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参处为“宏观经济发展规划研修班”举办送行座谈会


    8月9日,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参处举办座谈会,为即将赴华参加2019年“津巴布韦宏观经济发展规划研修班”的学员饯行。经济商务参赞陈宁、津公务员委员会司长米凯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津公务员委员会官员、全体学员及新闻媒体共40余人参加。


    米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当天,中国就与津巴布韦建立了外交关系。几十年来,中国为津巴布韦援建学校,捐赠大米,提供优惠贷款建设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积极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国是津巴布韦真正的兄弟和伙伴。2018年中国与津巴布韦签订《人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强化与津巴布韦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他感谢中国政府依托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人力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给予津巴布韦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学习中国成功的经济规划发展经验,运用于津巴布韦经济改革,帮助津巴布韦在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陈宁参赞在讲话中指出,津巴布韦是中国的亲密朋友,两国于2018年缔结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几十年前,中国还不富裕的时候,便为津巴布韦援建国家体育场,这是当时中国在南部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未忘记包括津巴布韦在内非洲兄弟、朋友和伙伴,持续向津巴布韦派出医疗队和高级农业专家组,援建医院、学校和水井等民生工程,提供粮食援助,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提供政府优惠贷款并积极参与津巴布韦基础设施建设。


    陈宁参赞强调,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向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实施“八大行动”并再次提供600亿美元资金帮助非洲国家经济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宁参赞指出,中国在帮助津巴布韦建设项目和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合作。多年来,中国持续为津巴布韦提供短期培训和学历学位奖学金项目,为津巴布韦培养大批专业人才。中国将继续为津巴布韦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持津巴布韦经济恢复与发展。


    陈宁参赞勉励学员们,充分利用短短20天的培训机会,学习借鉴中国经济成功发展模式和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优秀品格,分享经验,结交朋友,为建设津巴布韦贡献力量。


    “津巴布韦宏观经济发展规划研修班”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承办。培训班共招收津巴布韦地方政府部、财政部、高等教育部、农业部、能源部、总统与内阁办公室等部门政府官员共25人,在北京开展为期20天培训。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