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应急保供电商企业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

抗击疫情 电商企业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电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全力开展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和出行票务用户权益保障。
  一是确保自营商品不涨价。盒马鲜生对外公布“全力保障不打烊不涨价”,保证菜肉 蛋奶等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武汉盒马鲜生已锁定价格,绝不涨价。苏宁易购线上频道和线下13000多家门店承诺“健康类、民生类商品均不涨价并及时补货”,防疫物资全部按实销售,不囤货、不涨价。网易严选推出“个人防护小贴士”专题,承诺健康防护用品等不涨价、春节不打烊,并采取防疫物资湖北专供、湖北用户免费领用等一系列措施。
  二是努力扩大货源保供应。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协调义乌、深圳、广州等58个地区的工厂紧急复工,加急生产医疗物资。首批将采购200万件N95口罩、30万件医用外科口罩、100万件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医用防护品。京东加大与合作商家的沟通,推动其加班生产、优化库存。拼多多开通“抗疫频道”,通过补贴方式鼓励平台内商家扩大防疫物资销售。
  三是严格平台价格管控。各大电商平台严格落实价格监管要求,加大对平台商家价格监测和管控。1月21日,阿里巴巴向平台上的所有商家发出公告,要求平台上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类用品绝不涨价,同步开展实时价格监测、违规商品处置;启动聚划算平台官方补贴,加大对包括物流等环节的补贴力度,保障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的正品口罩。京东采取系统识别+人工巡检方式,实时监测防疫物资投机加价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目前已下架600个大幅涨价、低价高邮等违规商品。
  四是力保配送高效安全。多家物流配送企业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重要商品配送。天猫超市联合菜鸟、顺丰设立首个全国口罩应急“心脏仓”,变分省市多级配送为直达配送,极大提高了配送时效。京东物流启动应急方案,春节期间保障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区县的物流服务不间断,同时将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苏宁易购在物流配送过程中统一要求快递员佩戴疫情防护安全装备,包裹全部要求放投小区快递柜,保障物资安全供应。美团外卖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早晚对骑手餐箱消毒。
  五是落实退改政策不打折扣。服务类电商平台加强与航空、酒店等方面的沟通协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不断推出、调整相应保障措施。携程在对武汉地区酒店、用车订单提供免费取消保障政策后,1月26日推出被暂停团队游特殊退订政策,出境跟团游、境内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全部无损全退。并将此前启动的重大灾害保障金的金额由1亿提升至2亿,联合境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制定善后方案。美团升级服务产品保障机制,联合部分酒店、民宿、景区商家发起“绿色通道”保障计划,无条件为本次疫情相关订单提供免费取消政策。淘票票等票务平台启动了全面无条件退票服务。
  六是突出重点地区保障。武汉阿里本地生活成立医护保障联盟,包括数千家餐饮、商超、菜场和酒店,给广大医护人员提供餐饮和住宿保障。盒马鲜生在武汉的18家门店,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300份,为武汉市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苏宁在武汉两大物流仓食品、消毒液、滴露等库存充足,仅粮油类备货已超过20万件,物流自营配送时效在武汉市区实现24小时内完成。京东向武汉市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24日已送达指定医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