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洲

来源: 类型:

冰岛政府出台一揽子政策应对新冠疫情

    3月21日下午,冰岛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蔓延对经济的冲击,冰政府拟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并配套2300亿冰岛克朗(ISK,约合20亿美元)纾困资金,旨在保护企业、促进民生、稳定经济。

     具体举措如下:

  (一)保护企业

   1、政府临时支付企业员工薪资

   政府将负责支付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全部或部分薪资(月薪40万ISK以下的足额支付,40万ISK以上的支付最高75%),安排纾困资金总额220亿ISK,有效期为两个半月。

    2、向商业部门提供过渡性贷款

    国家将为商业银行面向困难企业的过渡贷款提供担保。对企业在疫情期间新的贷款,除担保外,立即减免银行税。

    安排纾困资金总额110亿ISK,以此增加商业银行700亿ISK贷款能力。

    3、递延企业缴纳税款及保险至2021年

   从现在起,企业可以将三项到期的税款和社保缴款推迟到2021年,并可以在当年的9个月内分摊。

    (三)促进民生

     1、支付隔离人员临时工资

    对居家检疫及隔离员工,支付原工资75%的薪金(最高2.1万ISK/人/天),以确保个人能够遵守卫生当局的指示。

     2、儿童福利

   2020年6月1日前,向冰岛所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支付儿童福利金31亿ISK。对于去年家庭月收入低于92.7万冰岛克朗的,金额为4万冰岛克朗,对于其他人,金额为2万冰岛克朗。

     3、授权提取私人养老金储蓄

  通过审计可在未来15个月内每人每月最高支取80万ISK养老金。

     (三)稳定经济

     1、向18岁以上的冰岛公民提供国内旅游代金礼券。在2021年底前取消酒店隔夜税。纾困资金总计16亿ISK。政府还将举办营销冰岛的活动。

    2、对个人修缮、维修、新建房地产的增值税退税率由60%提高到100%。

    3、推迟企业缴纳进口关税、暂停征收清关费至2021年底。

    4、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技术开发和创意创新、公共部门和绿色解决方案方面的投资。安排纾困资金200亿ISK。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