司对在中国进行经营活动,他们遇到什么问题、有哪些建议,我们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中央的相关部委负责同志要与会,与他们进行交流。同时,有7家非常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已经经营了多年,包括施奈德电器、沃尔玛、ABB、可口可乐等等,这些跨国公司要举办一个专场活动,来介绍他们在中国未来十年的投资远景规划,他们怎么看中国未来的发展,他们怎么样来和中国的发展同步成长、同步取得成功,他们要介绍他们的一些设想、计划,也要分享一些经验。

  另外一个值得重视的就是“走出去”,也是本届投洽会的又一个重点。这次投洽会对“走出去”首先是强调贯彻落实中央提出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那么,围绕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将举办3场主题活动,来打造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求投资合作,扩大互惠共赢的平台。同时,围绕着“走出去”,我们还专门围绕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举办一系列的投资促进活动,还专门为阿联酋、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这些国家来中国招商的代表团举办专场推介会,让中国“走出去”的这些企业能够了解这些潜在的投资地区、潜在的投资国别,寻求对外投资的一些机会。

  第十八届投洽会特别坚持以客商的需求为导向,以活动的实效性为着力点,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次投洽会专门精心设计了“网上投洽会”,设立了投资者、政府主管部门、中介服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渠道,所以这次为客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服务。而且,根据客商的项目信息,本届投洽会有针对性地将组织150场对接活动,其中有30场是涉及到十大投资产业,就是你来招商,或者你来投资、找项目,投洽会会给你安排专业的、专场的洽谈会,还会安排20多场重点地区投资项目的对接会。

  我们想特别强调的是,这一届投洽会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节俭办会,在活动的数量、部长费用、接待标准、工作经费各方面都要定制度、立规矩、精打细算,切实打造更加专业化的投资和贸易洽谈会。那么,对于与投资没有直接关系的一些经贸活动,经过认真研究梳理,我们予以取消。比如商务部举办的论坛研讨会,去年有15场,今年我们瘦身为8场,这8场都是与专项投资有密切关系的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们,我们非常真诚的希望并邀请你们关注即将召开的第十八届投洽会,通过你们来介绍投洽会的活动,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把这届投洽会办得非常成功,使所有的参展商、所有的来宾都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谢谢大家。

  胡锁锦:谢谢王受文部长助理。接下来请郑晓松副省长介绍有关情况。

  郑晓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投洽会,特别是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投洽会的一些有关情况。

  在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商务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各主办单位、成员单位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投洽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次投洽会将继续朝着更加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投资信息交流、投资项目对接、投资项目洽谈的机会,努力把投洽会打造成全球知名的世界投资博览会。

  本届投洽会除了一些传统的活动之外,有一些活动我们希望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刚才王受文部长助理已经作了介绍,我想再说一下,可以加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印象。

  一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投洽会积极贯彻中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主要的活动包括:一是设立了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突出展示和宣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机会、重点项目和产品。举办“合作、发展、共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3场丝路主题论坛;三是大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实现“陆丝”与“海丝”的交汇,其中包括福建省、新疆主宾省(区)和马来西亚主宾国在投洽会期间的交流互动。    

  第二,境外参展参会比较踊跃。本届投资投洽会总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展位4400个,分设七个投资区和四个产业招商区,新设了艺术品投资展区,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境外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组织机构参展,参展面积约1100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520个境外客商团组、8700名客商、2200多家企业确认参会。联合国工发组织、贸发会议、世行国际金融公司、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东非共同市场、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将率团莅会,“主宾国”马来西亚派出500多人的高规格代表团参会,并举办2014马中企业家大会和纪念马中两国建交四十周年图片展。俄罗斯首次派出由莫斯科州、列宁格勒州和两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大型经贸代表团参展参会。美国将由助理国务卿率团,有400多家企业参加展会,其中来自美国本土的企业超过200家。

  第三,投洽会更加注重项目的洽谈对接。本届投洽会新填报的投资项目约有10000个。其中境外投资项目近1000个,投洽会投资项目库累计近两年有效项目约30000个。组委会将组织超过150场专业对接活动,包括针对新一代通讯技术、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投资产业、2000多个优质项目30多场项目的对接会,20多场“重点地区投资项目对接会”和“热点专题对接会”,为16家省(市、区)成员单位推出近百场定制化展位对接活动。

