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地方工作

来源: 类型:

7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山东省坚持稳存量促增量并举 大力推进稳外资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省直部门(单位)与基层“双招双引”挂钩联动机制、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端招商活动平台、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制度等,大力推进稳外资工作,特别是成功举办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为山东省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增创了一个新的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商务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帮助企业复工就是稳就业、就是稳外资、就是稳投资环境的理念,大力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率达95.5%。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供给。山东省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提出27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措施,落实商务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要求。汇集国家部委、省出台的政策措施,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逐条了解落实情况,评估落实政策效果,提出用足用好政策的意见建议,得到外商投资企业高度认可。一家德国企业在华公司致信省领导表示,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继续把山东作为开展业务的优选。

(二)创新举办重点活动,形成鲜明工作导向。2月19日和25日,分别举行重点外资项目推进会和重点外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集中推进外资项目开工开业,与韩国、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者“屏对屏”签约外资项目。为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摆”,7天上线“选择山东”云平台“云招商”系统,自2月14日开始,开展了5场“屏对屏”招商、线上招商“城市专场”。青岛等市创新开展“网上签约周”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招商活动。

(三)创新服务举措,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成立外资复工工作专班。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设立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分管省长任组长,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省商务厅履行办公室职责,牵头成立专班,实施日调度制度,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调度视频会,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二是积极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在商务部指导下,推动韩国一家汽车企业的32家配套企业及时复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给省委主要领导致信表示感谢。同时,向21个省市发送请求协助复工函,“点对点”跟踪推进省内45家外商投资企业的202家配套企业复工,协调帮助多家企业的重点配套企业协同复工。三是发挥“服务大使”作用提供点对点服务。各市“服务大使”积极传递政策声音,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证明材料,防疫物资、原材料供应、餐饮配送服务、县区镇卡口员工通行等方面的个性化问题。省商务厅组建“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与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形成问题反馈“直通车”机制。济南市整合全市力量,组建4支工作队15个工作组,逐一走访全市外资企业,推动复工复产。四是发挥驻外经贸代表处“一线招商”作用,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全力承接当前境外招商任务,围绕各市正在对接的项目,积极开展项目洽谈推进工作。3月13日,成功举办山东省重点产业合作项目视频交流会,联结济南、青岛、烟台、慕尼黑四地,对70多个项目进行深度交流。

(四)加强调度督导,提升外商投资环境。山东省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16市外商投资企业调研督导,加强政策宣传,现场解决问题。深入了解、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在防疫物资、融资、用工、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向省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反馈外商投资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的金融辅导员等将跟进对接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深入落实好此次全国外资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山东省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稳存量促增量并举。进一步完善省直部门(单位)与基层“双招双引”挂钩联动和重点外商投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密切关注外商投资企业外迁,积极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二是抓好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大力推进在谈项目,把2月份集中签约的66个项目和各市疫情期间签约的重点项目纳入调度系统,在用工、用地、水电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抓大不放小,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出资。三是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基金招商、国企混改招商。积极谋划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二届儒商大会等经贸活动,加强前期论证,创新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作用,全力承接起当前境外招商任务。及时改版升级“选择山东”云平台,形成常态化的“线上招商会”“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推广活动。四是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省、市、企业跟踪推进联动机制,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作用,协助企业做好政策申请,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