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马里总统乐观评述2019年国民经济发展状况

近日,马里总统凯塔在新年团拜活动中介绍了2019年马里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尽管2019年马里国内危机阴云不散,但马里经济仍然展现了很强的韧性,不仅保持了较为扎实的经济增长,而且有效抑制了通货膨胀。截至2019年底,马里经济基本保持了活力与韧性。各大银行通过大量发放贷款满足客户需求,私营部门再次证明了自身突破多重阻碍适应国家现状的强大能力,2013年以来年均5%的增长率得以延续。凯塔乐观地表示:“这并非一时现象,而是2013年以来的大趋势使然。”

马里经济的良好表现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肯定,其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中期贷款计划,金额将近1.92亿美元,这向马里的技术和财务合作伙伴传递出积极信号。经济活力旺盛的另一个迹象是,政府将预算的15%投向农业部门,使得2018-2019年度的谷物产量突破1000万吨。凯塔欣喜地表示:“2019年棉花行业强劲增长,产量达到72.86万吨,增幅达65.57%。这项值得称赞的成绩为棉农带来了1860亿西非法郎(约合3.15亿美元)的收入,这是前所未有的。”

此外通过增加收入和控制支出,马里未偿债务占GDP比重约为37%,低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规定的70%上限,因此马里是西非负债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其负债潜力远未充分发掘。与此同时,2019年马里投资支出占其财政收入的34.8%,这一比例远高于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所确定的20%最低标准。

近十年来,马里的负债水平一直保持上升态势。2011年马里外债总额为12270亿西非法郎(约合20.80亿美元),占当年GDP24.4%2015年该数字已上涨至17540亿西非法郎(约合29.74亿美元),占GDP27.2%五年间马里外债上涨了43%。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BAD)、伊斯兰开发银行(BID)、西非开发银行(BOAD)、阿拉伯非洲经济发展银行(BADEA)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印度等伙伴国家向马里提供贷款,也助推了外债上涨的趋势。

2019年马里负债水平继续有所升高。这期间马里大规模地对合作伙伴负债,仅世界银行一家就与马里签署了8项融资协议,总金额超过6.71亿美元,大部分为贷款。另外还要考虑马里在西非货币联盟(UMOA)金融市场上筹集的资金。自2018年底介入该市场以来,马里共进行了125次政府债券的发行,其中78为短期国债,47次为中长期国债。过去三年来,马里总共筹集了11190亿西非法郎(约合18.97亿美元),其中短期国债5110亿西非法郎(约合8.66亿美元),中长期国债6080亿西非法郎(约合10.31亿美元),马里由此成为该区域金融市场上最活跃的筹资国之一。

尽管凯塔总统态度乐观,但评论认为马里经济远未如此具有吸引力,实际上马里经济正遭遇负债水平飙升、外国投资者日渐减少的窘境。究其成因,安全局势堪忧自不待言,腐败和金融犯罪也难辞其咎。近期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3%的受访者认为马里的腐败水平仍然很高。

 

注:驻马里使馆经商处根据马里《独立者报》2020年1月8日报道摘编。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