  第四,节俭务实办会。本届投洽会从筹备之初就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倡导节俭务实,突出活动创意,优化活动流程,精简大会活动,不办与投资主题无关的配套活动,简化大会公共布展和重要活动氛围布置,严格控制接待用车、用餐、住宿标准、大力推进投洽会办会水平。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省份,福建生态环境优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省经济保持持续向上的发展势头。今年1-6月份各项经济指标都是很不错的,特别是福建的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良好,全省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66%,连续36年居全国第一。本届投洽会也为新闻界朋友们准备了6条福建发现之旅的开放线路,希望媒体朋友们在投洽会前和会后进行采访,通过你们的镜头,增进对福建省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总之,福建省和厦门市作为投洽会承办单位和东道主,将举全省、全市之力,进一步提高综合和保障服务水平,让到会来宾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胡锁锦: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我说明两点:今天举办的是投洽会的新闻发布会,请大家就围绕着本届投洽会有关情况进行提问。二是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教王助理,据了解,许多外企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呈现一个下降的态势,有报道称中国已从第一大重点投资对象国降为第三大投资对象国,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王受文:关于中国吸引外资在世界上的排位,你刚才说有人讲从第一降到第三,我想给你一组数字,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是1176亿美元,增长5.3%,仍然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位,在发展中国家里面排第一位,这已经是连续21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首位了。至于中国的投资环境是不是质量在下降?最近,通过我们对欧盟中国商会等外资企业商会调研发现,在中国投资的85%的外资企业是盈利的,还发现90%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最近联合国贸发会议也做了一个抽样调研,在调研中发现2013年-2015年期间,中国仍然是被看作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谁参加这个调研呢?是各国的投资促进机构和主要的跨国公司。所以,大家可以看出在中国的外资企业85%的盈利,90%的人愿意进一步扩大投资,对世界范围内的投资促进机构和跨国公司表明中国最具吸引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投资环境是变好的,而不是下降的。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就容易接近最大的市场。他们为什么不来?确实有一些跨国公司,可能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另一类的企业主要以出口为导向,比如到中国来设立一个企业,成立一个加工业,加工的产品出口。现在中国的土地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升高、人民币汇率升高,做这种进料加工再出口的外资企业可能会减少。但是如果这些企业瞄准的是中国国内市场,这个市场会在迅速的扩大,而且未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他们的投资前景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这也是给外商投资企业信心,而且中国的产业配套能力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中国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劳动力素质提高,使得劳动生产率也在提高。这些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生产率在提高,工资虽然高了,但是劳动的产出也大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进一步开放,会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在服务业里面要扩大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列举了9个服务行业的开放。所以,这些都可以给外商投资企业增加信心。此外,商务部也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投资环境,比如正在进行“外资三法”的修改,今后我们要改成外国投资法,我们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负面清单的做法马上就要到一年了,商务部正在和上海市及其他相关部门总结上海的经验,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企业采取的以备案为主,以审批为辅的做法,我们想研究能不能在全国推开,这样做也会完善投资环境。更重要的是,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创造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使各类投资者在中国都能享受公平竞争的待遇。

  所以我的总结就是,我们的投资环境是在向好的,而且会越来越好。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郑副省长,您在介绍第十八届投洽会的时候第一点就说本届投洽会值得关注的亮点是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请问福建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那些优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福建省在这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郑晓松:福建在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特别是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在地理、历史和人文等各个方面都有优势。福建自古就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比如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宋元时代的主要港口,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很多外国朋友都知道刺桐港。福州在唐代中期至五代期间也是丝绸之路重要的港口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另外,我们省还有一个地市叫漳州,在明朝末年从漳州有一个港口叫做月港,这儿出发的华侨和华人足迹遍及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许多国家。目前,居住在东南亚中国的华侨大约有2000多万人,其中祖籍是福建的大约有1000万,占福建在海外华侨的总数80%以上。另外,我们福建与东盟的经济互补性比较强。东盟是福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福建与“海丝”沿岸国家航运十分通畅,目前已经开通了对东南亚航线51条,西亚航线4条,非洲航线8条。此外,福建与中亚、中东和很多非洲国家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交往,与“一带一路”沿岸国家许多省市都建立了友好省城的关系。总体来说,对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福建的优势由于时间关系不一一展开说了。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融入“一带一路”的工作,尤权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工作要求。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研究制定了一些具有福建特色的措施,有些工作已经开始展开进行,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从网上和新闻报道当中看到。

