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广东省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实际问题 提升投资促进和服务水平

疫情发生以来,在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商务厅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截至目前,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9%,员工返岗率和产能恢复率均达到80%左右。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应对疫情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宣传解读力度,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更好发展。利用微信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诉求,分析超千家外资企业产能、成本、订单等困难,为精准施策打基础。广东省先后出台“复工复产20条”和《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范风险、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支持现有外资项目增资扩产、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等。鼓励各市对符合条件的外资大项目采取“带设计方案出让”的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推动交地即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鼓励各市政府采取“一项目一议”方式,对外资大项目融资、制造业技改和增资扩产需求给予支持,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务求做好稳外资工作。

二是细化暖企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制定“在谈外资大项目及外资企业一百强清单”,建立百家重点外资企业和百大重点外资项目跟踪联系服务机制。运用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在疫情期间实行“不见面服务”,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协调上下游配套、物流、劳动力、防控物资保障等复工难题,妥善解决了50多家外资企业及商协会诉求,促进产业链平稳运行。密切跟进在谈在建重点项目,推动外资大项目加快推进,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地。

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疫情特殊时期的投资促进水平

做好特殊时期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大力推行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线上推介、网上签约等方式,加强投资促进工作,力争新储备和落地一批投资项目。采用线上直播模式举办“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会同职能部门在线解读复工复产政策,吸引超过7500人次在线观看。分别举办医药健康产业、石化产业等线上产业招商活动,完善“永不落幕”线上招商平台,有关地市和园区还组织了网上签约,促成一批投资项目。

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及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广东省稳外资工作面临压力。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和超大市场规模的吸引力没有改变,广东省营商环境的综合优势和利用外资基本面没有改变。1—2月广东省制造业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超60%。下一步,将切实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促进水平,克服困难,力争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