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特办>特办资讯

来源: 类型:

东营市五大聚焦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重点关键,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完善全市外贸监测预警大数据系统,重点加强对全市外贸进出口“双百强”企业、过千万元企业的监测分析,建立重点企业台帐。建立全市引进外资项目库,加强动态管理,多形式多渠道向外商推介;二是聚焦难点问题,做好协调帮扶。通过全市外贸监测预警系统,分析每个企业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企业指标异常情况,深入企业查找问题所在,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引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处置和补救。建立健全调度推进机制,对外资工作采取项目化调度推进,紧紧抓住县区、开发区提报的外资项目,找准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帮助协调解决,促进资金及时到位;三是聚焦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召开了全市外贸外资工作调度会,对四季度外贸外资稳增长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压实任务指标、货源回流、原油自营进口等工作责任,督促进度慢的县区、开发区,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进一步压实了海关,市人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贸易便利化、重点外贸企业融资等任务。督促县区、开发区主要领导提高重视程度,加大责任落实,突出抓好进出口货源回流。市商务局还建立了局领导联系帮扶制度,每个县级干部联系一个县区(开发区),对其辖区内重点外贸外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帮扶;四是聚焦政策保障,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东营市《进一步加强企业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和《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动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推动市县联动,尽快兑现支持外贸外资企业扶持资金,确保政策资金足额到位。落实有关规定,及时做好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及兑现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五是聚焦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百企大走访”活动,深入外贸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做好扶持政策宣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指导帮扶企业扩大外贸、外资规模。分类梳理企业名单,针对进出口业务受融资影响大的企业,推动有关部门和银行机构,根据四季度企业订单及采购计划,加大融资支持,提高信用证开立工作效率,保障企业四季度自营进出口业务正常开展。1-10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316.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家,实际使用外资10407万美元,同比增长36.3%。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