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亚

来源: 类型:

乌媒公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乌经济社会影响调查结果

乌兹别克斯坦“报纸网”25日消息,在世界银行资助和支持下,乌“报纸网”自2019年开始每月在1500个家庭中举行名为“倾听乌兹别克斯坦公民”的社会调查。

根据今年5—6月的社会调查结果,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乌就业、居民收入和福利大幅减少,其中,4月份受影响最严重,居民工资收入减少40%,随着隔离管控措施的放松,乌劳动力市场自6月开始复苏,工资收入上涨33%,但自7月10日乌政府再次加强隔离管控措施后,7月整体趋势仍有待评估。

失业率方面,受访家庭失业率在今年4月由平时的1%升至19%,6月以来形势好转,降至3%,但就业指标远低于2019年水平。多数受访者认为,失业是短期的。4月份,乌67%的受访者通过个体劳动(个体户)的方式就业,6月这一指标降至26%。疫情期间,就业岗位减少最多的行业为旅游、休闲和娱乐业(同比减少95%),酒吧和餐饮业(减少91%),及教育培训业(减少85%),即使受影响最小的行业,就业人数同比减少也超过了50%。6月以来,就业人数增长最快的领域为医疗和建筑业。

贫困率方面,疫情期间,每日收入在3.2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大幅增加。据世行预测,乌贫困人口由45万人增至88万人,贫困率由8.7%增至10%。53%的受访者日常支出发生重大变化,超6成受访者认为疫情期间支出大幅增加。因失业和贫困,4月份乌26%的家庭食品消费支出下降,11%的居民无法购买到食品,6月份上述数据分别降至22%和9%。11%的受访者表示曾得到政府直接帮助,主要形式为非现金援助和代金券。

新冠肺炎疫情还导致当地居民家庭财政状况恶化,超过一半的家庭没有储蓄,40%的居民无法支付超过10万苏姆(9.8美元)的意外支出。

商品供应方面,4月份16%的居民认为商品供应出现短缺,6月这一指标降至1%。

4月份,乌收到跨境汇款的家庭同比减少50%,每笔汇款金额平均下降21%,上述情况在5月开始好转,特别是俄罗斯卢布5月升值以后。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