  我们融入丝绸之路的考虑,概括起来可以说是一个“3、4、5、6”,所谓“3”就是有三个功能定位,努力打造成“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的一个平台,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也就是说,一个重要的枢纽、一个前沿平台,还有一个重要纽带。“4”指四个合作的布局,我们将努力打造海上西线、海上南线、海上北线,以及陆上合作走廊。“5”是指五个重要支撑,在政策、机制、平台建设、资源利用、组织保障这五个方面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融入提供支撑。“6”是指六个重点合作领域,我们将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对接、海洋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合作。

  总的来说,我们在工作当中不断完善措施和方案,特别是积极开展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合作交流,在“一带一路”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实现互利共赢。谢谢。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刚才王受文部长助理介绍了首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立30周年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开发区成立3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中国政府在未来对开发区的建设又有哪些考虑?谢谢。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开发区建设应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非常成功的创新,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实践探索。应该说,现在中国的开发区已引起了国际上的主意。就国内来说,开发区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首先开发区已经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引擎。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现在全国的国家级开发区的GDP去年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2%,而且他们的增长速度比全国的平均速度要快1倍。就是说,去年经济增速7.8%,1.7个百分点是开发区贡献出来的。开发区的税收占到全国税收的10%左右,所以为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开发区也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载体。现在我们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里面有18.7%是开发区完成的,我们吸引外资的17.5%是开发区实现的。所以,在吸引外资、对外贸易方面开发区的贡献可以说是十分显著的。

  开发区是一个重要产业集聚的平台。开发区的优势就是把主要的一些产业、一些活动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面。因此,产业集聚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比如去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实现的工业产值增长14.7%,比全国的增幅高7.1个百分点。国家级开发区里工业产值占到全国的22.8%,开发区第三产业占到全国比重达到6.1%。所以,产业集聚的效果非常明显。

  开发区是体制改革的试验区。比如在开发区里“机构精简高效,上级授权充分,财政相对独立”这种管委会的模式对开发区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所以体制方面有优势。而且在开发理念方面,开发区采用的是滚动式开放,整体规划滚动式开放,这个理念也非常好,对开发区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出来,然后一期一期滚动开发,开发区还创立了一个窗口、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都是开发区创立起来的。所以,它是我们体制改革的一个实验区。

  现在开发区正承担着一个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的作用。比如现在土地怎么节约使用,怎么实现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怎么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些方面开发区都为全国其他的地方在积累经验、创造新的途径。所以,现在来说国家级开发区在单位产值能耗方面只是全国平均的一半,在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的污染指标都是低于全国其他的地区,所以开发区的作用非常显著。下一步,有关部委召开开发区会议,在会议上我们要研究怎么样把开发区发展带入一个新的水平。比如要探讨服务于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开发区特别是国家级开发区在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方面起什么作用。大家知道,开发区原来都是一块荒地,经过几十年的开发以后,工业起来了,城市也起来了,所以在工业化、城市化方面怎么起更好的作用。还有我们要研究开发区怎么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方面,如何做得更好。此外,开发区在立法和管理体制方面如何进一步创新使得开发区的活力继续保持下去,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任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网上投洽会是这一次的特色,请张副市长介绍一下网上洽谈会的情况。

  张灿民:为了更好发挥平台和品牌的作用和效益,我们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以及项目投资的长期计划、项目投资的特点,策划了网上投洽会。从去年8月份开始运行以来,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今年已经正式运行,从目前看到效果还是不错的。主要做什么事呢?根据投资特点做了五个一的工程,就是每个月选择一个省市,举办一场路演和一场对接活动,同时赠送价值100万的媒体宣传资源。特别是根据各省成员单位要求,每年选择一个重点单位,根据他们的需求,从宣传资源、活动平台给予重点保障。网上投洽会主要是按照网上展示,加网上投资促进活动,加社交网络打造。今后主要想达到“六个一”的目标,就是在今后三年内搭建一个平台,利用10个国际经济组织服务100个国家,联合1000个商协会,拓展1000个城市,给予10000个投资商入驻。总之,我们想把投洽会利用互联网时代,打造一个全世界最大的网上投资平台。

  福建日报记者:众所周知,投洽会作为服务于国家战略投资贸易平台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前不久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通过国家部委的验收。请问晓松副省长,平潭今后开发重点是什么? 

