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边境贸易营商环境疫情防控

全国边境贸易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边境贸易发展的决策部署,检查边贸政策落实情况,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10月21日,商务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边境贸易政策落实交流座谈会。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钟山部长提出明确要求,任鸿斌部长助理出席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周红波副主席出席并致辞。各边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部分边境县市,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移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边境贸易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商务部会同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边贸发展,及时推动边贸政策落地见效,各边境省区结合自身特点出台配套办法和细则,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边境贸易多元化发展新局面,边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主要边境口岸和互市贸易区恢复正常运行,边境贸易止住下滑趋势、降幅逐月收窄。

会议指出,发展边境贸易是兴边富民重要途径,是畅通周边区域经济循环的重要途径,是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作用。各地方、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边境贸易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边贸健康快速发展,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贡献。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健全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工作。着眼于稳边安边兴边,坚定不移发展边境贸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地方各部门协调。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政策落实。鼓励创新,及时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绩效考核,强化督促检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