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上海市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外资发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上海市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稳外资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资发展,目前外资企业已全面复工,平均返岗率和产能恢复程度逐日上升。

一、主要做法

(一)多单位建立协同走访会商机制。从2月底开始,为帮助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在全市层面组织开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的全覆盖走访,市区联动组成“双组长”和“双联络员”制度,做到“不遗漏、不重复”,重点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上下游企业复工、物流运输、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720家地区总部已全部完成走访,联系的企业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近7成。共收到企业提出的553个问题,已解决546个,整体问题解决率超过98%。

(二)多平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依托新媒体等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沪28条”及“百问百答”的英文、日文等版本,方便外资企业操作。依托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大走访大调研等,通过“点对点”联络、“面对面”交流,加强政策解答和释疑。依托外国商会,举办“28条”在线双语宣讲会,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向近300家欧洲在沪企业及其境外总部进行双语直播,详细解读当前各类支持政策,并在线回答企业提问。依托行业协会,制定发布商贸、餐饮等10个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及时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各行业实际需求,形成关于外地外籍员工返岗、进口防疫物资等具体问题全流程操作指引,持续提升企业的知晓度和感受度。

(三)多途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需求。上海市各部门通过挖掘本地产能、加大国际采购、国内调研和储备投放等方式,先后筹措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市商务委会同各区和相关流通企业,建立了闭环的口罩预约平台,按照“市级核定额度、区级统筹需求、企业平台购售、企业到点提货”的方式进行发放,切实保障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口罩需求。全力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浦东新区搭建跨行业“共享员工”服务平台,灵活调配人力资源,同时,调集酒店式服务公寓、人才公寓等为企业员工住宿和隔离提供便利,有效缓解部分企业招工用工困难,外高桥保税区等重点区域企业复工率达到9成以上。松江区依托长三角科创平台推出“共同抗疫”专区,联动长三角九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了诸多协同复工复产难题。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事一办”方式,通过长三角协作机制协调解决了企业长三角区域物流配送问题。

(四)多渠道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着力缓解资金压力。市商务委会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推出总额为200亿元、300亿元的专项信贷方案,会同中国银联制定了专属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精准帮扶相关企业纾困解困。已有近百家企业正与中国银行对接洽谈,其中,一家企业已获得480万优惠利率贷款。提前兑现财税支持政策。各区加快总部企业补贴申办手续办理速度,全力推进兑现进程,徐汇、嘉定等区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纳税企业,提前返还上年度税收贡献,并适当加大原财政政策扶持力度,有效解决企业暂时的资金困难。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静安、虹口、长宁等区,积极帮助餐饮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直播平台,以及园区、商务楼宇等进行对接,消化因疫情而积压的库存,同时也帮助有需求的企业解决午餐问题。

(五)多方式优化企业服务。上海海关出台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包括优化陪同查验制度、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等,有力提升通关效率。市商务委会同上海海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滞港滞箱费用等问题,目前上港已下调、减免相关港口费用。创新投资促进服务方式。浦东、闵行、宝山、临港新片区等陆续采用“云签约”招商模式,先后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获得企业广泛支持和好评。市商务委会同境外在沪投促机构,通过共同举办线上招商、开设“投资上海”在线课程等方式,持续挖掘投资新机遇。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上海市将进一步梳理和聚焦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区,以更高效的精准服务、更有力的政策供给,更好地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加快恢复商务经济发展活力。

(一)进一步排摸复工复产复市的瓶颈问题,着力提高问题解决率。

一是持续推进走访调研。继续坚持外资企业全覆盖走访工作,积极对接、密切联系、持续跟进、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继续用好企业联系机制。继续组织召开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健全完善外资“服务专员”机制,发挥外资直报系统作用,准确掌握疫情期间企业到资和经营情况,做好企业问题收集梳理、协调转办、推进解决和反馈等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需求。

一是加大政策宣贯和落实推进力度。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政策内容,更好享受政策红利。狠抓“沪28条”和稳外贸20条、稳外贸11条等政策落实落地,同时研究制定更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充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预期。二是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供应。会同各区进一步深入排摸企业需求,对接物资供应单位,做好物资供需匹配,最大限度地减少防护物资短缺对复工复产复市的影响。三是探索力度更大的政策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连锁经营企业等商贸企业,允许综合调剂本年度内的休息时间,平衡在岗工作人员和无法正常返岗人员的总体工作时间,同时,争取纳入国企经营性房产减免租金的支持范围,扩大政策覆盖面。

(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一是制定一批政策。加快推进外商投资法地方立法,落实国务院政策,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推进本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修订出台新一轮《上海市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跨国公司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展RCEP签署和CPTPP对标研究,提出改革措施和缩减负面清单建议,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二是落地一批项目。聚焦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加快推进金融、文物拍卖、人体干细胞与基因诊疗、跨境数据等领域的外资项目落地,探索医疗、电信、专业服务等领域率先开放。三是集聚一批总部。进一步落实总部拜访计划,深挖世界财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潜在项目,吸引一批总部项目落户上海。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0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四是办好一批活动。办好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举办第32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集中颁证仪式,为20家总部和10家外资研发中心颁发证书。发挥“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作用,组织“线上招商会”“在线洽谈会”“线上培训”等招商对接活动。五是完善一批机制。依托一网通办完善“外国人服务一件事涉外专窗”功能,健全外资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市、区、街镇跟踪推进联动机制,健全经贸出访、外事会见等后续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度,为项目落地提供全要素保障。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和合法权益保护机制,设立市、区“一口受理”点,规范处理程序,提高处理效率。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