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江苏省咬定全年工作目标 坚定不移抓好稳外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商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要求,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外资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咬定全年工作目标,坚定不移抓好稳外资工作。

在推动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重点强化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讲

一是建立并强化疫情防控联络机制,掌握疫情对外资企业影响。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商务部门迅速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联络机制,密切关注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商务厅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及时了解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通过分片召开设区市商务部门视频会议、建立全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等方式,动态掌握各地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安排专人主动联系重点外资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是建立并强化全省外资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着力协调解决外资企业“三难一缺一高”等主要困难问题。建立全省外资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重点服务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产业链关键企业,帮助外资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协调推进多家跨国公司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使整个产业链有效运转。通过及时为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等方式,特事特办保障外资企业物流畅通。针对外资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主动收集登记外资企业防控物资需求,协助多家外资企业从境外进口防疫物资,用于复工复产自用。

三是研究制定政策,加强宣传解读。江苏省商务厅及时汇总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在网站设立惠企政策专栏,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将相关政策及时送达外资企业。充分运用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惠企援企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各类帮扶解困政策,做到内外资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2月19日,省商务厅出台10条服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具体举措:包括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等,指导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做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3月13日,由省商务厅负责起草,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和省各部门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资工作。

3月2日,省委书记与省长联名致信在苏3.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表达了江苏与外资企业共克时艰、共同携手迎接更加美好明天的愿望,在全省外资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截至3月26日,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95%,其中外资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7%,根据对全省155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94%企业达产率超过70%。

在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着眼外资增量,努力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和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开工复工建设。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的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加大用地、用工、水电等要素保障,为重点外资项目开工复工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复工和开工建设。目前,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计划的36个外资项目,30个已复工在建,6个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二是创新方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 “面对面”交流、“屏对屏”沟通并举,组织远程洽谈、在线招商、在线签约等活动,吸引一批带动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保持招商劲头,稳定项目招引工作。疫情期间,各地积极探索“云推介”“云洽谈”“不见面”招商引资,“云签约”多个重大项目。据统计,全省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38个,包括一批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下一步,江苏省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加强疫情发展对利用外资影响的研判分析,咬定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抓好稳外资工作。

一是着力加快推动外资企业全产业链复工达产。在严防“输入型”疫情前提下,积极为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供应链畅通、境外人员返岗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

二是着力落实各项惠企援企政策。积极做好与政策各部门沟通联系,采取建立外资企业服务专栏、发布政策办理指引、公布服务热线等方式,明确落实部门、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通过建立服务绿色通道、网上不见面等方式方便企业办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着力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和招商引资。坚持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持续加大省重大外资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做好稳外资工作。针对当前人员流动受阻等难题,超前谋划和研究调整年度招商活动计划、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方案,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类海内外招商资源,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和各类开发区平台作用,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增强外资稳增长后劲。

四是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推动出台江苏省贯彻国发23号文配套政策。畅通政府与外资企业沟通渠道,建立快速反应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增强外商长期投资信心。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