  郑晓松:今年7月15日平潭全岛已经封关运作,标志着平潭已成为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的监管区域。为什么说是最大?因为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屿,本岛面积达到324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是160公里,主岛230公里,是一个很大的岛了。如果作一个比较,相当于欧洲国家马尔他,马尔他全境差不多300多平方公里。我们说它是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因为中央和国务院各个部门对平潭开发建设高度重视,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归纳起来就是7个方面、28个政策。今后平潭的发展,归纳起来可以说是将立足对台全方位的开放。从促进两岸关系和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着力打造两岸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和宜居的生活区。同时,我们会更好的处理对台合作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关系。你刚才问到今后的发展,简要地说,在今后发展步骤上,我们将从过去的全面规划、全面布局、全面建设设施转向重点建设、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在工作重点上,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建设上更多转向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目的就是实现平潭的可持续的、健康的、不断的向前发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张灿民副市长,您刚才介绍了投洽会一个主宾国的活动,请介绍一下今年主宾国的活动有哪些安排?

  张灿民:主宾国是我们投洽会很重要的特色活动之一。今年申请主宾国有很多国家,最后确定了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确定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主要还是呼应和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因为马来西亚是传统的东盟国家,所以今年确定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对这个活动非常重视,马来西亚总理5月份来中国访问的时候还表示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所以,马来西亚这次活动又正好是中马建交40周年,所以这次活动还是比较丰富的。一是派了一个超过50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要举办一个600-700人参加的马来西亚专题招商推介会,有1200多人参加马中企业家大会,还要搞一个马中建交40周年图片展览会,同时还要设立马中企业家商会,设立一个800平方米品牌展区,进行投资主题展,同时要搞一个400平方米的商品展。应该说,马来西亚非常重视,派了一个比较高层的代表团。希望到时候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增进双方企业的交流。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投洽会一直是加强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届了,今年两岸交流方面更加突出的特色是什么?谢谢。

  郑晓松:我们历次投洽会都是高度重视台湾方面特别是客商的参加,今年来看,台商参加和去年一样,又是很踊跃的。坦率来说,目前两岸的关系特别是福建和台湾的经贸关系往来不断加强。我想说几个数字,一是去年闽台贸易达到1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45%。二是从利用外资来说,去年实际利用台资达到了1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8%。今年上半年,利用台资也有所增长,到目前为止,福建省实际利用外资当中,利用台资达到了226亿美元。

  福建的企业累计对台投资已经达到了3亿多美元,如果准确来说就是3.07亿美元,而且福建省在台湾设立了51家机构,包括企业和组织,这些数字在内地和对台的经贸往来当中,福建还是走在前面的。我想,今年投洽会将进一步加强和台湾各界的联系,促进双方经济贸易以及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请教一下郑晓松副省长。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后,节俭办会成了一个务实的趋势,本届投洽会在节俭办会上出台了哪些措施?

  郑晓松:我想请张灿民副市长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因为他分管后勤方面。

  张灿民:八项规定颁布以后,投洽会在去年节俭办会和务实办会受到了好评。今年还要继续落实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有几个方面要进一步落实。第一,不搞大型宴会,不搞开幕式、摆花、摆草,这些都不做。第二,在布展工作方面,原来布展比较好、比较精美,今年要简约、俭朴。第三,在接待方面,比如用车、住房都有标准,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同时我们还要接待好中外客商,让大家来了以后满意。

