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洲

来源: 类型:

爱沙尼亚加强对外国人学习工作的监管

周四,爱沙尼亚政府批准了一项法案草案,该草案将修改几项法律,加强对在爱沙尼亚的外国人就业和学习的监管。

政府通讯办表示,该法案的目的是考虑到不断变化的环境和由此产生的需要,以及根据国家发展计划设定的目标,整理关于外国人在爱沙尼亚工作的条例,以及外国人在爱沙尼亚停留、学习和居住的有关条款。

内政部长赫尔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爱沙尼亚的移民学习规定必须改变,因为它没有充分考虑到确保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的需要。

内政部表示,根据与学习有关的移民的修正案,今后将不再向在爱沙尼亚学习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发放与为学习目的而来爱沙尼亚的人相同的长期签证。

为学习目的而获得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在爱沙尼亚开始学习两年后,可以邀请其配偶来到爱沙尼亚。为学习目的而在爱沙尼亚居留并已中止学业的外国人今后将无法申请永久居留爱沙尼亚的居留许可证。根据拟议的修正案,用定期居留证在爱沙尼亚学习的时间不计算为申请居留证所需的居留期的一部分。

在爱沙尼亚永久居留之前,必须居住在爱沙尼亚,可以是出于就业目的,也可以是出于商业目的。已完成博士学业的外国人除外。

为学习目的持有定期居留证的外国人,如果他们没有完成为学习目的而取得居留许可所需的课程或已退学,其居留许可有效期将于学习停止30天后终止。对外国人来说,30天是一段充分的时间,可以安排离开或取得在爱沙尼亚居留的新的法律依据。

根据新法案对工作移民相关的条款改动,只有持有长期签证或D签证的外国人将来才有权在爱沙尼亚从事短期工作。

内政部长指出,近年来,在爱沙尼亚登记短期就业情况的人数大幅增加。在2017年,向警察和边防警卫局提交了8376份短期就业登记申请,而在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4853份。实施爱沙尼亚雇用外国人有关法律的目的是保护爱沙尼亚的劳动力市场,但目前在实施的法律无法实现这一目的,因此必须更新。

此外,关于爱沙尼亚季节性工作的规定也将改变。目前,外国人在爱沙尼亚的365天工作签证期间可以季节性工作270天,但是根据新修正案,在365天的期限内,只允许将短期就业登记为季节性工作的期限为183天,也就是说,一年内的工作期限为6个月。今后,必须向从事季节性工作的外国人支付符合工资标准的报酬。根据爱沙尼亚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信息,这些人的工资水平必须至少等于相应季节性活动一整年的平均每月总工资,而非技术性季节性工作的平均每月总工资的80%。

此外,政府还批准一项修正案,为就业目的而来到爱沙尼亚的外国人只能全时受雇,无论此人是根据居住证短期受雇还是长期受雇。

赫尔梅表示:“通过上述立法修正案,我们指示雇主优先考虑爱沙尼亚居民作为劳动力,减少雇主在就业条件和工资标准方面的诡计,以使外国工人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如果外国人只在爱沙尼亚兼职工作,就没有理由来爱沙尼亚,特别是考虑到在爱沙尼亚工作的外国人必须养活自己和他们的家庭。

与学习有关的移民问题一样,未来将不向在爱沙尼亚短期就业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发放长期签证,其条件与为就业目的而来到这里的人相同。这一规则的例外是单亲父母和从事研究和发展工作的人的家庭成员。如有必要,家庭成员可自行申请签证,并可同时探望在爱沙尼亚工作或学习的家庭成员。爱沙尼亚外交部说,签证是一种临时逗留基础,签证到期后,获得签证的外国人及其家人必须离开爱沙尼亚。

以上条款涉及的待修订的《外国人法》、《高等教育法》和《学习津贴和学习贷款法》法案仍需经由议会通过。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