  郑晓松:办好展览会、举办各项活动要有一定的形式,没有形式,内容就没有载体。我想强调的是,我完全同意张灿民副市长讲的,我们会认真贯彻八项规定,要有形式但是不能过分强化和追求形式,如果过分强化和追求形式,甚至铺张浪费,那就是形式主义,那就不符合中央的有关规定。我们本届投洽会会在商务部指导下,福建省和厦门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同时处理好对外活动和节俭办会的关系。谢谢。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请问一下王受文部长助理,2014年上半年中国使用外资的情况,一些大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日本、美国、欧盟和东盟地区对华投资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请问,这些国家对于中国投资出现明显下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中国自身投资环境还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中国商务部对此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谢谢。

  王受文:刚才我已经讲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应该说是很不错,而且还会继续改善。那么,今年上半年我们看利用外资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实际投入的外资,签订外资的合同可能是一年前、两年前签署的,现在要分批分期要把钱打进来,这是实际利用外资。你刚才说的这些国家在中国的投资下降是指实际的投资下降。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合同,就是今年上半年签署的合同,未来签署了合同要打算投资多少,这个投资不是立即就可以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还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完成。今年1-7月份,中国合同利用外资增长了11%,所以你可以看出来,对未来大家还是充满信心的,为什么现在1-7月份实际投资会减少一些,我想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是面向出口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方面投资在减少,这是存在的。因为是进口原材料在中国加工,利用便宜劳动力,再出口,这一类利用外资确实在减少。但是我们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吸引外资在增长,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二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推出了一项改革,叫做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就是说,我签署一个外商合同,原来规定这个合同要投入的外资必须在一个给定的时间内投到这个市场上来,不投就违反了规定。现在国家改革了,把这个注册资本的实际缴纳的制度改为认缴制,你认为合适的时候就投进来,认为不合适就先不一定投进来,不违法。举一个例子,比如要投资1亿美元在这个项目上,原来两个月要把这1亿美元投入到中国市场来,现在发现工期有一些推后,就不着急把这1亿美元打进来,政府也不怪罪我们,因为这是允许的。过去不行,不管项目如何,必须把1亿在两个月之内投进来,这是投资制度的改革,可以说是完善了投资环境,使得投资者有更多的自由度。所以,我们相信临时个别月份出现的外资下降不代表一个趋势,还有合同外资在增长,根据需要把这个钱投进来,所以我觉得要考察外资,就要把这个完善外资环境的重要改革因素考虑进来。就是说,短期内实际投资会减少,但是长期这个制度会有利于企业,有信心把它的资本投入到中国市场来。

  未来中国吸引外资,我们认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所具备的优势,特别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投资环境。中国这么大一个市场,现在吸引外资存量在世界上比是非常低的,美国一年吸引的外资是中国的2倍多,美国这么大一个吸引外资的总量,他们政府还提出产业回归、提出选择美国。所以对中国来说,我们还会继续采取措施,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吸引外资。谢谢。

  胡锁锦: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这一次投洽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与中东欧的合作,请问王受文部长助理,我们怎么看待与中东欧合作的发展潜力?而且目前,俄罗斯也在制裁欧洲,对于农产品方面有一些制约。现在中国和中东欧在这块的农产品未来合作会是什么样的?

  王受文:中东欧是非常有潜力的地区,从我们国家来说,从国家的领导人、政府负责人来说,都对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寄予高度的重视,前不久在宁波召开了一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这个会议就是要研究中国-中东欧继续合作的领域和合作的方式,来推动双边的合作向新的水平发展。刚才晓松副省长已经提到投洽会上中东欧有很多亮点,中东欧有很多的投资促进机构,他们派人来参加投洽会,也有很多的企业,因为中东欧发展需要吸引外资,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去中东欧建立合资企业,进行投资。中国企业有这样的愿望和能力,他们也很欢迎。所以,投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的催化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关于农产品合作方面我们也有不少潜力,中东欧国家畜牧业产品在中国也会有一定市场,我们想会是在另外一些场合开展农产品贸易方面的合作,比如在广交会或者在其他专业性的贸易洽谈会上举行。投洽会主要还是集中在投资领域,我们对投洽会在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双向投资方面寄予厚望。谢谢。

  胡锁锦:谢谢各位。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年9月8日到会上采访报道。让我们相约在“9.8”。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